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喝酒最伤身?出现3个迹象 你该戒酒了(组图)

发表:2022-11-0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喝酒
不要空腹喝酒,喝酒前可以先喝一杯酸奶或牛奶,吃几片面包,减少酒精对胃黏膜的刺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众所周知,喝酒有损健康,除了增加癌症发生风险外,还会给身体带来一系列危害,包括让大脑变得迟钝、引发肝纤维、损伤胃肠道等。3个时期喝酒最伤身,身体出现3个迹象 提醒你该戒酒了。

一个长期喝酒的人,如果一个月“滴酒不沾”,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英国慈善组织“酒精改变英国”曾举办“一月戒酒”活动,亲历者讲述了不喝酒的健康益处——“体重减轻了。”“精力更充沛。”“睡眠质量得到提高。”“整体健康程度得到改善。”“意识到自己不依赖酒精也很快乐。”

3个时期喝酒最伤身

以下3个时期喝酒,对酒精的神经毒性反应最敏感,对身体的伤害也更大。

1、妊娠期:胎儿大量神经元产生、迁移、分化,且大量细胞凋亡。

2、青春期晚期:15~19岁,突触修剪和轴突髓鞘增多。

3、老年期:65岁以上,大脑萎缩速度加快,神经元、树突棘和突触数量减少。

身体出现3个迹象 提醒你该戒酒了

喝酒以后,酒精进入人体,分解的产物对肝细胞有毒性,会导致肝损伤,造成酒精性脂肪肝。而当脂肪不断在肝脏中蓄积,就会引发肝炎、肝细胞肿胀等问题,再发展成肝硬化,导致罹患肝癌的风险上升。

酒精性肝病对身体造成的损害是不可逆的,如果不及时治疗,错过最佳时机,就无法再修复肝脏了。

如果身体出现以下3个迹象时,就是身体提醒你该戒酒了。

1、食欲下降

食欲下降是消化疾病常见的症状,也和酒精肝相关。如果饮酒后食欲下降,伴随着恶心、呕吐等症状,表示肝功能严重受损,影响到胃肠道功能。

2、右上腹痛

右上腹部出现明显疼痛感,可能是酒精肝已导致肝细胞进行性坏死和肝周围炎。

3、长期腹胀

如果长期腹胀,经排查后和消化疾病无关,可能是酒精肝所引起的肝脾肿大所导致。

降低酒精对身体的伤害

如果遇到一些难以避免的场合需要喝酒,怎样可以尽量降低酒精对身体的伤害?

1、多喝白开水

威士忌
喝白酒时,可以往白酒中适当加点冰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喝酒时,可以多喝白开水,促进酒精排出体外,以减少肝脏的负担。喝啤酒的时候,不要憋尿。喝白酒时,可以往白酒中适当加点冰块。

2、不空腹喝酒

不要空腹喝酒,喝酒前可以先喝一杯酸奶或牛奶,吃几片面包,减少酒精对胃黏膜的刺激。若是饮酒量较大,可在饮酒前服用维生素B族,保护肝脏。

3、不用饮料兑酒

不要将饮料兑到酒里,因为饮料里的碳酸会让酒精吸收速度更快,使酒精更快通过血脑屏障,造成慢性酒精中毒。

4、尽量选低度酒

尽量选择低度酒,在同等摄入量的情况下,高度酒对肝脏的伤害更大。喝酒的时候不要大口灌,而是要小口的抿,小口不容易醉,也可以控制摄入量。

酒精属于一类致癌物,喝越多,致癌风险越大。因此,建议戒酒,或减少酒精的摄入,对健康有益。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