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紧日子”难过 中国央行上缴8000亿给财政(图)

发表:2022-05-11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表示,年初至今已累计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
中国央行表示,年初至今已累计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5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表示,年初至今已累计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全年上缴利润将超1.1万亿元。这相当于投放基础货币,利用额外印钞这种方式帮助政府度过“紧日子”。

中国央行国库局局长董化杰5月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保障财政支出强度,加快向中央财政上缴利润。2022年以来,已累计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全年上缴利润将超1.1万亿元,直接增强财政可用财力。同时,已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相当于降准0.4个百分点。预计上缴超万亿元结存利润将拉动全年广义货币(M2)增速约0.5个百分点,很好体现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同配合。

向财政上缴近年结存利润超过1.1万亿元,相当于投放基础货币1.1万亿元。这1.1万亿元是额外印钞,是新增基础货币,用外汇收益作抵押;按照目前广义货币(M2)249.76万亿元计算,增速0.5个百分点即创造出12.5万亿元的新增广义货币。

中国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3%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另外,李克强称,重点工作是财政赤字率拟按2.8%左右安排,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加约1.5万亿元、规模近9.8万亿元;政府投资方面,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

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高达9.8万亿元,这凸显地方政府财政的紧张程度。

3月8日,中国央行表示,今年将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结存利润主要来自过去几年的外汇储备经营收益。

中国央行的收入大致包括:利息收入,即金融机构再贷款利息收入、再贴现利息收入等;业务收入,即外汇储备经营收益、金银业务收入、证券买卖收益等;以及其它收入。

中国财政部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安排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了2021年以前形成的部分结存利润,其中包括中国烟草总公司、中投公司等,央行也是上缴单位之一。财政部今年的预算报告显示,今年这部分上缴利润将达1.65万亿元。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原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央行上缴结存利润将增加中央财力,本身属于财政的非税收入。

中国财政部长刘昆2月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政府过“紧日子”不是短期应对措施,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政策。

刘昆在回答提问时说,政府的日子现在是“越过越紧”了,中央本级支出连续两年负增长。

刘昆坦承,经济增速减缓减少了财政收入,因此靠扩大支出来提振经济的做法出现了困难。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去年发布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21)》,对十四五时期财政收支进行预测,未来几年财政缺口规模将扩大趋势。预计到2025年,财政缺口将达10.7万亿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