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不当真的会“中毒” 补水注意3件事(组图)

发表:2023-02-06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水
喝水的时候应该小口慢饮,不要猛喝,大口吞咽或快速喝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众所周知,人体约有70%左右的重量都是水,人体离不开水,平时应该适量喝水,及时补充水分,不但能帮助新陈代谢,还可以提升消化功能、维持有氧呼吸等,对人体的消化系统也很重要,有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大脑的运作等。

不过,在强调补水的同时,如果喝水的方式错误,一次大量补充水分,却没有同时补充分,血液中的盐分会被大量稀释,造成细胞内外的电解质浓度不平衡,可能会对体内的一些器官造成负担,导致头晕、口渴、恶心、呕吐、意识模糊、肌肉疼痛和痉挛、手脚抽筋,甚至危及性命的“低血钠症”,也就是俗称的“水中毒”现象。

喝水的时候应该小口慢饮,不要猛喝,大口吞咽或快速喝水,此外,喝水还需注意3个细节。

喝水3个注意事项

1、喝水的时间

我们每天睡眠的时间很长,早上起床后,可以适当喝一杯水,具有唤醒胃部,润肠通便的功效,还能帮助肠道和身体排毒。

白天在进食一小时左右的时间,也可以适当喝水,有助于食物消化,适当喝水能促使身体的新陈代谢,提高血液的循环速度,以有效改善、预防器官缺血的现象。

睡前喝一小杯水即可,不建议喝过量的水,以免导致起夜次数较多,影响睡眠的质量。

2、注意水温

喝水
喝水的时候,水温一定不要超过65℃,以50℃左右为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水温也是喝水必须注意的重点,人体口腔、食道、胃部黏膜可以承受大约56℃的温度,最高不宜超过65℃。一旦水温超过65℃,就会直接导致以上部位的黏膜受到烫伤,很容易发生灼热感或疼痛感,尤其长期下来恐怕会诱发炎症或溃疡,甚至癌变,不但不能养生,反而伤身。

因此,喝水的时候,水温一定不要超过65℃,以50℃左右为佳。

3、不要在水中加盐、

喝水以喝白开水最好,不要往水中加盐、糖之类,因为一般我们的盐分摄入已经超标,饭菜或日常生活中的隐形盐已经够多,不须要额外再吃盐了。尤其罹患高血压、心脏病或肾功能异常的人群,千万不要往水里加盐,以免危害身体健康。

加糖也一样,喝多了容易引发肥胖,也不利于血糖控制,尤其是市售手摇饮,糖分往往超标,要特别谨慎以对。喝蜂蜜水虽然很有营养,但也要注意分量。

如果真的觉得水里没味道,不好喝,不妨适当地喝一些茶,如绿茶、红茶等。这些茶中含有大量维他命、茶多酚等,既可以为身体补水,还有促进消化、提高代谢、保护血管等多种功效。也可以根据自身体质喝一些菊花茶、金银花茶、玫瑰花茶等。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