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列“长江存储”等入黑名单 打击中国AI芯片业

发表:2022-12-16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2月16日讯】拜登政府周四(12月15日)将中国存储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YMTC)和人工智能(AI)芯片行业的21家“主要”中国参与者列入贸易黑名单,扩大了对中国芯片行业的打击力度。

“长江存储”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政府瞄准的打击对象,美国将其列入清单是由于担心它可能将美国技术转移到先前被列入黑名单的中国科技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海康威视”。此举已经在联邦公报中宣布,将禁止长江存储的供应商在没有获得许可证的情况下向其运送美国的产品。中国企业的供应商很难获得此种许可证。

被列入贸易黑名单的21家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实体,包括“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mbricon Technologies Corp)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TC),将面临着更严厉的处罚。美国政府有效地阻止了它们获得使用美国设备在世界任何地方制造的技术。

鉴于北京当局寻求消除其军用和民用部门之间的障碍,“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要求我们采取果断行动,拒绝(中国)获得先进技术,”美国商务部负责出口管理的助理部长西娅·肯德勒(Thea Kendler)在一份声明中说。

长江存储、中科寒武纪和中国电科均没有立即回应置评的请求。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表示,美国正在破坏中美公司之间的正常商业活动。

美国此举建立在10月份对北京实施的全面出口管制的基础上,延缓北京的技术和军事进步,包括采取措施限制中国获得美国芯片制造工具,并切断其与世界任何地方使用美国设备制造的某些芯片的联系。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正准备最终敲定立法,禁止美国政府购买含有“长江存储”、中国存储芯片制造商“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CXMT)或者中国顶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制造的半导体产品。

美国商务部周四的名单还针对了九家涉嫌寻求支持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中国实体,其中包括中国唯一的光刻公司--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SMEE)。

上海微电子装备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商务部的名单还增加了中国监控摄像头制造商--天津天地伟业技术公司(Tianjin Tiandi Weiye Technologies),称该公司涉嫌参与“中国对维吾尔人的镇压、大规模任意拘留和高科技监视运动”。天津天地也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共有35家中国实体被列入美国贸易黑名单,即所谓实体名单;另外还包括了长江存储的日本子公司。

周四的公告对北京来说并不全是坏消息。拜登政府从名单上撤下了药明生物(Wuxi Biologics)的子公司,该公司为阿斯利康(AstraZeneca)生产新冠疫苗的成分。此外,还从所谓未证实名单中撤下了其它26个中国实体。撤下这些实体要归功于对这些实体进行了成功的实地考察。

从未证实名单中删除的两家中国公司--长江存储和上海微电子装备--被添加到了实体名单中。

路透社周三报道称,此举正在酝酿中。路透社今年早些时候还报道说,美国官员在“药明生物”进行了实地考察,然后该公司的另一家子公司于10月份从未证实名单中被删除。

药明生物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如果美国无法完成实地考察以确定它们是否可以被信任接受敏感的美国技术出口,那么这些公司将被添加到未证实名单中。而在中国,这样的实地考察需要的到中国商务部的批准。

如被添加到未证实名单中,将迫使其美国供应商在运送给目标公司之前进行更多的尽职调查。

美国商务部官员称,北京在实地考察方面更愿意合作,要归因于美国10月份宣布的一项新规定。根据该规则,如果北京当局阻止美国官员对未证实名单上的公司进行实地检查,华盛顿可以在60天后将它们添加到实体名单中。

根据这项新政策,美国商务部周四将九家俄罗斯实体从未证实名单中删除,并将其添加到实体名单中;因为美国无法进行实地考察。

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宣布对长江存储实施新的处罚。据路透社报道,长江存储因涉嫌违反美国出口法规,未经许可向华为提供芯片而受到调查。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长江存储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构成直接威胁,因此拜登政府需要迅速采取行动,防止长江存储获得哪怕一丁点的军事或经济优势。”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