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桥:席卷全国的反封控抗议的十大特征(视频)

作者:唐柏桥 发表:2022-11-28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7日晚,民众在北京亮马河抗议中共“清零”封控措施。
11月27日晚,民众在北京亮马河抗议中共“清零”封控措施。(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这次全国范围的反封控抗议浪潮还在延烧,一夜之间蔓延到了大半个中国。世界各国主要媒体的头版都是关于这场抗议风暴的报导。我们身在海外,也应该以各种方式参与其中。今天我给大家归纳一下这次抗议浪潮的一些重要信息和特征:

一,这次抗议浪潮扩散极快,一夜之间蔓延全国,数十个城市同时爆发,数百所大学出现抗议集会和抗议标语,令中共措手不及。他们估计完全没有想到在这样严控的状态下,还会发生这样的全国性群体抗议事件。我们要密切关注中共的后续反应。如果他们强烈镇压,我们该怎么办?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二,这次抗议是以网状方式放射,而不是从一个点扩散到全国。八九民运是北京学生引爆,逐渐扩散到全国。而这次几乎在郑州、乌鲁木齐、广州、上海、北京、重庆等多个大城市同时爆发。现在已经扩散到几十个城市。这样中共镇压的难度要大得多。如果继续发展下去,中共肯定面临警力不够的问题,而且找不到为首者,很难彻底镇压下去。更何况这次抗议大多数干部和警察其实内心也是赞同的。动态清零已经被事实证明是劳命伤财徒劳无功的防疫措施。而且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这不过是一种控制人民的手段,已经脱离了防疫本身的目的。大多数人是无法接受这种监狱式管控,执法者和被管控者长期来讲都无法承受。

三,这次参加抗议示威的不仅仅是学生,而是全民。八九民运的主力始终是学生,这次则是全民。学生运动很容易被镇压下去,全民运动则很难被彻底镇压下去。八九年曾经有一个很令人悲哀的说法,没长胡子的人领导长了胡子的人,意思是运动主题和领导人都是学生娃娃,而走入社会的成年人都站在后面观望。这也是那场运动几乎注定会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八九民运是学生运动,这次是全民运动。八九民运有一定的偶然性,因为胡耀邦的去世而引起的突发事件。这次则是必然会爆发的抗议浪潮,因为人们已经退无可退,唯有奋起一搏。

四,这次上海人在集会中喊出“共产党下台”的口号。这是中共建政以来首次,八九民运时都没有喊出这样的口号,当时最激烈的口号也是针对中共独裁者个人的。这次除了解封之外,还有一个最普遍的口号“要自由”。比之八九年主要诉求反腐败更进了一步。

五,民众越来越有勇气,越来越齐心。重庆有一位被称为超人哥的年轻人,在警察眼皮底下慷慨激昂地发表街头演说,痛斥当局的倒行逆施,获得了民众的阵阵掌声。当警察抓捕他时,民众大声斥责,最后将他从警察手中救了出来。大家都一起欢呼。这在过去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两天其他地方也有不少勇士被救。说明大家越来越敬佩这种勇士。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

六,大学生这次行动非常齐心。这一部分得益于传播工具的发达,让大家很快形成了共识。更主要的是过去一段时间来的封控让大学生们重新审视了自己对中共的态度。这里面肯定不少是过去人们常说的小粉红,但是他们通过这段时间的封控,看清了中共的残忍和不择手段地维稳。习近平的这场动态清零对中国最大的“贡献”就是唤醒了亿万民众,让人们彻底看清了中共的残暴本质。

七,这次新疆各地民众同时上街抗议。说明他们已忍无可忍。长期遭受中共残害的维吾尔人最清楚中共有多邪恶。但是他们不再沉默。充分展现了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的精神。因此很难再靠暴力镇压下去。而各地民众也都非常同情和支持维吾尔人争人权,都为乌鲁木齐火灾的遇难者感到悲痛。这次各地同时集会抗议,部分起因是乌鲁木齐发生的火灾惨剧。很多年轻人在网上动员大家上街抗议,表示哀悼。中共用了几十年给民众洗脑,制造出民众拥护中共的假象,一夜之间被彻底戳破。他们挑起内地人对维吾尔人的仇视,也在顷刻之间烟消云散。现在全国各地不分地区民族,都在对中共说不。中国人从未如此团结和互爱。就像八九民运时,连小偷都罢偷。一个大时代来临时,人们的心灵会得到净化,境界会得到提升。我再一次看到了希望。

八,各地抗议民众尤其是大学生普遍使用了四通桥勇士彭立发喊出的口号:不要核酸要自由。有些地方抗议民众集体宣读他挂在四通桥上的横幅内容。说明他当时在四通桥上的英勇壮举引起了全国民众的高度关注,尤其是能翻墙出来的年轻人。这是一个典型的蝴蝶效应。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彭勇士为推动中国历史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九,网络上几乎一边倒地支持各地的反封控抗议活动。大家争相传播第一手信息。网警估计也在消极怠工,因此很多信息比平时传播更快更广。这也是这次能这么快形成这么大的连锁反应的一个原因。这是一次真实民意的展现,也是一次网络大起义。我看到有人在一个网络平台发起万人齐唱“国际歌”,成千上万的参与者都是真人露面,场面令人极度震撼。

十,这次体制内肯定有不少人也在暗中支持抗议行动。习近平倒行逆施不得人心,很多体制内的官员也忍无可忍了。尤其是这次二十大相对开明的团派领导人被团灭,团派领军人物胡锦涛众目睽睽之下被架出人民大会堂,肯定激怒了不少团派中有骨气的中高级干部。因此他们乐见现在的抗议事件发生,采取睁只眼闭只眼的态度。广大民众也心里有数,因此胆子也更大一些。

以上十个方面是这次因富士康反封控和乌鲁木齐火灾惨剧引爆的全国性大规模抗议浪潮的主要特点。我会继续观察,及时给大家做进一步的分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