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坚持守信的三个例子(图)

作者:梅媛 发表:2023-01-1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仇英〈蕉阴结夏图〉

古人对信守承诺非常的重视,可以从其对感情、生意买卖,以及朋友之间承诺的信守等方面看出端倪。

对爱情约定的坚守

男女之间的“信”在古代非常受到重视,人们认为一旦男女之间有了感情,就必须为对方负责任。古人对男女之间守信的重视,可从“尾生抱柱”这则凄美的爱情故事中窥知一二。

尾生抱柱”的故事出自《庄子》。相传,尾生与一名女子相约桥下,结果这名女子没有出现,河水却暴涨了,尾生迟迟不愿离去,最后竟抱着柱子,被水淹死于桥下。

虽然不知道尾生是否真有其人,但在《战国策》、《史记》、《汉书》等史书中,许多人物在谈话里都以尾生做为“守信”的代表,可见古人对男女之间守信的重视程度。

对生意买卖的信守

大多数的古人经商做生意,双方一句话就约定好了,因为他们知道,做生意诚信才是最重要的。

徐少渔是钱塘人,光绪庚寅年,他向彝斋借了一百圆银币,没有立借据,只口头约定一年以后如数偿还。

第二年,徐少渔病倒了,他躺在病榻上说:“还钱的时间快到了,怎么办啊?”其妻听后对他说:“你现在重病在身,医药费都花很多了,而且你借的钱也没有借据,你就不要愁了。”

徐少渔却说:“他因为相信我,所以才没要借据,我怎么能自己不守信用呢?”徐少渔最后让妻子将家中的一柄玉如意和两件狐裘拿去卖了,共卖了90银圆,又从别人那里借了10圆,这才在约定的日期如数偿还给了彝斋。没过几天,徐少渔的病便痊愈了。

对朋友承诺的遵守

古人对于朋友,就算是一面之交、一言之讬,也会终身不忘承诺,张劭与范式信守承诺的故事就是个很好的例证。

汉朝时代,有两个人,一个叫张劭,一个叫范式。他们两人在太学里读书的时候,有一次张劭要回家乡去,范式对张劭说:“两年后的某一天,我一定到你家去看望你,并拜见你的母亲。”

到了这天,张劭便将范式要到家来的事告诉母亲,他们杀了鸡、备了饭菜,等待范式的到来。张劭的母亲半信半疑地的问:“儿呀,范式离我们家相隔千里,而且是两年前的约期,你怎么这么肯定范式会来呢?”张劭说:“范式是个有信义的人,一定不会失约的。”

后来,范式果真来了。张劭对妻子说:“范式是个可以讬付的人。”果然,张劭死后,范式替他丧葬,并一直保护张家人回到老家临湘。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