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夸耀历史悠久,掩饰在现代文明上的荒芜(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2-12-05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学者钟剑华表示,北京当局经常以中国悠久的历史来掩饰它们在现代文明上的荒芜。图为2022年10月一名男子途径中国梦的标语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学者钟剑华表示,北京当局经常以中国悠久的历史来掩饰它们在现代文明上的荒芜。图为2022年10月一名男子途径中国梦的标语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5日讯】2020年12月初时,有一位美国议员在Twitter中说“中国有5000年的盗窃和欺骗历史”。其用意显然是要批评中共利用留学生、海外学者,甚至收买当地华人、收买当地的官员或其他人士,窃取科技、商业、国防及其他方面的敏感资料。对于长期被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西方社会,这种看法渐渐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在海外尚且如此,在中国大陆的情况就更严重了。大陆有些商人或企业,侵犯了国际知名品牌的商标或产品设计之后,还要利用中国大陆的版权条例漏洞,抢先在国内注册,然后反告那些历史悠久的国外著名品牌侵犯版权,占了便宜还要再敲一笔赔偿,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日本的无印良品,法国的LV,美国的Nike Jordan等等,都曾经蒙受其害。侵权者面皮之厚,中国大陆法院之偏颇,法院裁决之荒谬,都是有目共睹的。最大问题是中国政府往往是这些行为的幕后黑手,因此不但不去正视问题,对于类似的批评和指控还动辄恶言相向。

两年前当这个议员提出这说法之后,当时《环球时报》的主编胡锡进回应说,“当中国人有文明的时候,美国人的祖先尚未脱离猴子的天性”。《中国日报》欧盟分就社长陈卫华更索性直接指斥那位女议员是bitch。以财大来撑起气粗的大陆喉舌传媒、驻外使节或外交部发言人,往往都喜欢用一些充满斗争色彩的语言、浮泛的说法、斗争性的词语,甚至充满性别侮辱及种族色彩的观念作反击。他们除了昧于事实,还要以“历史悠久”、“文明古老”这些自以为凌驾一切的标准来强词夺理。

他们这种思维逻辑,也正是于新中国成立之后避居台湾的哲学家殷海光先生早就指出的一个逻辑谬误,即所谓“诉诸历史的谬误”。一到理屈辞穷,就抬老祖宗出来挡架。

根据胡锡进的逻辑,因为中国自诩有几千年的文明,美国就只有200多年的历史,所以无论美国今天科技有几先进,经济有几强大,美国都是不配指责中国的野蛮。他以为这样就可以反驳别人,还以为指责别人的祖先是猴子,就可以突显自己的优越。问题是在这个现代的世界,谁表现得更像猴子,更野蛮,就正好透过胡锡进的说法,或者《中国日报》欧盟分社社长那个回应自己暴露出来。他们除了市场大、人口多、历史长久这些之外,再没有什么货可以卖,也找不到其他可以夸耀于人前的东西了,所以就只能把比较历史长短作为唯一的参照架构。

根据文化人类学者的研究,在阿玛逊原始森林区某些原始部族,仍然存在阳具崇拜的古老文化,以比拼男性阳具长短作为审美标准。另外,有一些生物学家也指出,在一些猴子群落,被领导的猴子会以抚摸㻘?王的阴囊来表示敬佩与臣服,也会以阳具的长短作为竞逐领袖地位的依据。如此看来,胡锡进这类新中国的代言人,其实也与这些原始部族或猴子群落有着共同的标准,只是他们在发话的时候,不自觉地暴露了自己那条不见形的猴子尾巴而已。

如果历史与文明两者是一个必然的线性关系,古波斯文明就不会没落,玛雅文明便不会烟灭。如果文明越古就是优越,古埃及、古希腊及古罗马文明,不是应该在领导全世界吗?

以晒历史的长短来为自己的胡作非为背书,或者抬老祖宗出来自夸自大,与他们当下表现出来的政治品格十分对应,显露的这只是所谓五千年深厚文明或长远的历史有几浅薄,暴露的也只是现在这个以骑劫历史作代理人自居的权势集团有多无耻,有多虚伪,又是几理屈词穷。

今天中国那些喉舌传媒的头头,那些专摆臭面,又出言不逊的外交部发言人,甚至香港某些高官及建制派人物,表现出来的基本态度如出一辙,以为出几封充满斗争语言的信,讲一两句侮辱别人祖宗的说话,道理就会在自己那边。但事实上这只会显露这个所谓深厚文明及历史久远的国家,在这个现代世界有多浅薄。只能抬出这些标准,其实正好显示今天的中国社会在中共领导下,在现代文明上的一片荒芜。

钟剑华
2022年12月1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