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干政之外 江泽民被曝要求习近平“特赦”遭拒(图)

发表:2022-12-02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是中共“老人干政”代表之一。
江泽民是中共“老人干政”代表之一。(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狄源德综合报导)前党魁江泽民近日在上海因病死亡,这意味着习近平目前已经不会遇到“老人干政”的问题。香港媒体披露,作为中共“老人干政”代表之一,江泽民不但在习近平当政期间干政,而且还3次提出要求“特赦”,但最终都被习近平拒绝。

11月30日,中共官媒新华社、人民日报报道,中共中央委员会、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发通告宣称,江泽民因患白血病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导致医治无效,2022年11月30日12时13分在上海死亡。

江泽民老人干政 曾至少180次“批示建议”习近平

英国BBC新闻报导,中共最高领导人的暗箱操作方式,出现所谓“扶上马、送一程”的“老人干政”模式,邓小平对江泽民这样,江泽民对胡锦涛也是如此。因此,江泽民是中共党内“老人干政”代表之一。

江泽民将胡锦涛时期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数增至9人,以此架空胡锦涛。在卸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一职之后2年,江泽民才将中央军委主席让给胡锦涛。但退休后,江泽民依然在中南海保留所谓“江泽民办公室”,十分明显的“去意不绝”,导致胡锦涛十年始终遭到“老人干政”。

但在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期间,因为他父亲是中共政治元老习仲勋,“红二代”与胡锦涛出身完全不一样,再加上性格和执政风格,习近平不接受“老人干政”。

香港《争鸣》杂志2016年5月号披露,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之后近2年,江泽民对中共党内高层、中央办公厅(简称中办)、国务院办公厅(简称国办)等文件资料作出不少于180次“批示”、“建议”和“意见”,涉及中共党建、反腐工作政策、高层党政军官员处理等领域。

江泽民与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曾庆红、李岚清、贾庆林、李长春、吴官正等人,一起提出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应有范围和时间宽限期,要求配合出台“特赦特免”政策。

2016年2月5日,中共中办、国办联手印发有关党内离退休干部工作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部门贯彻执行。2015年8月,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曾发表有关“人走茶凉”评论文章,引发各界关注。

英国BBC新闻2016年2月5日引述外界评论认为,这是中共现任高层(习近平)批评一些退休官员依然不愿放权,持续插手“干政”。

习近平三拒江泽民“特赦”提议

根据香港《动向》杂志披露,2015年4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关于就涉嫌贪污、受贿、挪用侵吞公款等违法犯罪的公职人员予以特赦的建议”进行讨论,最终该建议被否决。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政治局常委会第三次否决“特赦”提议。

其中中共元老万里、乔石、宋平等明确表示反对“特赦”提议,胡锦涛、朱镕基、李瑞环等人表态支持配合习近平为首的中共中央决定,而江泽民、贾庆林、李岚清、李长春等人则支持“特赦”。

80多名中共副国级退休高官中,约50人反对“特赦”,其中包括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张震、前总后部部长赵南起、前副总理吴仪、前审计署长李金华等强烈反对。大陆8个民主党派也表态不支持“特赦”提议。

2013年3月,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第一次审议“特赦”,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反对,俞正声、张德江弃权,刘云山、张高丽赞成。2014年8月第二次审议“特赦”提议,习近平、李克强和王歧山依然反对,张德江弃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