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胆固醇 就能活得更久?大错特错(组图)

作者:大卫‧博玛特 发表:2022-10-1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烤鸡柳

麸质并非唯一的坏人。如果要改变身体的生化作用,必须了解碳水化合物脂肪对身体产生的不同影响。

大脑的爱恨情仇

我们不可能去除体内所有的脂肪,因为大脑主要是由脂肪构成的。没有大脑,你看来或许还是人模人样,但你大概什么也做不了,除了竞选公职。——萧伯纳

在我治疗过的病人当中,最令人惊异的,就是完全去除含有麸质的食物之后,宛如新生一般重拾健康。他们也重新了解脂肪的重要,并提防碳水化合物。我亲眼目睹,有人因此走出忧郁症、克服慢性疲劳、逆转第二型糖尿病、使强迫症的行为消失,并从很多神经病症得到解脱,从脑筋混沌到躁郁症都有。

除了麸质,碳水化合物对大脑健康的冲击也很大。换言之,麸质并非唯一的坏人。如果你要改变身体的生化作用,变成容易燃烧脂肪、克服发炎、避免疾病和精神失调的体质,还有一个重大因素必须纳入考量,也就是:了解碳水化合物与脂肪对身体产生的不同影响。

讽刺的是,自从营养变成一门“科学”,我们的健康状况反而愈来愈糟。我们要吃什么、喝什么,本来源于文化习惯与传统,但现在已变成被短视近利的营养理论操控。

我们可别忘了,其中还涉及食品制造厂的商业利益。以早餐麦片为例,你去超市购物,会发现货架上各种厂牌、各种口味摆得满满的。制造这种含高碳水化合物的厂商,可曾真正把你的健康放在心上?

回想过去几十年的经验。你应该还记得,有关营养与新陈代谢,学者专家提出很多新的原则。例如,最先我们认为蛋营养丰富,后来我们得知蛋含有很多的饱和脂肪,应该避免,以免损害健康。这些不同的说法就像白噪音,让你愈听愈糊涂,不知如何是好。

脂肪、胆固醇与大脑效能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可以吃富含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这样的美食可增进你的大脑效能。但过去几十年来,脂肪就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说这是不健康的东西,我们渐渐变得恐惧脂肪、对碳水化合物上瘾。广告、减重塑身中心和健康书籍不断灌输大众,几乎零脂肪、低胆固醇的饮食才有益健康。

没错,有些脂肪的确会造成健康问题,如工厂加工、提炼的油脂。现在更有明确的研究结果,证明“反式脂肪”对人体是有毒害的,而且会造成很多慢性病症。但我们不知道人体还需要好的脂肪和胆固醇,才能妥善运作。如果我们吃进大量碳水化合物,即使是不含麸质的高纤全谷,也会吃出问题。

野菜饭
我们几乎不需要碳水化合物,只要一丁点碳水化合物就可以生存,也就是利用肝脏提供的肝糖。

其实,我们几乎不需要碳水化合物。我们只要一丁点碳水化合物就可以生存,也就是利用肝脏提供的肝糖。但我们的身体却少不了脂肪。吃下脂肪就会变胖?很多人都以为如此,然而事实上,肥胖和新陈代谢的问题,并不是脂肪造成的,而是因为吃了太多的碳水化合物。

胆固醇也是一样:吃高胆固醇的食物,并不代表你血液中的胆固醇会升高。高胆固醇食物会使人容易得心脏疾病的说法,可说是一大谬误。

脂肪、基因与最新科学研究

我希望你认真想想这点:也就是尊重你身上的基因。在人类演化的长远过程当中,脂肪一直是代谢的好原料。人类的祖先已吃了两百万年的高脂食物,自一万年前农业开始发展,碳水化合物才变得丰足。但我们可别忘了,我们身上仍带着狩猎/采集者的基因。这可说是一种节俭基因。

1962年的遗传学家尼尔〈James Neel〉最先提出这种假说,用以解释第二型糖尿病的遗传基础。根据理论,这种基因会使人类容易得到糖尿病,因为我们身上的“节俭基因”原本具有适应优势,让我们在食物短缺之时,得以把脂肪囤积在体内,才不会很快就饿死。

然而,我们迈入现代社会之后,食物无匮乏之虞,我们其实已不需要“节俭基因”,却依然克勤克俭地把我们身上的脂肪储存起来,因此导致肥胖和糖尿病等问题。不幸的是,我们身上的节俭基因要适应饮食的巨大改变,无视“储存脂肪”的指令,必须耗时四万年到七万年。尽管有人认为,由于我们身上具有这些促进脂肪留存的基因,因此减肥很不容易,然而要不是这些“肥胖基因”,人类早就在地球上灭绝了。

除了夏末水果盛产,我们的祖先很难获得丰足的碳水化合物。然而,这种碳水化合物有利于脂肪的生成与储存,因此能熬过食物和卡路里缺乏的冬季。现在,我们的身体在基因的指令之下,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在贮存脂肪。但这个发现只是冰山一角。

2012年秋天,《阿兹海默症期刊》刊登了梅约医学中心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年纪大的人如果吃很多碳水化合物,发生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会高出四倍,这正是阿兹海默症出现的前兆。轻微认知能力受损涉及的层面包括记忆、语言、思考与判断。

这项研究还发现,饮食中含有最多健康脂肪者,认知能力受损的机率减少42%。另外,如饮食含有最多健康蛋白质来源者,如鸡肉、红肉和鱼,认知能力受损的机率可减少21%。

1998年,研究人员曾比较阿兹海默症病人的大脑与正常人大脑中的脂肪含量。荷兰研究人员在死后病理解剖的比较研究中发现,阿兹海默症病人与对照组相较,其脑部脂肪明显变少,尤其是脑脊髓液中的胆固醇与游离脂肪酸。

2007年,《神经学期刊》刊登了一篇研究报告。参与这项研究的受试者多达八千多人,年龄皆在六十五岁以上,大脑功能完全正常。研究人员针对这些受试者展开为期四年的追踪研究。在这段期间内,约有280人罹患失智症〈大都是阿兹海默症〉。

研究人员调查这些受试者的饮食习惯,特别是他们吃鱼的量〈鱼含有丰富的omega-3脂肪酸,有益大脑和心脏〉。结果发现,从不吃鱼者,罹患失智症或阿兹海默症的机率增加37%。天天吃鱼者,罹患失智症或阿兹海默症的风险减少44%。经常食用奶油者,罹患失智症或阿兹海默症的风险没有显著改变,但如经常食用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油,如橄榄油、亚麻籽油或核桃油,与很少食用这种油的人相较,罹患失智症或阿兹海默症的风险减少60%。

研究人员还发现,如经常吃富含omega-6脂肪酸的油〈如典型的美国人饮食〉,少吃含omega-3脂肪酸的油或鱼,则罹患失智症的风险,可能会比不吃omega-6脂肪酸的油的人高出两倍。

这样的研究多不胜数,弗明翰心脏研究的研究人员乔治‧曼〈George Mann〉因而论道:研究一再证明,高脂、高胆固醇饮食会引发心脏疾病的假设是错的。但科学家、筹资企业、食品制造厂甚至政府机构,或许基于复杂的原因,如骄傲、利润或成见等,仍不断鼓吹这样的假设。这可说是本世纪最大的健康骗局。

长久以来,我们一直认为,如果降低胆固醇,就能活得更久、更健康。其实,这样的观念可说大错特错。我们一直认为饮食油脂会使我们的胆固醇升高,因而增加心脏疾病和中风的风险。其实,早在十九年前,研究人员已证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

 

本文整理、节录自大卫‧博玛特《无麸质饮食,让你不生病!》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