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界工厂到牢狱中国(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2-11-02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
富士康数万工人大逃亡(图片来源:微信图片)

【看中国2022年11月2日讯】若用一个字描述当下中国的新闻焦点,非「逃」字莫选。冯小刚现身洛杉矶豪宅的照片在网上热度未降,富士康数万工人大逃亡的视频就开始全球刷屏。事实上,整个富裕和白领阶层目前最热门的私下话题,都与如何逃出中国有关。一个迅速传播的消息,就是泰国已经为吸纳中国的「高端」人口,设计了新的长居签证,而其他东南亚国家也在迅速跟上。昔日「世界工厂」正在以令人炫目的速度,变成今日「牢狱中国」,掀起史无前例的逃亡潮。而习近平带领「常委班子」的红色朝圣之旅,无疑将对这个逃亡潮起到推波助澜的巨大效果,因为习近平已经不再说他的「清零」政策是为了挽救人民的生命,而是发出了社会主义只能「拿命来换」的惊悚危言。

我相信,现在越来越多人都能看到,二十大关于习近平进退的争斗,不应简单用中共内部派系斗争的框架作为主线,因此,根本不存在所谓「赢者通吃」的问题。习近平一意孤行连任成功,对中国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都是一场大灾难,而习近平输了,则可能增加中国自救救人的机会。尽管中国的危机已经十分严重,但毕竟世界需要中国,美国也需要中国。习近平最大的问题不是他的权欲,而是他不能理性沟通,因而不能合作。恰恰是他无法与人合作,毁掉了中国的历史性机会,且带来了中国文明自毁毁人的巨大风险。习近平确实代表了许多中国人的一个糊涂观念,那就是不管中国做甚么选择,美国都必定要阻止中国成为老大。这种观念源自中国人日常的生存竞争经验,根深蒂固,但非常不合宏观逻辑。按照这种思维,美国早就不应给中国崛起的机会,美国人这样做,实在是太傻了。其实真傻的是忘恩负义的中国。

那么,事到如今,中国大难临头已经是一个越来越明白的事实,中国人除了研究「润学」,或坐以待毙,是不是真的就别无选择了呢?习近平除了我将无我也别无选择了呢?我还是那个信念,在人类沟通没有技术障碍的今天,虽然大灾大难依然逃不掉,飞来横祸,就像韩国发生的踩踏惨剧那样,还会有,但也有了以前没有的机会。

李克强和汪洋发现元老们其实斗不过习近平,选择了「激流勇退」,给我很大启发。现在大家都比喻习近平为皇帝,习自己也在演皇帝,但他不敢像过去的真皇帝那样随意杀人。

这个约束本身,就创造了很大的想像和行动空间。古人云,千夫所指,无疾而终。一个遭到世界冷遇的国家,一个遭到官员普遍「躺平」的政权,一个没有经济活力的社会,而政府又不敢不养活所有人的牢狱中国,习近平如何面对?他真有本事用更多的人命来换他的社会主义吗?这就是我们在二十大开完一周后看到的中国。

外部世界也如此。二十大闭幕,美国旋即发布威慑中共武力攻台的新战略,俄国驻美大使更试探「联美制中」的价码,难怪北京学者王小东出来蹭《纽约时报》流量开脱自己。他显然知道,习近平不仅让整个中国不高兴,更让全世界都不高兴中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