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再度表态出兵护台 专家揭重点(图)

发表:2022-09-19 1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美国总统拜登面对采访表示美军将护台。(图片来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接受美媒《CBS》专访时表示,若中共入侵台湾美军将会保卫台湾。外界认为,拜登的表态起到吓阻中共挑衅攻台的效果。

拜登18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专访,中谈到有关美国对台承诺,他表示有关“一中政策”,台湾是否独立将自己做出判断,但美国并未鼓励台湾独立。

主持人提问美军是否会出兵协防台湾,拜登明确回答,‘会,若发生前所未有的攻击’。

主持人再三确认,是否代表与俄乌战争不同的是,若中共侵台,美军的军人将会保护台湾,拜登再次回答说:‘对。’

对于拜登的表态,立委许智杰今(19日)表示,感谢拜登明确表示战略清晰化,改变了以往对台湾问题的模糊政策,清楚美军将会保护台湾,这将给台湾注入强心针,也起到有效吓阻中国挑衅攻台的效果。

许智杰说,台湾保持不求战也不惧战的立场,将会继续建构“刺猬台湾”、提升国防产业,与民主国家一同捍卫自由民主。

立委罗致政也在脸书撰文指出,拜登的明确发言使以往有关所谓战略明确或战略模糊的争辩,似乎可以告一个段落,但也很难想像台海若发生冲突,美国会完全袖手旁观。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成员赵天麟表示,拜登并非首次发表协防台湾的言论,而美国表达无意改变印太地区及台海现状的立场,但中方目前已片面用军事行动试图要改变现状。

他认为,当中共成为“麻烦制造者”,美方自然会在战略上或战术上阻止这个状况发生;拜登发言是在美国整体政策未改变下,强而有力的表态,也让战略清晰更加具体化。

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则在脸书指出,这已是拜登第4次发表护台言论。他认为“美国对台政策不变”,代表拜登要把美国对台政策建构为“战略清晰”,表达美国一直以来对台政策始终都是战略清晰,只是之前并无明确说出来。

叶耀元强调,拜登的发言一定经过计算,之前已透过“说溜嘴”来测试中方反应,当判定中共是纸老虎,不管如何增加对台湾的恫吓与威胁,都没有实质攻打台湾,才发表明确言论。

叶耀元分析,拜登此时表达的理由有三,一是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时,即便中共扬言要攻击,最终仍退缩。二是中共二十大在即,发动战争将可能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当今的权力造成影响。三是中共对台一系列军演仅动用东部战区,对于是否能统合其五大战区仍是未知。

叶耀元认为,根据美国的判定,如果要确立战略清晰政策,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而在这之后,美国更可以名正言顺的派军舰游走台湾海峡,以确保中共不能轻举妄动。

他说,拜登今天发言明确表达战略清晰,相比起先前佩洛西到访的挺台行为,更是明确的“护台行为”。若台湾内部谁继续喊疑美论,或是美国弃台论,基本上就等同于中共同路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