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喝水好习惯 “6种异样”提醒你注意(图)

发表:2022-10-3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水 饮水 214749663
无论工作或运动,都要适时补充水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补充水分,对于人体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行为,但许多人即使有定期运动的习惯,却时常忘记喝水,反而喝下许多饮料。

曾有长期运动习惯的男子,某日口渴灌完整瓶饮料,一会儿尿急上厕所,发现自己的尿液很黄,并且有很多泡沫,并在之后食欲不振,脸色越来越不好。经过医院检查后,发现男子患有尿毒症,他的肌酸酐是一般水准的数倍。

那么饮水后立刻尿急,或是许久都不需要上厕所,哪些情况是肾脏出现问题的征兆呢?水分变成尿液的时间因人而异,短则数分钟,长至1、2小时都有,人体在大多数的情况下,需要经过30至45分钟正常代谢,变成尿液后会存储在膀胱中。

影响排尿间隔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饮食口味重咸、饮料摄取过多、本身膀胱较小、精神压力过大、气温较低等,都容易使人较快产生尿意。至于说造成尿意延缓的原因,则有借由运动的排汗带走部分尿意,或是经常有憋尿行为等。不过要注意的是,心脏功能异常,肾脏功能下降等疾病也可能减少尿意的发生。

尿液的6种异样

排尿的间隔不一定与肾脏健康有直接关系,不过能从喝水与排尿的表现中评估肾脏功能的状态,以下介绍6点喝水后要注意的小便异样,如果出现应审慎评估自己的健康状况,即时治疗。

1、大量泡沫

肾脏能够过滤血液中大、中分子量的蛋白质,如果功能受损,可能导致蛋白质流失到尿液中,造成尿液有许多泡沫,形成蛋白尿。

2、透明无色

大量摄取水分后,可能排出透明尿。如果撇除喝水的影响,那么可能是糖尿病、尿崩症,或是慢性间质性肾炎的前兆。

3、牛奶颜色

如果尿液出现有如牛奶般的颜色,可能与尿路感染、前列腺炎,或是淋病等有关。

4、红色

一般而言,摄取有红色色素的蔬果,或是女性生理期就可能排出红色尿液。

除上述以外,红色尿液可能是血红蛋白尿、肾性血尿造成的现象。

5、棕褐色

如果本身有服用维生素B或是黄连素,可能使尿液像是棕褐色、酱油色。

如果没有,较深的尿液颜色,可能代表黄疸、肝炎、胆结石或胆道阻塞。

6、混浊 有沉淀物

如果尿液混浊,出现沉淀物,需要警惕是否为尿路感染、尿路结石。

喝水过少的风险

美国有一项研究发现,每日喝5杯水的女性与喝不到2杯水的女性相比,罹患结肠癌的机率降低45%;每日喝4杯水的男性与喝不到1杯水的男性相比,罹癌的机率降低32%。除此以外,喝水行为也与膀胱癌、输尿管癌、前列腺癌等罹患风险升高有关。

除了对于癌症罹患机率有影响外,水分摄取不足还与便秘、血栓、结石等有关。如果身体过度缺水,水分被大肠吸收,而胃肠蠕动力不足会导致排便不畅。喝水过少还会使血液黏稠度增加,使血液循环不顺畅,对于高血脂、高血压族群,容易引发心脑血栓或肌梗塞。经过调查,许多肾结石或尿路结石的病患,都有缺乏饮水的习惯,导致体内废弃物无法及时排出,出现结石的症状。

人体需要适当地补充水分,不清楚需要补充多少水的话不妨先以自己的体重乘以40,或是身高(公分)加上体重(公斤)再乘以10,得出来的数字(毫升)去计算,也可以将240毫升的马克杯作为基准,男性喝15杯,女性喝11杯。但这只是大致的参考值,特殊人群不宜喝水过多。

而且一次切勿饮水过量,平日在起床与睡前喝一杯水对身体健康都有正面的作用。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