习辗“上海帮”?中国记者谈上海疫情真正根源(图)

发表:2022-04-04 0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疫情
上海疫情爆发后乱成一团,这也引发民间抱怨连连。示意图。(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上海疫情爆发后乱成一团,这也引发民间抱怨连连。日前,一名上海记者撰文以“计划经济”暗喻政府的防疫作为行不通。相关文章短短一天时间,吸引超过10万人阅读,大陆媒体也一度转载,但随后又移除。

上海原是中共官方宣传中的“抗疫模范生”,但自今年3月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激进的防疫手段严重影响当地民众日常生活,包括出现因防疫过度,导致民众就医延误而不幸死亡事件。

上海记者陈季冰4月2日在微信公众号“独角鲸工作坊”发布一篇题为<上海最近混乱的真正根源是……>的文章,文中直指上海的“全域静态管理”是在“封城”下实施“计划经济”,而“计划经济”的状态,是防疫过程出现混乱的症结点。

陈季冰表示,上海东方医院一名气喘病人因拿不出2次核酸检测报告,而被拒绝就医,表面上是所谓的医院保安“恪尽职守”,因为在“计划经济”的条件下,计划执行者唯一正确的处理方式就是实施上级下达的指令。

他还举了一例,指在上海当前的政策之下,一名年长的洗肾病患“千辛万苦拿到2次核酸检测报告”,但他因年老体弱无法独立前往医院;他的子女若居住的社区处在“7+7”封控状态下,陪同这名病患就医就需获得有关部门的“闭环转运单”和“闭环转运车”,而其子女若想得到“闭环转运单”和“闭环转运车”,就必须联系自己社区和街道,通过他们报送至区一级的疾控中心,区疾控中心还需要核实。这些都需要时间和过程,且繁琐复杂。

陈季冰说,“计划不如变化快”,也是计划经济体制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 “毫无疑问,越大的经济体,分工合作越复杂的社群,这种计划经济体制就越不可行。这就是为什么我之前一直坚信上海不可能‘封城’的重要理由之一,因为城市越大,计划就越不可控,执行难度也越大”。

不过,陈季冰也称,他的文章要讨论的并非“封城”抗疫政策的优劣利弊,而是想要引起读者感受与观察,“真实的计划经济究竟意味着什么”。

他并表示,这几天他感到一丝欣慰,甚至欣喜的是,“处于封控中的市民为了解决每日生活中的各种实际困难,尤其是当发现看似美好的‘计划’根本行不通时,展开了底层‘自救’”。例如“抢菜的抢菜,帮就医的就医,做志愿者的做志愿者”等。 “这倒是要感谢现代互联网,特别是社交媒体,它们极大地提高了‘社会’恢复的效率。”

陈季冰的这篇文章,短短一天时间,吸引了超过10万人关注,逾2000人点赞。不少网友在此文下方留言。其中一名网友表示,“直接地总结一下:人的能动性被严重遏制,才是计划经济行不通的原因”;另一网友则说,“这才是最让有些人担心害怕的真话。”

4月3日搜狐网曾转载陈季冰的这篇文章,但截止4日凌晨零时许,相关文章已经被移除,原因不明。

上海 疫情
4月3日搜狐网曾转载陈季冰的这篇文章,但截止4日凌晨零时许,相关文章已经被移除。(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众所周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3月26日在防疫记者会上信誓旦旦称“上海不能封城”,但话音刚落,上海市就在27日晚间突然宣布自28日实施“分批”封控,这让当地民众一时间不知所措。随后便传出,上海分别在3月23日、26日与30日有气喘患者及糖尿病患者因官方激进防疫手法导致延误就医丧命。上海官方则不愿作出回应,微博网管更是将相关消息删除并进行控评。

独立评论家郑旭光认为目前“上海帮”有政治辗压的迹象。他指出,上海一直不说“封城”一词,北京当局又一直不放弃清零,政治挂帅就是中国防疫致命伤。另外,官方迄今未批评上海复星代理的辉瑞疫苗所造成的人祸。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则分析,上海“全域静态管理”具有重大的政治影响。因为中共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上海本身是中共政治高地,疫情处置结果如何可能会影响到一些关键人事布局。”

前中国分社社长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稍早也在《日经亚洲》(Nikkei Asia)撰文指出,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作为习近平的亲密助手,本来很有机会进入中国最高决策机构,成为政治局7人常委之一。但如今上海的失控,恐直接影响到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人事变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