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谚语“小雪无云 冬季大旱”有道理吗?(组图)

发表:2022-11-22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雪 节气 下雪
从古至今,关于小雪节气的谚语和民谣都不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

小雪节气到了,从古至今,关于它的谚语民谣都不少,这些都是前人对生活经验的总结,是古人智慧的结晶,有助于我们今天的人对生产生活的把握。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有关小雪节气的谚语都有哪些吧!

一、黄河中下游地区的谚语与民谣:

小雪节气期间,北方各地最低气温多在零下,应该做好牲畜的防寒保暖工作。黄河中下游的华北地区正值初雪期,在降水较少的时期,所以小雪的到来意义非同小可。

河北谚语:“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

山东民谣:“小雪收葱,不收就空。萝卜白菜,收藏窖中。小麦冬灌,保墒防冻。植树造林,采集树种。改造涝洼,治水治岭。水利配套,修渠打井。”

河南民谣:“立冬小雪,抓紧冬耕。结合复播,增加收成。土地深翻,加厚土层。压砂换土,冻死害虫。”

二、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谚语与民谣:

小雪期间,长江中下游开始进入冬季,部分地区可见初霜。但初雪来得迟,一般在12月中下旬。这一地区在小雪节气期间开始了小麦、油菜的田间管理,并开始积肥。

江苏谚语:“立冬下麦迟,小雪搞积肥。”

上海、浙江谚语:“立冬小雪北风寒,棉粮油料快收完。油菜定植麦续播,贮足饲料莫迟延。”

三、华南地区的谚语与民谣:

福建当地有“小雪点青稻”的说法,这里的青稻指的是晚稻。

在广东地区则有“小雪满田红,大雪满田空”,这里的“红”,不是指红的颜色,而是指农活多,此时开始收获晚稻,播种小麦。

关于小雪节气的其他谚语

1、小雪无云,冬季大旱。

这句谚语是说,在小雪节气这天,如果是万里无云的大晴天,按照老祖宗留下的经验,往往预兆冬天雨雪匮乏,降水稀少,是个干旱缺水的冬季。不难看出,这个冬天比较暖和,不是寒冬。

正如其他农谚所说:“小雪节晴天,雨雪至年边”。小雪节气这天天气晴朗无雨,那么就不要期盼雨水或者降雪了,要想雨雪霏霏,雪花飞舞,要等到过年期间了。

2、落雪见晴天,融雪冻死人。

小雪天气晴朗,多是干旱少雨,温暖如春的冬天,那要是出现降雪呢?就说明天气比较寒冷了。等到了雪过天晴,阳光照耀大地时,地面温度自然升高。但是,雪花开始融化,吸收空气中的热量,反而天气变得更加寒冷,正所谓“融雪冻死人”。

小雪 大雪 冬天 节气
谚语云:“小雪地不封,大雪还能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

谚语还说:“小雪地不封,大雪还能耕”。意思是说,到了小雪节气,温度下降到零度以下,大地开始被封,但是,如果小雪节气没有封地,说明天气暖和,温度比较高。往往预示着即使到了大雪节气,也不会太冷,往往地面还没有冰封,仍然能耕动土地,看来预兆冬天温暖如春。

3、小雪西北风,当夜要打霜。

这句谚语是说,在小雪节气这天,包括小雪时节,如果西北风呼啸而来,那么温度马上就下降,当夜就会出现寒霜。

还有的谚语说:“冬雪回暖迟,春雪回暖早”。要是冬天下了雪花,往往是天寒地冻,时间比较漫长,到处冰天雪地,温度偏低。但是,如果是春天出现降雪,则时间不长,很快融化,天气变得温暖如故。

大家还知道哪些关于小雪的谚语民谣吗?欢迎在下面留言区分享哦!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