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从口入 60岁后3种食物一定要少吃(组图)

发表:2022-05-2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炒肝
老年人不宜大量吃动物内脏,容易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的人本来就有高血脂,需要吃药控制,有些食物要忌口,例如动物内脏等,如果长期吃动物内脏,恐会导致血管硬化,造成不良的后果。上了60岁以后的老年人,不要忽视身体健康问题。上了年纪之后,如果长期不节制,经常吃某些食物,就会产生较为严重的后果。

60岁后 3种食物要少吃

1、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一向是中国人比较喜欢吃的食物,如爆炒猪肝、溜肝尖、毛血旺等等。有不少人还认为多吃内脏能够补铁、补维生素,所以往往不加以节制。

研究证明,动物内脏里确实含有多种维生素,人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适当吃一些内脏,用来补充体内微量元素。根据资料显示,鸡杂、猪肝、肥肠等内脏食品都属于高胆固醇食品,对贫血、缺微量元素以及孕妇等人群来说,多吃此类产品有一定益处,但对于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来说,如果长期大量吃动物内脏,因属高胆固醇食物,容易加速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尤其本身就有高血脂、高血压以及心脑血管等基础病的老年人,更要谨防摄入过多动物内脏。大多数心脑血管疾病是因为人体内血液中甘油三酯代谢异常,从而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引起血管堵塞。血管一旦堵塞且没有得到有效疏解,长期下来就会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除此之外,动物内脏里还含有较高的嘌呤,这是引起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祸首。过了60岁之后的老年人,如果想避免高血脂、痛风以及心脑血管等疾病来上门,同时减轻肾脏负担,就应该减少进食动物内脏。

2、腌制食品

制作腌制食品时最重要的就是多放盐。老年人吃盐多就容易造成钠水滞留,体内液体过多之后,就会对肾脏、心血管等多种器官造成过重的负担,容易引发高血压等疾病。所以有高血压的人,禁止吃盐多的食物。

不仅如此,腌制食品中还有过多草酸,会对老年人脆弱的肠胃产生伤害,导致胃溃疡、胃炎甚至胃癌等疾病。且腌制品中草酸和钙易结合,在体内难以消化,最终在肠道里变成草酸钙,沉积在泌尿系统里就会成为尿结石。

3、高糖食物

虽然吃甜食不是直接导致糖尿病的原因,但长期吃就会逐渐诱发胰岛素抵抗形成,这是糖尿病发生的基础。除此之外,身体内糖分堆积过多还会影响肠胃吸收,降低食欲,耽误正常食物摄入,导致营养吸收不均衡,还容易引发肥胖、血脂血糖等问题出现。

4、高油脂食物

高油脂食物也不宜多吃。很多老年人酷爱吃肥肉、五花肉,肥肉里有比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如果每天都吃肥肉,那么大量的饱和脂肪酸就会进入体内,增加血液浓度,进一步产生组织损伤和炎症反应。除此之外,饱和脂肪酸会导致肥胖,进而引发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

老年人要代谢大量饱和脂肪酸比较困难,肉类也需要更长时间来消化,长此以往就会影响肠胃消化系统,增加肠胃负担。所以为了减少消化负担,避免肥胖发生,要少吃肥肉,多吃一些清淡营养的食物。

多吃这些食物促进健康

快乐的全家人
老年人可以多吃一些食物来促进身体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鱼肉以及鸡鸭肉

鸡鸭鱼肉类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老年人多吃可以从中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脂肪和蛋白质。老年人肠胃消化能力有所下降,鱼肉相对而言比较细软,不会造成较大负担,更符合肠胃不好的老年人食用。

2、牛奶

牛奶中拥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钙,牛奶还有一定降血压的效果。如果吃多了盐就会导致血压升高,主要是因为盐里面含有钠。而牛奶中的蛋白质有一定清除血清中钠离子的功效,所含的钙也可以尽快将钠通过排尿排出身体。老年人多喝牛奶,可以减少钠离子储留引起的高血压,有助于降低血管硬化的风险。

3、蔬菜

新鲜蔬菜里不仅有十分丰富的维生素,还有不少抗氧化物,可以降低人体的高热量摄入,延缓衰老。根据资料显示,日本长寿岛冲绳的日常食物中,热量仅仅只有美国套餐的五分之一。各类蔬菜中的营养物质可以促进健康,其纤维素成分也可以有效降低老年人便秘困扰,使其减少排便时间,缓解便秘压力。

老年人注重养生,除了吃什么需要注意之外,怎么吃也格外重要。许多老年人有不正确的饮食习惯,长此以往也容易引起身体不适。

改正不良饮食习惯

1、不吃隔夜饭

有些隔夜的剩饭剩菜容易产生亚硝酸盐,长期吃肯定对身体无益。除此之外,饭菜放久了会滋生细菌,反复加热也会导致营养流失,所以不建议老年人吃隔夜饭。

2、营养均衡

根据膳食营养指南,老年人一天要吃的食物里包括了谷类、动物性肉类、坚果类、水果菌类以及油类调味品。在日本的老年人养生食谱里,这些类目更是达到了30多种。这也反映出老年人饮食摄入需要多样化,不能爱吃肉就只吃肉,不吃蔬菜水果。只有各类营养均衡摄入,才能保证体内不缺乏微量元素。

饮食对于人们健康很重要。尤其是免疫力下降的老年人,在“吃”这件事上更需要注意。一些习惯不利于健康,应该及时改正。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