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习近平盟友关系未变?王岐山获派出席韩国总统就职典礼(图)

发表:2022-05-07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获派出席韩国总统就职典礼
王岐山获派出席韩国总统就职典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7日讯】5月6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率团出席5月10日在首尔举行的尹锡悦总统就职仪式。另据报道,韩国总统就职典礼筹备委员会6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将有包括143名外国驻韩外交使节在内共300多名外宾出席典礼,美国派出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的丈夫任德龙(Douglas Emhoff),中共方面则由王岐山出席。

王岐山被韩方称为中共方面的“第二号人物”

外界近年盛传王岐山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不和,但身为中共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将出席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将在5月10日的就职典礼。因此,有分析认为王岐山这次是获习委以重任,以拉拢尹锡悦,这说明习王关系未破裂。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王岐山此番赴韩只是例行公事,他的密友和秘书陆续落马,已经说明他和习的关系恶化。

中共过去通常派遣副总理级别的官员出席韩国总统就职典礼。2008年李明博总统就职,中共国务委员唐家璇出席;2013年朴槿惠就职,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韩国总统就职典礼筹备委员会此次将王岐山列为“首脑级”人士。韩国国际广播电台则将王岐山称为中共方面的“第二号人物”。因为王岐山是习近平的副手(中共国家副主席)。

不过,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对记者表示,王岐山此番赴韩,还不能说明习、王之间仍是盟友关系。因为王岐山作为国家副主席,从职务上来说,参加这类仪式性的活动是其分内之事。当年李源潮也有代表习出访。他认为,相反,近年来,王岐山的密友、前秘书都被抓,本身已经说明习、王之间的关系在恶化。

王岐山曾为近平反腐清洗政敌立下功劳

王岐山是上届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为习近平反腐清洗政敌立下功劳,到中共十九大前退位,然后在2018年3月两会上担任了无实权的国家副主席。

近年多名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下属出事,引发习王关系不和的揣测。其中最为明显的是曾经追随王岐山多年的中共中央巡视组前副组长董宏。董宏今年1月被指受贿20亿,被判死缓。另一旧部蒋超良2020年在武汉疫情爆发后被免湖北省委书记职务,去年复出任全国人大闲职。

另外,王岐山早年执掌建设银行时期的秘书、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今年4月22日被查。去年1月29日,与王岐山渊源甚深的海航集团宣布破产,被政府接管。还有与王岐山密切的红二代任志强,则于2020年因批习被捕、判重刑。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