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禁持海外资产 这批被点名官员或更惨(图)

发表:2022-05-21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总部及立法会建筑群(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香港政府总部及立法会建筑群(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5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5月19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重磅”消息指,中共中央已下令禁止中共高官配偶或子女在国外拥有资产,以防受到西方各类制裁影响。有评论认为,如今香港全面跟“一国”接轨,香港高官再难独善其身;加上他们本身也因为打压港人而面临外国制裁,海外资产已被瞄准,将来或处境凄惨。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央组织部今年3月发出内部禁令,明言将禁止部级或以上官员的配偶或子女,直接或间接在国外拥有资产,包括海外房地产或海外注册实体的股份。官员必须签署承诺书,声明遵守新规定。知情人士还透露,如果没有合法理由,高官和直系亲属也被禁止在海外金融机构开设帐户。

中共官员亲属利用离岸公司持有海外资产,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在香港,政府高官子女在海外留学、有外国公民身分,并拥有海外物业以至公司,也比比皆是。他们拥有的一些海外资产在港府利益申报册上无所遁形。他们会否受到这条新禁令波及?

香港香港资深传媒人、时事评论员潘小涛撰文认为,在中共的“内循环思维”下,就是要全面切断与西方不必要的政治经济联系,而冲击最大的必是香港。“以前有一国两制保护,香港可以自外于这种思维,但全面接轨之后,香港政策就必须配合中共的。”同时,香港官员不懂中共官场文化,朝中也没人,于是要一味奉迎,甚至做得更尽去减少背黑锅的风险,“所以香港去国际化的速度比其他城市更快。”

潘小涛表示,若习近平继续连任,“内循环”力度必然更大,既然中国高官都被禁拥有外国资产,“全面接轨”的香港高官又怎可能独善其身?“如今司局长及行会成员、立法会议员等权贵,积极推动一国一制,而他们当中有不少人及其配偶子女拥有外国护照、资产,将来必须作出取舍”,他们也迟早会为此感到后悔。

因中共在港实施《港区国安法》,以言入罪大肆抓捕和检控香港民主人士,又全面改造香港的选举制度,只容“爱国者”出线,将香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全盘推倒。一批负责执行《国安法》的政府高官等如林郑月娥、候任特首李家超等,已经遭到美国政府制裁,国际也有大量呼声要求制裁更多迫害香港人权的港府官员和权贵,尤其聚焦他们藏匿在海外的资产。

国际组织点名披露港官藏海外资产

就在上个月21日,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发表报告,点名揭发9名香港高官和12名立法会议员,指他们宣誓效忠北京、公开支持国安法,严重侵害人权,却在海外持有物业,是“言行不一的虚伪行为”。

被点名的9名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包括环境局局长黄锦星、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前香港大学校委员主席李国章、港交所主席周松岗、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以及行会非官守成员陈智思。

具体而言,港媒过去曾翻查港府行政会议成员个人利益登记册,发现食卫局局长陈肇始与其亲妹持有3个英国物业,2个在伦敦,1个位于格域,全数用作出租。商经局局长邱腾华夫妇在伦敦有3个出租物业;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夫妇共同持有1个英国伊斯灵顿的出租物业。民政局局长徐英伟、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则各与家人持有加拿大住宅物业;财经局局长许正宇之妻拥有澳洲住宅物业。

另外,港府官员的直系家属不少享有外国国籍。李家超的妻子及两子也持英国籍。林郑月娥丈夫林兆波、长子林节思、幼子林约希均为英国籍。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妻子许步明、子女陈天行和陈天欣同为英国籍;卷入僭建丑闻的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丈夫潘乐陶则为加拿大籍。

立法会议员方面,有12人在海外持有物业,包括立法会主席梁君彦、霍启刚、田北辰和林新强等。7人在英国持有物业,其他人的海外物业分布美国、加拿大、澳洲、法国和日本。

李家超本月初“当选”特首,新政府即将于今年7月1日上场。届时未知有多少现届官员留任,又有多少新人将加入政府。但一边是外国制裁的压力,另一边是中共禁止高官家属拥有海外资产的新禁令,会否进一步打击精英人才待在“热厨房”的意欲,令李家超政府更朝中无人?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