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半导体弯道超车很难 翻车机率高(图)

发表:2022-09-26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CD
台湾半导体产业对世界的不可取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台湾身为半导体关键供应链之一,美国诸多上市公司对于台海紧张情势感到担心。学者表示,台湾半导体业龙头台积电具有不可取代性,是中国无法取代、超越的。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今天(26日)接受《CBS》播出的专访中表示,中共军演不断升级的行径造成台湾海峡动荡,将影响全球。他警告说,大多数半导体都在台湾生产制造,若遭到破坏,对全球经济影响恐具毁灭性。

他重申,‘美国坚守一个中国政策,支持和平解决分歧,坚定维护台湾海峡和平稳定。我们深切担忧中国采取行动试图改变现状,这是问题所在。’

外界担忧若发生中共武力侵略台湾,美国公司将无法获得制造智慧型手机、电动汽车、新武器、电脑工业机器甚至医疗设备所需要的芯片。英国“金融时报”引述财经研究平台Sentieo的资料显示,过去12个月内企业提交给监管机构的年度报告,因台海局势的不稳定性将台湾列为风险因素的数量显著增加。

美国上市公司向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报告,共116家公司提及台湾为公司业务的一个风险,达到16年来的最高水平。法国外贸银行首席亚太经济学家艾雷洛也指出,中共在台海的军事扩张对半导体业会造成不小冲击。

《电子时报》创办人黄钦勇近日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指出,当前中共想侵台的同时,也企图在半导体业上取代台湾。他说,‘如果中国想弯道超车台湾,翻车比超车的机率更高,因为如果你的资源只有人家的一半或是三分之一,但你又想超车,那你就是铤而走险。’

他分析,当前中芯由于美国的芯片制裁,缺乏极紫外光(EUA)设备,技术上难以推进7纳米以后制程,甚至连原先深紫外光(DUV)的设备都难以扩增,再加上其市场64%仰赖中国本地客户,将是中芯面临的巨大挑战。

台湾半导体基础稳固

黄钦勇表示,半导体是1970年代开始形成产业,最初是由英特尔在1971年使半导体产品发挥全球影响力。而当时台湾产业发展主力仍是加工出口业,但因第三世界国家拥有更大量、低廉的劳动力,使台湾面临产业转折点。

黄钦勇回忆,起初半导体业是由台湾政府与工研院共同将积体电路技术引进。在1974年美国无线电公司的计划中,将台湾选为技术移转的合作伙伴,当时台湾半导体产业领袖联电创办人曹兴诚、台积电副董事长曾繁城、联发科技执行长蔡明介等人开始参与行业发展。因此,到1990年代中期,全球有超过80%以上的个人电脑来自台湾,使台湾成为名副其实的“电脑王国”。

根据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统计,2021年台湾半导体产业总产值突破新台币4兆元,2022年台湾IC产业产值可达4.88兆元,较2021年成长19.7%。

黄钦勇指出,当前光个人电脑和行动通讯两个行业就消费了全世界半导体的72%,而这两个行业最大的生产公司是台湾公司,从中就能理解台湾扮演的重要角色及不可取代性。

黄钦勇强调,若台湾因台海局势升级,导致半导体供应中断,将对全世界造成重大影响,且短期之内将难以复原。他解释,当前即便半导体业卖给越南、印度、印尼、菲律宾等国家,仍不可能在短时间建立如同台湾这般完整的半导体工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