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天衣无缝”的来历(图)

发表:2022-10-19 0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仙女 天衣无缝 典故
天衣无缝。(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我们常说的成语天衣无缝”您知道有什么典故吗?而“天衣无缝”又是什么意思?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天衣无缝”的典故

成语“天衣无缝”出自《灵怪录・郭翰》。

故事讲的是古时有一个叫郭翰的人,在一个月朗星稀的夏夜,他躺在庭院中乘凉。正当他仰视天空的时候,一个仙女从空中冉冉飘下,对他说:“我是天上的织女。”

郭翰仔细看她的衣服,发现一点儿接缝也没有,就问道:“你的衣服为什么没有接缝?”织女回答道:“天上的衣服本来就不是用针缝制而成的,当然没有接缝了。”

后来此故事被后人以“天衣无缝”来比喻事物周密细致,自然完美,找不出任何破绽。同时,亦可用来比喻诗文浑然天成,并无一丁点儿的斧凿痕迹。

像清代学者方东树在《昭昧詹言》中,评价既简单朴实,却又含意幽微的《古诗十九首》时,道:“十九首须识其‘天衣无缝’处”。 

像清代王士祯在《池北偶谈・卷一三・谈艺三・摘句图》中,评价施愚山作品时,亦言:“予读施愚山侍读五言诗,爱其温柔敦厚,一唱三叹,有风人之旨。其章法之妙,如天衣无缝,如园客独茧。”

【原文】

太原郭翰,少简贵,有清标。姿度美秀,善谈论,工草隶。早孤独处。当盛暑,乘月卧庭中,时有清风。稍闻香气渐浓,翰甚怪之,仰视空中,见有人冉冉而下,直至翰前,乃一少女也。明艳绝代,光彩溢目,衣玄绡之衣,曳霜罗之帔,戴翠翘凤凰之冠,蹑琼文九章之履。侍女二人,皆有殊色,感荡心神。翰整衣巾,下床拜谒曰:“不意尊灵迥降,愿垂德音。”女微笑曰:“吾天上织女也。”……又为翰致天厨,悉非世物,徐视其衣并无缝。翰问之,谓翰曰:“天衣本非针线为也。”每去,辄以衣服自随。(五代十国前蜀时期,牛峤《灵怪录・郭翰》;根据《太平广记・卷六八・郭翰》引)

责任编辑:清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