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报道获“特殊”待遇!一场大的政治风暴或在酝酿之中(图)

作者:简易 发表:2022-05-28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
李克强(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看中国2022年5月28日讯】中共国务院5月25日召开了一次特别经济工作会议。会议的举行方式和北京高层对会议的重视程度都显示,中国经济出现了极为严重的问题,当局不得不采取非常措施加以应对。

十万人大会

中共新华社周三在报道这次会议时把它叫做“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参加会议的官员阵容庞大,李克强,韩正这两名政治局常委,三名政治局委员,分别是孙春兰、胡春华、刘鹤和四名国务委员,魏凤和、王勇、肖捷、赵克志。

李克强在会议上作了所谓的“重要”讲话。他以罕见的严峻口吻谈到了目前的中国经济形势。李克强说,“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来,就业、工业生产、用电货运等指标明显走低,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

他要求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

李克强还强调说,“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全面把握,防止单打一、一刀切。”

有分析表示,李克强把中国经济目前遭遇的冲击与2020年遭遇的冲击相比较,而且认为前者比后者“还大”,足以说明中国的经济形势的确“极为严峻”。而且,“稳住经济大盘”与之前类似会议使用的“稳增长”的提法有着性质上的不同,显示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是快慢的问题,而是经济大盘已经面临整体弱化的危险。

经济专家们普遍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共当局坚持的“动态清零”防控政策。

在此轮疫情反扑中,中共当局采取了更加严厉的封城措施,以遏制传播速度更快的奥密克戎毒株的蔓延。结果事与愿违,非但没有取得武汉封城时的效果,反而大大拖延了诸如上海等核心经济区域因封城导致的经济停摆的时间,造成了巨大的经济代价。

台北经济学者吴嘉隆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经济处于俄乌战争和封城引发的生产和就业困境,陷入了四个恶性循环:生产和就业恶化影响到消费信心,而消费信心的下降进一步增加生产和就业的困难;投资信心导致投资减少,而投资减少导致投资信心的进一步下滑;银行害怕呆账而减少贷款,反而引起更多的呆账;资产通缩迫使人们抛售资产,而抛售资产导致资产价格进一步下跌。

吴嘉隆表示,这四个恶行循环同时发作,给中国经济造成了雪上加霜的效应。

北京当局对这次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视程度也是前所罕见,会前北京就要求全国省、市、县各级领导都要到指定会议专场参加会议。

网上流传的江西南昌市进贤县发出的会议通知不仅规定了会议举行的时间和地点,还具体列出了参会的各级领导名单,上至县级官员七名,下至各局委领导和各乡镇长。

李克强在会议上强调,稳住经济大盘各级政府都有责任。他说,“地方肩负着促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的重任,要守土尽责抓落实”。他的这番话解释了为什么要全国各级政府参加此会的原因。会议不只是中央下达经济工作大政方针,而且是要求地方政府尽职尽责,全力推动经济复苏工作。

李克强召开的这一罕见会议,让人们更加关注中国经济的同时,再度让人关注中南海里的政治博弈,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有关“习下李上”的政治传闻被传的沸沸扬扬,各种消息也是满天飞,引发很多网友的极大关注。

很多人由于对动态清零政策的厌恶、痛恨,因此迫切希望传闻成真,哪怕他们知道李克强也是要维护中共这个一党体制,但还是希望李克强能够取代习近平

然而,从中共党报上透露出的迹象看来,李克强在权力上依然无法和习近平抗衡。

李克强报道获“特殊”待遇

李克强召开十万人大会,虽然引发外界极大关注。但是,如此重要的一篇报道,却没有出现在中共各大喉舌26日的头版上。让我们来看看它们的头版上都有什么?

中共《经济日报》26日的头版头条是《习近平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这篇报道同时出现在了中共各大党报的头版头条上。另外《经济日报》的头版上还有以“《经济日报》编辑部”刊发的评论文章《全面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从标题可以看出,这是以很高的规格在进行维稳,这篇文章同时被中共各大党报进行了转载。而李克强的这个报道,竟然被安排在了《经济日报》的第二版。这一点非常不同寻常,要知道《经济日报》是中共国务院主办的中央直属党报。

而在中共《光明日报》的头版上,同样没有李克强这篇报道,而是被放到了第三版。

在中共军队喉舌《解放军报》上同样如此,头版头条依然是习近平会见公安系统代表,李克强这条报道也没有出现头版上。

在中共《人民日报》上,李克强的报道总算出现在了头版上,但是仅有短短的几百个字,其它内容则被放到了第四版最不起眼的部分,那一版的头条是《北京采取更加坚决措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通过上述中共党报的版面安排,显示出李克强虽然召开了令世界瞩目的十万人大会,但是并非像是一些分析认为的是“李上习下”。

很多人看到这个十万人大会,在网上留言说,感觉如同是中共历史上的“七千人大会”。

这让人想起一位著名专家的分析。5月中旬,美国知名记者比尔・格茨(Bill Gertz)在保守派网站《华盛顿时报》上,针对最近有关习近平将要下台的谣言,他引述了前美国国务院中国政策规划首席顾问余茂春(Miles Yu)的分析,他说,“在中国,这些传闻无论真假,都经常被中共党内的敌对派别在频繁的权力斗争中作为武器”。

余茂春先生还说,"当整个中共在中国造成灾难时,该政权通常需要传播一个谣言,让人寄希望于一个更好的人出现,以挽救党的形象",

报道将习近平将要下台的传闻,和造成数千万人死亡的三年大饥荒时的毛泽东相比。当时的毛泽东被迫退出日常管理,但仍然是最高领导人。

余茂春说,"四年之内,毛泽东发动了一场更加致命的权力斗争,也就是文化大革命,清除了所有那些迫使他退位的中共领导人”,他认为“如果这个传闻被证实是真的,习近平先生没有理由不在他仍然掌权时重复这种情况。”

很多网友在将这次十万人大会和“七千人大会”相提并论的时候,也不约而同的谈到了“文革2.0”。这和余茂春先生的分析相一致。

我们在这里提一个问题,一些朋友不见得会想到,就是当很多海外的网友将这次大会和“七千人大会”相比较的时候,大陆的网友会不会?中共官场上的这些官员们会不会?习近平会不会?

他们一定会!

那么这次大会的后续效应将陆续出现,习近平绝不希望给外界造成他政治上失势的错觉,而这恰恰是他的党内敌对派系,如江泽民、曾庆红派系所极力要达到的目的。

从中共各大喉舌26日头版的版面安排已经露出端倪,李克强如此重要的会议,几乎没有在头版出现,这显然是习近平掌控下的中共宣传系统的刻意安排。而且,枪杆子和刀把子的表态至关重要。习近平会见中共公安系统代表的报道被放到了头版头条,无疑在宣示其对“刀把子”的掌控。而此前中共军方包括张又侠的一再表态,也证明习近平目前依然获得军队方面的支持。

再来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个“七千人大会”。

七千人大会

1958至1960年毛泽东发动的“大跃进”造成了“三年大饥荒”,造成三四千万人的无辜死亡,搞得天怒人怨。

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共七千多人,这就是所说的“七千人大会”。毛泽东在会上讲话,被迫作了自我批评,不得不承认中共中央犯了主观主义和脱离群众的错误。

刘少奇在大会上作了一个口头报告。刘少奇批评大跃进说:“现在不仅没有进,反而退了许多,出现了一个大的马鞍形。”关于造成困难局面的原因,刘少奇说有天灾,也有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即人祸。减产的主要原因不是天灾,而是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即“三分天灾,七分人祸”。据说,这句话刚一说完,全场马上爆发了持续五分钟(有人说有十分钟)的雷鸣般的掌声。因为鼓掌声太过猛烈,连后台的服务生也跑进会场,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

不过,刘少奇虽然在会上承认三年灾害的主要原因是“人祸”,但他仍然积极配合毛泽东批判彭德怀,而七千人大会要解决的问题,却正是庐山会议上彭德怀的意见书所提出的。

1月27日,刘少奇在大会上讲话,谈到庐山会议,他说:“彭德怀同志除了在庐山写了那封信以外,还有很多其它的背后活动。他在党内背着党中央进行派别活动,他阴谋篡党。所以,在庐山会议进行反对彭德怀反党集团的斗争是完全必要的,完全正确的。我们把隐藏在党内几十年的隐患揭发出来,把它清除,从长远讲,对于我们党是有重大历史意义的。”

而且,刘少奇说,彭德怀“同某些外国人在中国搞颠覆活动有关”,所以,“所有人都可以平反,唯彭德怀不能平反。”

刘少奇所说彭德怀的两大问题,即反党集团和里通外国的问题,所有中央委员都知道,这事连一点影子也没有,谁对这一点都是心知肚明。

从目前传出的信息看,李克强在这次大会上,并未对习近平进行某种形式的批评。这次大会虽然阵容庞大,远超七千人大会,却完全不能相提并论。

不过,这次大会却真实的反应出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经济已经到了极其严峻危险时刻。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党内也将呈现更加激烈的权力斗争。因为以江曾派系为首的中共党内反习派看到了机会,他们一定会利用“动态清零”、“经济下行”,进一步利用舆论对习近平展开进攻。

不过,习近平显然不可能束手待毙,毕竟枪杆子、刀把子掌握在他的手中。

正如余茂春先生所说,"四年之内,毛泽东发动了一场更加致命的权力斗争,也就是文化大革命,清除了所有那些迫使他退位的中共领导人”。

习近平和江曾派系的政治博弈随着二十大的临近会更趋激烈。

一场大的政治风暴或正在酝酿之中。

来源:專欄作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