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不摆三 筷不成五 席不成六”是啥意思?(图)

发表:2023-01-1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饭 礼仪 餐桌 筷子
中国人的餐桌礼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自古被称为“礼仪之邦”,从中国人的餐桌饮食文化中就能体现出来。古时候,上至宴请王公大臣、招待外宾、贸易往来、交谈生意等,下至接待亲朋好友、家庭聚餐等,这其中就包括了各种各样的礼仪和规范。

例如,上席的位置只能留给家里的长辈坐,菜没上齐之前不能动筷子,吃饭不要发出声音,筷子不能长短不一也不可以敲碗筷等等。当然,除了上述常见的餐桌礼仪外,还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餐桌礼仪,具体到菜肴上几个、筷子怎么摆、客人怎么坐等等,就如这一句俗语所说的:“菜不摆三,筷不成五,席不成六。”那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1、菜不摆三

所谓“菜不摆三”,意思就是在宴请宾客时,不要只上三盘菜,原因有三:

其一,在古代祭祀仪式上,常会摆设三盘贡品或者菜品,这也叫三俗文化。一般情况下,大三牲包括牛、羊、猪,小三牲包括猪、鱼、鸡。若招待客人只摆三盘菜,可能会让客人心生芥蒂。

其二,由于“三”与“散”谐音,寓意不好,有暗示着宴席不欢而散、一哄而散的意思,与亲朋好友欢聚团圆的主题背道而驰。此外,中国人聚餐也讲究一个团团圆圆,好事成双,而“三”为单数,听起来不是很吉利。

最后一个原因与传统民俗有关,如果饭桌上只摆三盘菜,难免让人感觉太过寒酸,有怠慢之意,如老话所讲的:“三个盘子待王八,八个盘子待鳖”。

2、筷不成五

所谓“筷不成五”,并不是说宴席不能准备五双筷子,而是说主人分给每个人筷子的长短必须一致。

我们在用餐前和用餐完毕后,摆放筷子时也不能胡乱摆放。因为如果筷子参差不齐,长短不一,就会让人感觉不被尊重,难免会联想到“三长两短”,这本身就是一个很严重的忌讳,预示灾难将至。

最后则是留有遗憾。因为筷子都是成双使用的,如果出了单数,不是超出浪费,就是准备不足,说明事情的准备做得不圆满,有缺陷。

与此同时,使用筷子时,也注意不能用来敲碗,更不能插在饭上。

3、席不成六

所谓“席不成六”,就是说不要六个人坐一桌吃饭。

因为过去的酒席桌上一般是“八仙过海”,也就是坐八个人,而不能坐六个人,主要是为了避免宾客们坐成“乌龟席”。

所谓“乌龟席”,就是指一张桌子的两侧分别坐两人,上下分别坐一人,俯瞰如此形态像是一只乌龟,别称“王八”。虽说乌龟在古代文化中有长寿的意思,但是也难免会让人心生歧义,为了避免误会,所以才有了这一谚语。

以上仅是中国传统餐桌礼仪的冰山一角,还包括上菜顺序、食用礼仪等等。虽说现在的我们除去那些惯用规范以外,很少了解其余餐桌礼仪。但在老祖宗留下的这些字里行间所积淀出的不仅仅是人们日常生活行为习惯和经验,更彰显了治国齐家、为人处世的真谛和道理。

关于餐桌礼仪的俗语,你还知道哪些?欢迎在下方留言区与大家分享哦!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