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神仙彭祖的传奇故事(一)(图)

作者:李云飞整理 发表:2022-08-1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彭祖是中国神话中的长寿仙人,传说中是南极仙翁的转世化身。
彭祖是中国神话中的长寿仙人,传说中是南极仙翁的转世化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彭祖,姓篯名铿,是远古时代颛顼帝的玄孙,到殷朝末年,彭祖已经七百六十七岁了,但一点也不见衰老。

彭祖少年时就喜好清静,对俗世中的事情没有兴趣,他不沽名钓誉,也从不将自己的车马服饰装饰得豪华,而是把修身养性当做最重要的事情。君王听说他的德行,就请他在朝中担任大夫一职。但彭祖常常以有病为借口闲居在家,不参与朝中政事。

他非常精通滋补、通导身体的方术,常服用“水桂云母粉”、“麋角散”等,面容看起来就像少年一样年轻。然而彭祖的性情稳重,从来不说自己修炼得道,也不装神弄鬼惑乱人心。他清静无为,爱独处,很少到处游历,就是出行,也是一个人单独行事,人们都不知道他到什么地方去,连他的仆人随从也不知道他去哪儿。

他有车马但很少乘坐,或出行数百天或出行几十天,不带路费和口粮,回来后吃饭穿衣和其他人却是一样的。平时他常常静坐,屏气凝神,从早晨一直到中午都端坐着,或用手轻揉双眼,或轻轻按摩身体的各部位,用舌头舐嘴唇吞唾液,运上几十次气,然后才收功,起来散步谈笑。如果他感到身体某部位疲劳或不舒服,就运用闭气的方法来治体内的病患,将胸中所运之气散布到身体的各部位,包括脸上九窍、肺腑五脏、手足四肢,甚至于身体上的毛发,都运气逐一到达。会感到体内的气象云一样在身体中运行,从鼻子、嘴巴一直通到十指的末端,如此,一会儿就觉得身体各部位和谐舒畅了。君王去看望彭祖时,也常常不通知他,偷偷留下些珍宝玩物赏给他就走了,这些赏赐总共有几万金,彭祖也都接受下来,但都把它们分散给了穷苦百姓作为救济,自己却一点也没有留下。

还有一位采女,也是年轻时就得道,也很精通修炼的方术,虽然已经二百七十岁,看起来却只有五六十岁的样子。君王让她住在嫔妃们居住的掖庭宫中,为她建筑了华丽的殿阁并赏赐她不少金玉,并且让她乘着华贵的马车去向彭祖求教修道之术。

等到第二次去的时候,又问彭祖延年益寿的方法。彭祖说:“如果想要上天到仙界做仙官,就要常服金丹。太医元君就是因此才白日升天的。不过这是修道中境界最高的,人间的君王是无法达到的。其次就是要修养精神,服用药草,可以长生不老。但是做不到驱使鬼神、腾云驾雾的飞行。如果本身不懂得阴阳交合的道理,就是吃药也没有效果。关于阴阳交合的道理,只能靠自己去推断体会,怎么能说得出来呢?所以觉得你问得很奇怪。我是遗腹子,三岁就死了母亲,又赶上了犬戎之乱,颠沛流离逃难到了西域,在那里待了一百多年。我从少年时因为没有依靠就形容消瘦,以后又陆续死了四十九个妻子,失去了五十四个儿子,遭遇多次的忧难,损伤了我的元气。不管冷热,我的肌肤都没有光泽,身体护养也不好,看起来像枯木,恐怕活不太长久,而且我的见识也很肤浅,实在没有什么可向别人宣扬的。大宛山里有一位青精先生,据说已经活了一千岁,看起来却面如童子,一天步行能超过五百里,可以长年不吃东西,却也可以一天吃九顿饭,这才是你真正应该求教的人。”

(未完待续)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