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血泪 上海人:终于懂你了,香港人(图)

作者:曾慧 发表:2022-04-24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清零”人道灾难,让民众联想起了2019年香港人的抗争。(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上海“清零”人道灾难,让民众联想起了2019年香港人的抗争。(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22年4月24日讯】过去一个月来,上海极端“清零”惨况触目惊心,日前传出上海复旦大学学生骚乱,网络被切断,防暴警察进入校园,还出动催泪弹镇压学生;还风传复旦的事到了中南海,已经被说成是八九六四以来最大的学潮。尽管消息难以核实真伪,但民间有句话:官方一辟谣,就知道真的发生了。

看到这一则传言,笔者的思绪不由自主被拉回到2019年:防暴警察强攻香港中文大学和理工大学校园,学生以汽油弹还击,熊熊的火光、催泪弹的硝烟燃亮夜空。在胡锡进等中共喉舌叫嚣下,警察扬言会开实弹镇压,电视直播画面中,警方首次发射多枚震撼弹(闪光弹),还以真枪瞄准了学生,学生却依然坚持不退。那是香港人在反送中爆发以来最恐惧的时刻,担心下一秒中共真的会血洗校园,重演六四。

如今,上海上演极端清零之乱。在这人间四月天,竟然发生盛世饿死人、医院门外病死人、婴儿集中隔离等“魔幻”情节,无分贫富阶级、明星平民,都同样面临物资匮乏的窘境。官员的虚伪、“大白”的横蛮,让中共政权的反人类本质大曝光。连日来,各区官民冲突和镇压的影片在社交平台疯传,包括据传是复旦大学“出事”、持盾防暴警察放催泪弹的影片。

原来,看到此情此景,联想到香港的不止是香港人,还有上海人。

上海人:跨时空的共情 终于理解了香港人

在此引用一些中国大陆网民在微博上的留言。网民蝉守写道:“咱也不说国外了,香港疫情完全躺平,有问题吗?完全没问题,每个人还领到了累计几万块钱的补贴。所以大陆为什么不躺平,是死要面子活受罪,说了清零就非要清零是吧,要不然多没面子,所谓人权在大陆完全不管用,你就是关笼子里的狗。”

还有不少网民表示,突然明白了香港人为何上街抗争:“突然能理解20年香港的暴乱了”、“终于理解了香港人会那样做”、“懂你,香港人,半懂吧,只是说,我的想法发生了改变”、“实实在在,第一次能感受到以前香港人为何反抗如此激烈,毁灭吧垃圾”。“在这个初夏的夜晚,上海的年轻人们短暂地和香港的同龄人们实现了跨时空的共情”。

还有人说,上海今天上演如此惨剧,“如果说香港出现暴乱让人匪夷所思,那上海不出现暴乱才真叫人匪夷所思。”

就连香港雨伞运动和反送中运动的抗暴歌曲——《悲惨世界》音乐剧主题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被港人改编为《试问谁还未发声》),还有当中“谁要认命噤声”的歌词,也在微信朋友圈被热烈转发。某品牌的官方帐号勇敢发出“No More Silence”(别再沉默)的贴文底下,大陆网民纷纷以歌词“接龙”和应:“何以这土地泪再流,何以令众人亦愤恨”、“昂首拒默沉,呐喊声响透”⋯⋯赫然就是在香港已被禁的《愿荣光归香港》歌词。

双城人民的反抗 是被谁“煽动”?

近三年前香港的那场抗争,在中共消息封锁下,墙内中国人看到的也许只是香港人“无端”的暴乱和破坏。中共把喊口号的人打成“煽动”、“勾结外部势力”,把上街的几百万人说成是“被煽动”,也让很多中国人相信了,都在支持警察打香港人,为中共的镇压叫好。

那时候,不少中国人还把香港人争取民主自由,视为“不能当饭吃”的空泛口号。其实对于在非共产党社会成长的香港人,说话的自由、表达不满的自由,就跟吃饭、呼吸一样自然,被夺走就会窒息。今天,被“清零”所害的上海人和中国人终于感受到了:没有了说话的自由,原来政权可以一并剥夺你吃饭、看病、呼吸的权利,连你喊饿的声音都要封杀禁绝。

有不少人也曾认为,香港人2019年的反抗,才招致了《国安法》的镇压。那么,今天上海人和广大中国人所受的罪又何辜?他们的不满反抗又是否“无端”?“煽动”他们的又是谁?不就是这个反人类政权本身?

余英时:香港人直觉地为生死存亡而战

已故历史学家余英时指出,北京将《国安法》强加在香港地区,是中共决定将香港的纳入它的极权体制之中,从此将一步一步地把香港转化为一个内地的城市,“作为世界上最自由的城市之一,香港已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港人似乎已直觉地感受到这一点,否则我们便无法了解:为什么他们为了反修例运动,竟一而再、再而三地倾城出动,游行抗议。”

香港人抗争的本质,只是为自己应有的自由和生存的基本权利发声。他们的怒吼震动了世界,更让表面强横的“纸老虎”政权肝胆俱裂,日夜怕香港再出事。也许这才是它至今未敢在香港搞极端“封城”的原因。

过去几天,纪录上海封城民间声音的血泪短片《四月之声》,在中国社交平台上热传,不断被删又再被转发。有中国网民写道:“骂过香港废青的人在转发,骂过方方卖国贼的人在转发⋯⋯我想说的是,你以前做过的每个选择,最终把你带到了今天此刻的如此的中国⋯⋯”

无论是多极端无理的“清零”政策,还是迫害死无数中国人民的历次政治运动,执行的永远是“人”——中共一直利用中国人民在人害人、人整人。明知道悍死大门,里面的人很可能会饿死;不让孕妇和危重病人进医院大门,他们马上就有性命之忧⋯⋯人们在懦弱和冷漠之中,不知不觉成了中共迫害人民的帮凶。

无私和勇气 打破“人人相害”循环

近日,香港人抗争的代表人物黎智英、黄之锋等,再次获跨国学者提名竞逐诺贝尔和平奖。香港人之所以能感动世界、震摄中共,不是靠口号和策略,而是这场运动所体现的人性光辉——人们无私、勇敢、为他的精神。人们自发打扫街道,自发传递物资,自发组织起来为伤者急救。白发苍苍老者手拉手为年轻人挡警棍;年轻学生和未成年人自愿走到最前线,认为自己没有家庭包袱,判刑也会较轻,比大人更有条件出来抗争。民主派人士和议员明知会被清算,仍挺身发起游行为民发声;警民冲突之中,为救人宁可自己被抓的义士比比皆是⋯⋯

中共为维护其政权,一直在中港社会制造分化,永远利用“大多数人”来打击“一小撮人”,到今天被迫害的却是全民。要打破这个“人人相害”的罪恶循环,还是靠中国人自身。我们开始看到有上海人主动拒绝做全民核酸,也看到志愿者拒绝执行命令给居民楼贴封条,强调“我们根本就做不了这样的事情”,并直指政府的决定是限制人身自由,知法犯法。还有大量上海和全国各地民众翻墙到海外“退党”网站声明“三退”(退出中共党、团、队组织),与魔鬼政权脱离一切关系,拒绝继续当党的一员,拒绝以沉默做其帮凶。

在香港的社交媒体和论坛上,也有香港人向上海喊话:“上海人反抗!”有人写道,如果对共产主义政权还抱有希望,还在盼望事情有一天会结束,“你们的等待是枉然的,因为那政权一定会找机会再害你们⋯⋯香港人对那政权是彻底死心了,零信任,彻底绝望。我们2019年团结起来对抗它,即便没有把它消灭,我们尝试了,而且赢得全世界的掌声和同情。我们走过的路你们都看到了,如果你们想赢得尊敬,就响应那首歌的号召吧: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