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摸着中国的新能源车在过河……

作者:大星 发表:2022-12-1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2月16日讯】12月7日,越南造车新势力品牌Vinfast向美国SEC递交上市申请,准备登陆纳斯达克。

按照惯例,准备上市的公司都会发布一些自己的新闻,给投资者们一个好印象,Vinfast也不例外。在官方宣传里,他们宣布将和美国电信运营商T-Mobile独家合作实现车联网功能。这些功能包括车上看电视、玩游戏、导航、OTA升级等等,Vinfast的董事长黎氏秋水说,公司的目标是将智能电动车变成连接于生活各个方面的工具。

车里有电视,嘴上有连接,咱就送黎董一个中文名吧:李想化腾。

自称越南特斯拉分拉,大老板是越南首富人送外号“越南许家印”的潘日旺,这样一家公司很难不引发中文媒体的关注。

这些报道有的说蔚小理等中国造车新势力能从Vinfast身上学到宝贵经验,有的说中国许家印要是能跟越南许家印一样一步一个脚印,也不至于现在动不动就要发一段语音证明自己窗户下面没有铺床垫。

可是,翻一翻Vinfast的招股书,中国造车新势力的路,它几乎一步不差的都走了一遍。

首先是也很能亏,去年Vinfast的净亏损高达13.5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又亏了14.45亿美元。其次是也很能买买买,自从2017年潘日旺开始造车,先是买下了通用在越南的工厂,又买了欧宝的底盘和宝马的发动机,一年多就搞出了贴牌燃油车。

这个速度在中国确实办不到,你看后来入局的小米,到现在都拿不到造车资质。

从2020年开始,Vinfast开始准备搞电动车。觉得他们应该感谢中国新能源车企这些年的探索,整个产业链上该找谁做供应商,已经标得清清楚楚了。

招股书里,Vinfast说自己60%的电动车零部件采购自越南供应商,已与全球620家供应商建立了联系。查了查,这些越南本地供应商,大多是这几年才去的越南(至于原因吗,大家多多少少都知道)。而所谓的全球供应商,绝大多数都在中国广东,当然,也有安徽的国轩高科和福建的宁德时代。

就算是在越南开厂的采埃孚,给Vinfast供应电子辅助驾驶系统的团队,也都在中国,他们写了系统、功能安全、硬件设计、基础软件、算法、系统验证、产品测试、大数据开发和DevOps工具链……

招股书里提到中国的地方很多,比如劳动力成本。2021年,越南制造产业工人平均工资是2美元/小时,法国、德国、美国、英国的相同岗位平均工资大概是越南的12到16倍,而中国,相同岗位的平均工资是越南的3倍:这是许多企业搬迁到越南的原因。

这么庞大的阵容捧着,去年Vinfast的交付量也只有3万多辆,但本着“欧美哪个国家我没去过”的初心,他们在德法美加荷英西到处开店。虽然车还没卖好,但已经迫不及待地从李斌手里接过了“特斯拉杀手”这个接力棒。

在去年年中的股东大会上,潘日旺说越南电动车将具备和特斯拉一样丰富的功能,到2026年,VinFast将在美国销售数十万辆电动车。

仔细查了查,刚刚过去的11月,他们向客户交付的电动车还不到600辆。

他们也没问问中国产业链上的兄弟是怎么想的,直接就直捣了特斯拉的老巢,宣布在美国盖个工厂,计划创造7000个就业岗位,两年后年产15万辆车。

这个月,他们拉了999辆电动车直奔美国加州,说要先满足美国客户的需求。

看了看洛杉矶当地媒体的报道,美国朋友一片怪叫。他们说这是什么牌子,啥测试也不做,百公里加速比特斯拉慢一倍竟敢卖我6万刀?

这么说太过分了,不就是欺负Vinfast没有贾跃亭嘛!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