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访台令全球投资人紧张 股市汇市普遍下跌

发表:2022-08-03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8月3日讯】全球股市和国债收益率连日下跌。引起市场下滑的有两大原因,一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美中关系,二是投资人担心全球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

佩洛西目前正在亚洲进行访问。她公开的访问计划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但佩洛西在周二晚间抵达台湾进行访问,这是25年来访问台湾的级别最高的美国官员。

中国对佩洛西的访台反应非常激烈,多次发出警告说,如果佩洛西坚持访台,必将产生“严重后果”,不排除对台采取严厉的军事报复。路透社说,有数架中国军机在台湾海峡中线附近飞行。

8月2日,投资人为躲避风险而将资产从股市转移至风险较低的地方。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下降至四个月来的最低点,欧元区国债收益率也同步下滑。美元对日元汇率有所提升。原油价格也随着全球制造业放缓迹象的出现而呈现回落。

跟踪全球47个国家股市的MSCI世界股票指数下跌0.4%。反映欧洲股指的STOXX 600一度下跌0.7%,后来跌幅有所缩小。

美国股市开盘前的交易显示,三大股指普遍下跌。标普500指数下滑0.6%,道指下降0.5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72%。

在欧洲,法国CAC40指数在早间交易中下滑0.5%,为6406.15, 德国DAX指数下滑0.7%,至13388.26。英国富时指数(FTSE100)基本没有变化,保持在7416.42的位置。

在亚洲,日经225指数下滑1.4%,至27594.73。韩国股指Kospi下跌0.5%,至2439.62。香港恒生指数降幅2.4%,至19689.21。中国的沪指综合指数下滑2.3%,至3186.27。沪深指数一度重挫2.5%。台湾股指下滑约1.9%,澳大利亚股指大体没有变化。

路透社引用克劳斯兄弟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CIO)罗伯特·阿尔斯特(Robert Alster)的话说,“这都是因为台湾遭遇的威胁”。“谁也不能说,这不会升级为一场地缘政治事件。”

除了佩洛西访台的因素之外,中国、欧洲和美国周一都公布了制造业放缓的数据。美国工厂活动放缓的程度达到了2020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此影响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东京的交易中降至2.53%,为今年4月5日以来的最低点。德国十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下降4.5个基点,至0.72%。

在能源方面,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降至99.55美元一桶。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降至93.59美元一桶。这个数据在周一的降幅约5美元。

汇率方面,美元对日元汇率跌至1:130.4,为将近两个月以来所罕见。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上涨0.25%,至1:105.61.

台币对美元的汇率下降至两年多来的最低点,一美元可以兑换30元新台币。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