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分阶段复航 陆委会公布明年开放时间(图)

发表:2022-12-22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v
小三通分阶段复航,2020年2月9日旅客自厦门五通码头搭船抵金门。(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小三通分阶段复航,陆委会今天(22日)公布,预计首波开放以金马地区民众优先,实施期间自明年1月7日至2月6日止。但并未开放台商中转。

据中央社报导,陆委会今天在行政院会报告“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说明阶段性如何协助金门、马祖民众的新年交通安排,卫福部则报告金马地区医疗整备量能,另外,交通部也报告盘整后的民众返台需求。

官员指出,此次专案是在疫情风险可控下循序渐进恢复小三通,以春节专案作为试点,后续再进行滚动式检讨,实施期间自明年1月7日至2月6日为止,航班申请采专案申请方式,搭乘旅客以金马地区民众、陆配等人为限,并由金马地方政府负责造册及管控。

金门县长当选人陈福海昨天也在参与春节疏运业务协调工作会议后表示,小三通复航以探亲与人道为需求申请,初步未规划台商中转的模式,将不会稀释运能。

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在主持政院会后的记者会时转述,行政院长苏贞昌会中针对专案裁示指出,金马跟对岸地理位置较近,若要搭飞机跑一圈才能返乡确实不方便,且恢复小三通是地方的期待,经综合考量中国疫情、离岛医疗量能等因素后,及尊重地方首长跟民意,提出此金马地区春节交通专案。

苏贞昌指示,卫福部、农委会、财政部和海巡等相关单位须做好边境检疫与动植物检疫,密切掌握当地疫情发展,随时调度调整。

陆委会也在院会后发稿声明,此专案实施时间为明年1月7日至2月6日,也就是春节前后2周,航班采专案申请方式,搭乘旅客以金马地区的民众、陆配等为限,并由金马地方政府负责造册及管控。金门地区每天至多1班,马祖每周至多2班。

陆委会指出,此专案须依专案目的向交通部航港局申请航班,未来也将视专案运作情况及疫情考量等相关情势变化,就后续“小三通”客运进行安排。

陆委会强调,近期大陆疫情升温且中共官方资讯不透明,相关机关一定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执行专案,以确保台湾本岛及金马民众的健康及安全。

据三立新闻报导,对于行政院会通过陆委会提出的“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表示,上述是希望在兼顾离岛防疫周全的前提下,让在大陆生活、工作的金马地区民众和配偶,能够透过小三通往返过年,满足人道需求。后续仍将视疫情发展及整体情势进行评估,循序渐进恢复小三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