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因疫情封关伤经济 财政赤字飙升(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9-20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政司长陈茂波料财政赤字将超过1000亿港元。
财政司长陈茂波料财政赤字将超过1000亿港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9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受防疫政策和营商环境变化的影响,香港经济不断下滑,处于衰退的状态。同样影响港府财政,财政司长陈茂波料财政赤字将超过1000亿港元。

香港新冠疫情有回稳迹象,目前单日确诊宗数回落至六千宗左右。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日前表示,疫情有回落的迹象,考虑将入境检疫措施调整至“0+7”。即零天强制酒店检疫,全程七天社区医学监测。

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9月20日出席行政会议之前表示,明白港人经历三年疫情,希望尽快在各个领域恢复正常,港府各部门正研究调整抵港人士检疫安排,会尽快决定及公布。

2021年年底,香港爆发第五波疫情。港府紧随北京实施严格的“清零”防疫政策,今年首季疫情仍持续上升,数以万计港人受到感染,与此同时有大批港人选择离开香港。香港统计处8月公布,今年年中香港人口约为729万,比去年年中少了大约12万人,同比跌幅为1.6%。

香港资讯科技界人士表示,疫情下,香港无论“吸人”,还是“留人”都面临困难。在香港,刚毕业或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资讯科技界人士,税后工资与外国相比要低一些。在外国居住条件也比香港好。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亚太工商研究所名誉教研学人李兆波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自由受到限制是不少居港外籍精英选择撤离的主要原因。

李兆波说:“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欧洲这些地区现时已天下太平,人们都到处跑,吃喝玩乐,而香港就好像坐牢似的。以下班后吃饭为例,香港的餐厅现在实行人数和时间限制,出入也要出示疫苗通行证。万一感染新冠,还可能受到隔离。这些对于精英分子来说都是不能接受的。不少人因此选择往外跑避风头。”

仍受疫情及未能通关打击的香港,经济情况可能比年初预想时差。不过,经济学者均认为,香港应尽快像其他国家般完全开放,下月实施“0+7”仍较其他国家的防疫入境措施落后。“0+7”意味旅客和商界人士入境后有7天仍不能进入食肆及大部分地点,吸引力不足,预料商界会在实施“0+7”后,要求进一步放宽。

财政司长陈茂波2月下旬发表本年4月至明年3月的年度财政预算案时,估计财政赤字为563亿,但时隔半年,他在网志表示,经济低迷,港府收入料将不如预期,但开支却上升,估计本年度将录得超过1000亿元赤字,仅次于前年2325亿元赤字的历史纪录,意味港府的财政储备或会进一步降至8000亿元的边缘。他补充,倘若不计算今年将发行的绿色债券所得的350亿元,则财政赤字会更严重。

他解释,今年4月至8月的港股成交额和楼宇成交量分别下跌26%和37%,或令本年度的印花税收入比预期少约三分之一。楼市疲弱影响所及,去年占香港收入来源第二位的地价收入亦大减,今年度首五个月的地价收入只有172亿元,只及全年预算收入的14%。与此同时,开支却显著增大,年初估计的逾560亿元赤字,并未包括及后推出、涉资430亿元的陈疫支援和保就业支出。

陈茂波总结,未来数季的经济环境仍然严峻,经济改善的关键是疫情更大程度受控,跨境往还的便捷更是恢复经济动力的核心所在。

李兆波表示,财政赤字高企与港府的防疫政策有一定关系。

李兆波说:“表面开来,疫情只对旅游业构成冲击,但其实并非如此。以体育赛事为例,一旦取消,会牵一发动全身,工程、营销、饮食等相关中小企都会受到影响,甚至因此倒闭。金融等业界精英离开香港也冲击餐饮和零售行业。”

另外,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亦建议港府尽快完全开放香港,“实时‘0+0’就最好”,以鼓励更多外人来港,带动经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