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彩礼”是什么时候开始的?(组图)

发表:2022-10-03 1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结婚 彩礼 聘礼 礼记
古代的彩礼都送些什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彩礼,就是指男方在婚前以结婚为目的赠送给女方的财物,古人称之为“聘礼”。《礼记》里有“非受币,不交不亲”的说法,意思是如果不给彩礼,双方都不能进一步接触。一旦送出彩礼,就标志男女之间的婚姻关系确定了,就等举行仪式。

古人既然如此重视彩礼,那送彩礼的种类和数量是多少呢?这个要分时代和阶层。

先秦时期:注重彩礼的美好寓意

注重彩礼背后的美好寓意,不讲求经济价值和数量多少。《仪礼.士昏礼》规定了士大夫阶层的彩礼内容:玄纁(xūn)束帛和俪皮。

束帛是捆为一束的五匹帛,当作为彩礼时,这五匹帛的颜色必须为玄纁两色,即黑色和红色。黑色代表上天,主阳;红色代表大地,主阴。这两种颜色合在一起寓意阴阳结合,表示婚姻顺应天命。

俪皮指鹿皮,一般要送两张,古人也讲究好事成双。之所以送鹿皮,是因为鹿在野外常成群出现,常给人一种子孙繁盛的印象。古人有生殖崇拜的思想,送新人鹿皮是祝福他们在日后像鹿群一样子孙旺盛。

大雁也是古人喜欢送的彩礼。婚姻六礼中,有多个环节都和大雁相关。古人为何如此执着于大雁呢?首先,大雁是守时模范,每年春天向北飞,冬天又向南飞,周而复始。这种守时的作风正是婚约要遵循的原则——准时来娶我。除此之外,还寓意婚后丈夫要准时回家,不要夜不归宿或者回了别人家。

其次,民间认为大雁一生只有一个配偶,象征着忠贞不渝的爱情。最后,大雁迁徙时非常重视队形——“一群大雁往南飞,一会儿排成个‘人’字,一会儿排成个‘一’字。”这种对秩序的重视,正符合家庭生活中夫唱妇随、和睦有序的美好愿望。

先秦平民阶层的彩礼虽不像士大夫阶层有那么多讲究,却也很重视美好的寓意。《诗经》里最常见的平民彩礼是鹿皮、桃和花椒。是的,花椒也能作为彩礼,但这并不是在暗示妻子今后要多下厨房,而是表达对子孙兴旺的美好愿望。因为花椒的果实是成串的、一粒粒的,数量非常多,象征着“多子”。

结婚戒指
彩礼除了送东西,汉朝人还开始送钱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汉朝时期:天价彩礼的罪恶之门

彩礼的内容变得丰富了,特别是富贵人家。既有寄讬美好寓意的礼物,比如象征夫妻关系如胶似漆的胶和漆,以及鸳鸯、合欢铃之类;还有一些生活必需品,比如生火用的阳燧、写字用的丹青,还有清酒、粳米等食物。据统计,汉朝的彩礼种类合计有三十多种。

除了送东西,汉朝人还开始送钱了,天价彩礼就是从汉朝开始的。汉朝官员阶层娶妻最低的彩礼数目是两三万钱,相当于一位刺史一年的俸禄。高级官吏的彩礼数更是水涨船高。《后汉书.列女传.皇甫规妻》记载,董卓想娶皇甫规的遗孀,出的彩礼是“軿辎百乘,马二十匹,奴婢钱帛充路”。这个彩礼的价值在百万钱以上,即便是当时的丞相,也要领十年的俸禄才能赚回来。

唐宋时期:更注重彩礼的实用性

彩礼的种类更是五花八门。《敦煌文书》记载了当时一个送聘礼队伍的配置:走在最前面的是两匹马,紧跟着的是两个车轿乘具,接下来是布帛和钱财,再接下来是猪羊、糕点等食品,最后是油、盐、酱、醋、花椒、葱、姜等调料,可谓“十里红妆”。

古代送彩礼最“豪”的,当属宋朝。南宋《梦粱录》中记载“富贵之家,当备三金送之”,可见宋朝就已经有“三金”的说法,分别指戴在手腕的金钏、戴在脚腕的金镯,以及挂在霞帔礼服上的黄金饰品。即便是平民百姓之家,彩礼也包含银锭、布帛、鹅、酒、茶饼等物。值得注意的是:这时的彩礼没有大雁了。这是因为野生大雁不易得,于是换成了家养的鹅。与更注重彩礼寓意的先秦和汉朝相比,宋代的彩礼更注重实用性和经济价值。

这么昂贵的彩礼,如果悔婚了,彩礼能否退还呢?这就要看悔婚的过错方在谁了。明朝的《大明律》规定:如果男方有过错,就不能要求退还彩礼;如果女方有过错,那么男方可以要求退还彩礼。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