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关系降至低谷 核冲突风险加大(图)

发表:2022-12-06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2 年 6 月 22 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谈论汽油价格,并呼吁国会暂时停止征收联邦汽油税时,展示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照片。拜登指责普京发动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并由此推高了全球汽油和能源价格。(图片来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图为2022 年 6 月 22 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谈论汽油价格,并呼吁国会暂时停止征收联邦汽油税时,展示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照片。拜登指责普京发动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并由此推高了全球汽油和能源价格。(图片来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综合报导)俄罗斯拒绝与美国就一项即将到期的核武器条约进行谈判,这显示美俄两国有失去沟通能力的风险,美俄关系降至低谷。专家担忧这会让核冲突的风险加大,并与冷战相提并论。

据《国会山》12月5日报导,美国国务院告诉该媒体,美俄双方原定于11月29日至12月6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就《新版战略核武器削减条约》(New START)举行一场定期会谈,但是会谈“被俄罗斯人单方面推迟了”。

该条约由美俄双方在2010年4月签署,于2011年2月生效,并且即将于2026年2月到期。作为该条约的一部分,美俄双边协商委员会(BCC)应该每两年进行一次技术协商。

专家认为,延迟的会谈加上外交破裂,这使核冲突的风险几乎与冷战相提并论。

武器控制协会(Arms Control Association)的执行董事达里尔.金博尔(Daryl Kimball)说:“这很不寻常——我不会说这是一场灾难——但任何一方中断旨在执行一项两国都表示支持的条约的正常工作会议,这是非常不寻常的。这真是不太好。”

在奥巴马政府期间担任负责对欧洲和北约的副助理国防部长的吉姆.汤森德(Jim Townsend)说:“即使在冷战最糟糕的时期,我们仍在互相交谈。我们希望这些(对话)事情发生,因为这意味着我们正在努力为核世界带来一些理智。”

据悉,美俄双方的该项核会谈已经被推迟了一年,该会谈旨在解决美国和俄罗斯如何恢复根据New START条约要求对彼此的核武器库进行现场检查的问题。

双方进行现场检查最初因为新冠病毒(COVID)大瘟疫而暂停,但是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上周表示,美国拜登政府认为克里姆林宫将讨论核稳定问题是“天真的”,而美国正在帮助乌克兰,这在莫斯科看来是在“摧毁俄罗斯”。

据路透社报导,拉夫罗夫上周说:“很明显,在今天讨论战略稳定时不可能忽视乌克兰正在发生的一切。因为乌克兰的目标已经宣布——不是拯救乌克兰民主,而是在战场上击败俄罗斯,甚至摧毁俄罗斯。”

上周五(12月2日),白宫国家安全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为俄罗斯人取消开罗会谈“深感遗憾”,并表示这次会谈“与乌克兰战争无关”。

柯比说:“然而,这似乎是我们从俄罗斯听到的关于他们为什么不想这样做的一些抱怨,这是关于新版START,一项双边军备控制条约,并确保双方都适当地遵守它。因此,我们期待能够进行对话并让双边协商委员会(BCC)重新回到日历上来。”

在奥巴马政府期间担任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大使的劳拉.肯尼迪(Laura Kennedy)指责拉夫罗夫的言论“对于美国恢复定期BCC会议和恢复New START检查的兴趣是虚伪的——这里没有任何‘天真’。”

她补充说:“我的假设是,这可能是设计的,或者至少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先生同意的。如果这是某种政治胁迫的尝试,我认为它不会奏效。”

肯尼迪表示,美国和俄罗斯历来致力于将在已存在问题(例如降低核武器风险)上的合作与更广泛的政治分歧隔离开来。

她说:“看到俄罗斯人将这些技术性谈判拖入地缘政治舞台(指俄乌战争),我们确实存在非常非常深刻的分歧,这真的非常令人失望。”

现在担任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New American Security)高级研究员的汤森德表示,拉夫罗夫的立场与莫斯科在其乌克兰战争中进行的更多混合和灰色战争策略一致。

他提到今年9月份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发生的神秘爆炸事件,欧洲和美国官员将其描述为蓄意破坏。此外还有俄罗斯对乌克兰能源基础设施和电网的蓄意轰炸。

汤森德说:“[俄罗斯人]正在将军备控制(对话)变成一场游戏,他们正在将其用作武器。”

他补充说:“这就像轰炸乌克兰的电网来折磨那里的平民。[俄罗斯]不是为了交朋友,不是为了成为世界的好公民,不是为了加强稳定,也不是为了控制核武器,”

武器控制协会的金博尔表示,拉夫罗夫的言论标志着莫斯科的“新立场”,但他认为俄罗斯不太可能因为俄乌战争而完全中断与美国的核谈判。

不过,金博尔担心美俄核会谈的延迟可能会对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就2026年到期的New START后续条约的谈判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他说:“大约有1,200天,从条约的角度来看,这不是很长的时间。如果不就某种替代条约进行谈判,将不会达成自1972年以来的第一次限制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核超级大国核武库的协议。”

金博尔也担忧地说:“这将使美国和俄罗斯之间本已紧张的关系变得更加困难。”

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似乎缓和了威胁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的言论,但是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周表示,俄罗斯可能使用核武器的“恐惧”仍然存在。他上周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