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誇耀歷史悠久,掩飾在現代文明上的荒蕪(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2-12-05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學者鍾劍華表示,北京當局經常以中國悠久的歷史來掩飾它們在現代文明上的荒蕪。圖為2022年10月一名男子途徑中國夢的標語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港學者鍾劍華表示,北京當局經常以中國悠久的歷史來掩飾它們在現代文明上的荒蕪。圖為2022年10月一名男子途徑中國夢的標語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5日訊】2020年12月初時,有一位美國議員在Twitter中說「中國有5000年的盜竊和欺騙歷史」。其用意顯然是要批評中共利用留學生、海外學者,甚至收買當地華人、收買當地的官員或其他人士,竊取科技、商業、國防及其他方面的敏感資料。對於長期被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西方社會,這種看法漸漸已經成為一種共識。

在海外尚且如此,在中國大陸的情況就更嚴重了。大陸有些商人或企業,侵犯了國際知名品牌的商標或產品設計之後,還要利用中國大陸的版權條例漏洞,搶先在國內註冊,然後反告那些歷史悠久的國外著名品牌侵犯版權,佔了便宜還要再敲一筆賠償,這樣的例子越來越多。日本的無印良品,法國的LV,美國的Nike Jordan等等,都曾經蒙受其害。侵權者面皮之厚,中國大陸法院之偏頗,法院裁決之荒謬,都是有目共睹的。最大問題是中國政府往往是這些行為的幕後黑手,因此不但不去正視問題,對於類似的批評和指控還動輒惡言相向。

兩年前當這個議員提出這說法之後,當時《環球時報》的主編胡錫進回應說,「當中國人有文明的時候,美國人的祖先尚未脫離猴子的天性」。《中國日報》歐盟分就社長陳衛華更索性直接指斥那位女議員是bitch。以財大來撐起氣粗的大陸喉舌傳媒、駐外使節或外交部發言人,往往都喜歡用一些充滿鬥爭色彩的語言、浮泛的說法、鬥爭性的詞語,甚至充滿性別侮辱及種族色彩的觀念作反擊。他們除了昧於事實,還要以「歷史悠久」、「文明古老」這些自以為凌駕一切的標準來強詞奪理。

他們這種思維邏輯,也正是於新中國成立之後避居台灣的哲學家殷海光先生早就指出的一個邏輯謬誤,即所謂「訴諸歷史的謬誤」。一到理屈辭窮,就抬老祖宗出來擋架。

根據胡錫進的邏輯,因為中國自詡有幾千年的文明,美國就只有200多年的歷史,所以無論美國今天科技有幾先進,經濟有幾強大,美國都是不配指責中國的野蠻。他以為這樣就可以反駁別人,還以為指責別人的祖先是猴子,就可以突顯自己的優越。問題是在這個現代的世界,誰表現得更像猴子,更野蠻,就正好透過胡錫進的說法,或者《中國日報》歐盟分社社長那個回應自己暴露出來。他們除了市場大、人口多、歷史長久這些之外,再沒有什麼貨可以賣,也找不到其他可以誇耀於人前的東西了,所以就只能把比較歷史長短作為唯一的參照架構。

根據文化人類學者的研究,在阿瑪遜原始森林區某些原始部族,仍然存在陽具崇拜的古老文化,以比拼男性陽具長短作為審美標準。另外,有一些生物學家也指出,在一些猴子群落,被領導的猴子會以撫摸𤠣王的陰囊來表示敬佩與臣服,也會以陽具的長短作為競逐領袖地位的依據。如此看來,胡錫進這類新中國的代言人,其實也與這些原始部族或猴子群落有著共同的標準,只是他們在發話的時候,不自覺地暴露了自己那條不見形的猴子尾巴而已。

如果歷史與文明兩者是一個必然的線性關係,古波斯文明就不會沒落,瑪雅文明便不會煙滅。如果文明越古就是優越,古埃及、古希臘及古羅馬文明,不是應該在領導全世界嗎?

以曬歷史的長短來為自己的胡作非為背書,或者抬老祖宗出來自誇自大,與他們當下表現出來的政治品格十分對應,顯露的這只是所謂五千年深厚文明或長遠的歷史有幾淺薄,暴露的也只是現在這個以騎劫歷史作代理人自居的權勢集團有多無恥,有多虛偽,又是幾理屈詞窮。

今天中國那些喉舌傳媒的頭頭,那些專擺臭面,又出言不遜的外交部發言人,甚至香港某些高官及建制派人物,表現出來的基本態度如出一轍,以為出幾封充滿鬥爭語言的信,講一兩句侮辱別人祖宗的說話,道理就會在自己那邊。但事實上這只會顯露這個所謂深厚文明及歷史久遠的國家,在這個現代世界有多淺薄。只能抬出這些標準,其實正好顯示今天的中國社會在中共領導下,在現代文明上的一片荒蕪。

鍾劍華
2022年12月1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