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全面”拥抱政府(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1-10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集团分离,马云也不再是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集团分离,马云也不再是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民营企业家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集团分离,马云也不再是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1月10日,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1月10日,据官媒《浙江日报》报道,杭州市委书记刘捷表示,阿里巴巴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大贡献。将坚定不移支持阿里巴巴健康高质量发展,落实“包容”、“审慎”的综合监管,全力支持阿里争当创新发展的引领者。

报道称,在签约仪式上,杭州市政府制定了具体措施以帮助发展网络平台经济。

阿里巴巴集团是在杭州成长起来的世界500强企业,2013年,杭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一座城市与一家企业的合作。如今,官方与阿里巴巴集团再次“全面深化”合作。

据阿里巴巴集团去年所公布的财报,其利润已经出现大幅下降。随着这份财报一起公开发布的还有股东名单,在这份名单里面并没有出现马云的名字(持股比例低于5%,按照规定不需要公布)。并且他在阿里巴巴集团内已经不担任任何职务,所以他的具体情况没有进行公布。

而经过“整改”770天后,蚂蚁集团又和马云切割,马云不再是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1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在港交所公告,蚂蚁集团宣布主要股东投票结构变化,变化后马云将不再控制君瀚和君澳持有的蚂蚁集团多数投票权,君瀚和君澳将分别由不同的普通合伙人实体控制,任何一家普通合伙人实体均不受任何单个人士控制,阿里巴巴集团在蚂蚁集团的股权保持不变,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或任何其他股东均不控制蚂蚁集团。

北京当局近年来一直试图强化政府对经济的控制,包括控制那些积累了巨额财富但被视为影响力超越了允许官方范围的民营企业家们。马云曾被中国官方吹捧为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典范,但后来与当局的麻烦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他于2020年10月底公开批评中国金融监管机构之后。近年来,他已基本从公众视野中消失。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撰文《政治对手小金库成金矿 习近平坐地收钱不手软》指出,在中国,生意做大了不可能不和政治产生关联。像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在2015年达沃斯论坛上所说的“只和政府谈恋爱,但不结婚”,是不可能实现的,最终蚂蚁集团的人脉和金脉被披露造成了很大的政治影响,吓到了中南海高层。于是中共翻脸不认人,成为马云那场恋爱中的“渣男”,并下重手打击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集团。

蚂蚁集团原计划于2020年11月5日在香港上市,引发各界关注,各类金融机构和散户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据机构估计,蚂蚁集团总市值可能达到惊人的2.1万亿元人民币,一度被舆论称可能创下最大IPO(首次公开募股)新纪录。

然而IPO前夕,具有戏剧性和震荡性讯息接踵而至,令舆论哗然。继中国四大监管机构--中国央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约谈集团高管,包括当时的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和总裁胡晓明之后,上海证券交易所2020年11月3日早间突然发布通知,宣布暂停蚂蚁集团上市的决定。

目前尚不清楚马云不再控制蚂蚁集团对这家金融科技巨头恢复上市的计划有何影响。但由于证券交易所的各种要求,股权调整可能会导致该计划的推迟。香港交易所要求股权变更后需有一年的等待期;其它证券交易所则要求两到三年的等待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