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增强记忆力方法 简单实用(图)

发表:2022-06-08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脑 记忆力 健忘
神经学家发现了五个可以增强记忆力的方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很多人都有健忘的毛病。但专家指出,健忘和年纪没有必然关系,而且大多可以通过改变一些生活习惯改善健忘。健忘的最大原因往往是因为生活太忙碌,同时要做太多事情,就可能会干扰到人体的讯息处理系统,导致记忆力下降。

增强记忆力的5个方法

根据inc.com网站的报导,神经学家发现了以下五个可以增强记忆力的方法:

1.倒着走

这个方法听上去很令人意外,连提出这个方法的神经学家也无法说出这背后的原因。

英国罗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Roehampton)的研究人员把研究对象分成三组进行试验。所有参与者通过观看一个短片、记住一些词汇、图片这样的练习,测试记忆力。差别之处在于,第一组的参与者一边向前走一边完成这些练习;第二组参与者则在倒着走的过程中完成这些练习;第三组参与者站在原地不动完成这些练习。

结果显示,第二组参与者记忆的效果比其它两组参与者要好一些。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研究者还不清楚,但他们猜测大脑组织记忆的方式可能和空间感相关。当人们在倒着走或进行其他非常规体验的时候,使得记忆存储的方式略有不同。

2.多吃水果和蔬菜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对27,842名对象进行了调查,发现饮食和记忆力之间的联系:多吃蔬菜、水果(果汁也可以),特别是深橙色蔬菜、红色蔬菜、绿叶菜,和各种浆果,都有助于减缓年长后记忆力衰退的问题。

不过这是长期的,要在年轻的时候一直保持健康的饮食才能在老年阶段看到最好的效果。如果一个人在五六十岁前的饮食都不健康,到上了年纪才亡羊补牢就有点来不及了。

3.保持环境明亮

这是一个很有用、很容易办到的技巧。密西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的一项研究发现,昏暗的环境会改变大脑的结构,损害记忆力和学习能力。

研究人员把小鼠分成两组进行试验。第一组待在一个光线昏暗的环境下;第二组待在敞亮的环境下。结果发现,“第一组小鼠的海马体损失了30%的容量”。海马体是记忆和学习的关键区域。这些小鼠在进行试验以前都曾训练过的、与空间感相关的测试中,表现差了很多。这说明,人们应该在明亮的环境下工作。

4.采用间歇性断食

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一份研究显示,间歇性断食改善了参与试验的小鼠的记忆力。

研究人员把小鼠分成三组:给第一组正常喂食;第二组所喂的食量减少10%;第三组所喂的总食量也减少类似的比例,但是以间歇性断食的方式减少。

结果显示,与其它组的小鼠相比,利用间歇性断食方式喂养小鼠的“长期记忆力得到了改善”。

5.健忘时别过于担心

爱尔兰都柏林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的神经学家近期发表在《自然评论·神经科学》(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期刊上的一份研究称,很多情况下,大脑忘记事情是无法从大脑中取得这些记忆,并不是记忆从大脑内消失。

研究者表示,健忘可能是大脑的一种功能,让大脑可以更好地和环境互动。

所以,当你感到自己有些健忘的时候,不要过于担心,这很可能是正常的现象。对于很重要的事情,可以把它们记下来,收藏到日历中,利用各种提醒程序提醒一下自己,毕竟在现代社会人们需要应付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