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族”必做的简单运动 有效改善血糖与代谢 (图)

发表:2022-11-0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脚跟 脚后跟 垫脚 492846042
双脚先是贴地(左),接着将脚跟抬至高点 (右)。(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美国休士顿大学的研究团队研发出适合久坐族的简单运动,能够有效改善血糖代谢,非常适合没有时间运动的民众。

久坐族必做的运动:比目鱼伏地挺身

美国休士顿大学有一支研究团队,他们研发出非常适合久坐族的简单运动,称为“比目鱼伏地挺身”,并将最新的研究结果刊登于美国科学期刊《iScience》上。

现代人的生活忙碌,许多人的工作会需要长时间坐在椅子上,如果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或是长时间姿势不良,可能导致身体出现不好的变化。据研究团队表示,这种运动只需要在坐着时,反复将脚跟抬起,然后放下,就能起到不小的改善效果。

所谓的比目鱼是指小腿后方从膝盖延伸至脚跟的“比目鱼肌”,名称典故是因为它的形状扁平,与比目鱼十分相似。比目鱼伏地挺身的流程,主要是在人坐着时进行,先将双脚平放贴地,然后将脚跟抬起,此时脚趾头不要离地,等待脚跟抬升至高点后再放下,持续地进行相同的动作,周而复始。

有效改善血糖与代谢

测试过程中,研究团队找来25名受试者,他们每一天都会进行长达270分钟的比目鱼伏地挺身,研究员会借此了解该运动是否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与血糖数值。随着研究的进行,他们发现受试者的餐后血糖波动改善52%,胰岛素需求也降低60%,同时也让两餐之间的正常脂肪代谢率出现翻倍的变化,有效降低血液中的脂肪浓度。

研究作者马克·汉密尔顿教授表示:“科学家过去从来没想过这块肌肉具有这种功用,也从来没人研究过要如何使用它促进健康。”当比目鱼肌运动时,比起分解肝糖,人体能够以燃烧脂肪或血糖来提供能量。汉密尔顿教授对此表示:“由于对于肝糖的依赖程度比较低,使民众能够不费力地不断做比目鱼伏地挺身长达数小时而不会疲累。”

关于比目鱼肌在人体中的功能,汉密尔顿教授表示人体摄取碳水化合物的3小时以内,全身多达600块的肌肉,正常也只能贡献全身有氧代谢的15%。而只占身体重量的1%的比目鱼肌,随着比目鱼肌运动的进行,能够提高代谢率,轻松地使全身碳水化合物氧化翻倍的数值。

研究团队表示“比目鱼伏地挺身”在提高有氧代谢方面的效果,比其他任何运动、减重、间歇性断食方法有更佳的成效。只要进行方式正确,比目鱼肌能够提高有氧代谢率长达数小时的时间,能起到进一步改善血糖调节的效果。

汉密尔顿教授认为他们的发现也许能解决长时间肌肉新陈代谢太低产生的健康问题,长时间的久坐可能增加心脏病、糖尿病、痴呆症等罹患风险。史丹佛大学医学院的神经科学家安德鲁·休伯曼对于该研究的发现表示,这项研究对于那些没时间运动,却又想改善健康的人来说是非常“兴奋”的消息。

文章来源:点此

责任编辑:良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