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不擺三 筷不成五 席不成六」是啥意思?(圖)

發表:2023-01-1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飯 禮儀 餐桌 筷子
中國人的餐桌禮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自古被稱為「禮儀之邦」,從中國人的餐桌飲食文化中就能體現出來。古時候,上至宴請王公大臣、招待外賓、貿易往來、交談生意等,下至接待親朋好友、家庭聚餐等,這其中就包括了各種各樣的禮儀和規範。

例如,上席的位置只能留給家裡的長輩坐,菜沒上齊之前不能動筷子,吃飯不要發出聲音,筷子不能長短不一也不可以敲碗筷等等。當然,除了上述常見的餐桌禮儀外,還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餐桌禮儀,具體到菜餚上幾個、筷子怎麼擺、客人怎麼坐等等,就如這一句俗語所說的:「菜不擺三,筷不成五,席不成六。」那麼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呢?

1、菜不擺三

所謂「菜不擺三」,意思就是在宴請賓客時,不要只上三盤菜,原因有三:

其一,在古代祭祀儀式上,常會擺設三盤貢品或者菜品,這也叫三俗文化。一般情況下,大三牲包括牛、羊、豬,小三牲包括豬、魚、雞。若招待客人只擺三盤菜,可能會讓客人心生芥蒂。

其二,由於「三」與「散」諧音,寓意不好,有暗示著宴席不歡而散、一哄而散的意思,與親朋好友歡聚團圓的主題背道而馳。此外,中國人聚餐也講究一個團團圓圓,好事成雙,而「三」為單數,聽起來不是很吉利。

最後一個原因與傳統民俗有關,如果飯桌上只擺三盤菜,難免讓人感覺太過寒酸,有怠慢之意,如老話所講的:「三個盤子待王八,八個盤子待鱉」。

2、筷不成五

所謂「筷不成五」,並不是說宴席不能準備五雙筷子,而是說主人分給每個人筷子的長短必須一致。

我們在用餐前和用餐完畢後,擺放筷子時也不能胡亂擺放。因為如果筷子參差不齊,長短不一,就會讓人感覺不被尊重,難免會聯想到「三長兩短」,這本身就是一個很嚴重的忌諱,預示災難將至。

最後則是留有遺憾。因為筷子都是成雙使用的,如果出了單數,不是超出浪費,就是准備不足,說明事情的準備做得不圓滿,有缺陷。

與此同時,使用筷子時,也注意不能用來敲碗,更不能插在飯上。

3、席不成六

所謂「席不成六」,就是說不要六個人坐一桌吃飯。

因為過去的酒席桌上一般是「八仙過海」,也就是坐八個人,而不能坐六個人,主要是為了避免賓客們坐成「烏龜席」。

所謂「烏龜席」,就是指一張桌子的兩側分別坐兩人,上下分別坐一人,俯瞰如此形態像是一隻烏龜,別稱「王八」。雖說烏龜在古代文化中有長壽的意思,但是也難免會讓人心生歧義,為了避免誤會,所以才有了這一諺語。

以上僅是中國傳統餐桌禮儀的冰山一角,還包括上菜順序、食用禮儀等等。雖說現在的我們除去那些慣用規範以外,很少瞭解其餘餐桌禮儀。但在老祖宗留下的這些字裡行間所積澱出的不僅僅是人們日常生活行為習慣和經驗,更彰顯了治國齊家、為人處世的真諦和道理。

關於餐桌禮儀的俗語,你還知道哪些?歡迎在下方留言區與大家分享哦!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