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 4个错误行为正在悄悄损害你的肾脏(组图)

发表:2022-09-0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
长期保持高盐分饮食,容易导致钠离子过量在体内堆积,继而发展为水钠潴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肾脏的主要工作是过滤血液、生成尿液。肾脏不仅仅在处理身体垃圾方面有用。它们在身体中还有其他重要的作用,比如帮助控制血压。电解质影响体内液体的量,当电解质水平高时,身体会保留更多的水分。它们的作用类似于补水药物,当你可能因腹泻或呕吐脱水时,补水药物会将电解质引入你的系统。

高电解质反过来会增加血容量,从而导致血压升高。摄入过多的盐或高盐零食会提高血液中的钠含量,如果钠含量过高,就会破坏肾脏试图维持的微妙平衡,破坏它们清除多余水分的能力。其结果是血压升高,有时甚至过高。造成慢性肾病出现的因素,主要和日常生活中各种不良习惯与行为有关。

4个错误的行为 正在悄悄损害肾脏

1、不爱喝水

女人在喝水
水分摄入充足,通过尿液生成可将体内各种废物、有毒物质代谢并排出体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肾脏最为主要的功能就是生成尿液。只有在水分摄入充足的情况下,通过尿液生成将体内存在的各种废物、有毒物质代谢并排出体外。

如果长期饮水量过少,就会造成肾脏尿液生成的速度减慢,大量有害物质和废物在肾脏内不断堆积,增加了肾组织损伤、肾结石等慢性疾病出现的机率。

2、吃得太咸

盐的主要成分其实是氯化钠,当盐分进入身体之后,会析出氯离子和钠离子。钠离子这种物质,每天需求量和排出量呈现出了动态平衡关系,代谢钠的器官就是肾脏。如果长期保持高盐分饮食,就容易导致钠离子过量在体内堆积,继而发展为水钠潴留。

这种情况不仅增加了高血压出现的机率,还会导致肾脏代谢负担加重、肾组织损伤。特别是在合并高血压之后,肾脏损伤还会加速发展,甚至可能会导致高血压性肾病出现。

3、久坐不动

久坐不动会导致基础代谢减慢、血液循环变慢和免疫机能下降,影响肾脏正常生成尿液的速度。

长期久坐、不进行体育运动,也是促发肥胖的高危因素之一。肥胖者出现慢性肾病的风险,是体重症状人群的3~4倍以上。因此,控制体重增长也很有必要。

4、滥用药物

大家都知道,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还可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副作用,且不同患者用药后的副作用反应都不相同。

部分药物恰恰就存在肾毒性,比如镇痛药物、各种血管造影剂、某些中药材等等。在没有医嘱的情况下,盲目服有药物、随意加大药用剂量、轻易尝试各种没有经过科学证实的偏方,都可能会造成肾脏损伤。

除了以上4个不良习惯外,长期吃得过于油腻、吃大量嘌呤含量较多的食物、长期憋尿、吸烟酗酒等等,都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肾脏健康,甚至是成为慢性肾病的突破口。因此预防慢性肾病,一定要远离不良习惯。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