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疗法】甲状腺变奏曲(图)

作者:温嫔容(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2-07-0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中药针灸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中医针灸要针什么穴位?走哪条经络?都有个别差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也都有其独特的经络途径、振动频率。要针什么穴位?要走哪条经络?要使用多少刺激量?都有个别差异。

甲状腺以调解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代谢,而负责调理全身多个系统、组织、器官的发育、神经系统活动。当甲状腺分泌到血液中的激素过多,会引发身体各种不适,此现象称为甲状腺机能亢进,简称“甲亢”。不少人因“甲亢”经过治疗后,变成甲状腺机能低下,简称“甲减”。

一位56岁在公家机关上班的女性职员,身材高大、乐观、个性急,工作能力强如战将。健康检查出患有“甲亢”而开始服药。服药2年后变成“甲减”,检验数据:甲状腺激素T4是0.76(正常值6.09~12.23),促甲状腺激素TSH31.23(正常值0.34~5.60),总胆固醇384(正常值130~200),低密度胆固醇190(正常值0~130)。原本血压在120~130/85~90之间,脉搏在68~74之间,现在血压变成90~95/60~65之间,脉搏在50~56之间。

一般“甲减”,因为代谢率变慢,有如老化现象,可能的症状有:注意力无法集中、记忆力减退、反应慢、智商下降、易掉发、恐慌、焦虑、外表沉闷、表情冷漠、视力模糊、脸浮肿、鼻及唇变厚、听力下降、声音嘶哑、心收缩力降低、心包积液、心动过缓、贫血、高血脂、高胆固醇、厌食、消化不良、腹胀、肠胃蠕动无力、腹水肿、便秘、中广型肥胖、膝跳反射慢。当压力大、熬夜会使症状加重。孕妇如有甲减症,胎儿易智力低或夭折率高。

原本活力充沛的女战将,渐渐变为心有余,而力不足,凡事慢半拍,四肢麻、常冒冷汗、心跳无力、二尖瓣脱垂、低血压、常胸闷、咽中如物梗老是卡卡的、长湿疹、整天困倦、头发日渐稀疏、食量变小却一直发胖。医生说甲减要吃一辈子的药,可是已服药了,不舒服的症状却一直没有改善,有如变调的曲子,令她不能接受。

女战将服西药1年后,肌酸酐1.65(正常值0.6~1.3),饭前血糖129,总胆固醇264,肾丝球过滤率33.73,变成慢性肾病第3b期,主治医师见状,立即帮她转诊大医院。服甲减药对心脏病、高血压、肾功能不好者有危险性,而且久服易骨质流失。她目前有心脏病,加上肾功能差的困境,如何是好?女战将因此烦恼到失眠,决定停服西药,尽管医生再三交代不能停药、不能吃中药。但她所信任讬付的医生,却治一病送一病,变成这样,女战将吓得还是赶紧转看中医。要如何收拾这个烂摊子?

针灸处理:肾是疾病的决战地,也是生命元阴、元阳之根,只要根稳住了,即使是上面的枝枝叶叶掉了,都还可以逢春再发。补肾,针关元、气海、太溪、涌泉穴,加头皮针额旁3线,从头维穴向眉毛方向进针,枕上旁线,从强间穴旁开0.5寸,向后颈方向进针,头皮针都留至睡前再拔针;强心,针内关、间使穴;低血压,针百会、内关、气海穴;困倦,针大钟、太溪、百会穴;湿疹,针血海、曲池、风池穴。

不论什么病,一定要顾脾胃,土为万物之母,藉以运化食谷,补充作战物质,针足三里、三阴交、合谷穴。嘱咐:少食冰冷寒性、生机饮食,及会妨碍碘吸收的食物,如:芥兰菜、花椰菜、高丽菜、油菜、白菜、白萝卜、莴苣等。开始每天连续针10天,之后一周针2次。处方水煎药:以小柴胡汤扭转因服西药所造成的机能反动,或以加味逍遥散调免疫系统,以四逆汤或麻黄附子细辛汤,调拨肾阳的机动力,再随症加减单方。

治疗一个月后,T4是0.80,TSH45.56,总胆固醇225,低密度胆固醇123.2,最重要的肌酸酐0.88,肾丝球过滤率65,扳回了肾功能,恢复正常,但甲减数字没改善。当女战将感到自己一切状况良好,又听说吃药会伤肾,所以自己停服中西药,也一个月没来看诊。

当复诊时,T4是0.76,TSH31.23,总胆固醇301,低密度胆固醇190。我告诉女战将:“这样的看病态度,误了你自己,也耽误了疗程,原本打好地基还没向上建设就中断,浪费钱,又浪费时间,接近60岁的老年,加上退化一起绊住,犹如雪上加霜。治疗上会更辛苦!”她听了满面通红,从此乖乖就诊。

针第6个月,纯中医治疗,T4是9.09,TSH5.04,总胆固醇270,低密度胆固醇166.70,饭前血糖91,脉搏66,收缩压109,舒张压76。女战将高兴的用简讯分享雀跃的心情给亲朋好友,说她现在好幸福哦!挥别“甲减”的梦魇,开始过彩色人生,也重现她大姊头的豪爽风釆!(转自《明慧针道——运柔成刚》/博大出版)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