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上火”警惕是癌症警讯 少吃这些食物(图)

发表:2023-04-1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辛辣饮食 鱼汤
辛辣饮食容易导致上火的表现,因此,日常生活中勿过量进食辛辣食物为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可能都有过“上火”的经验,但是你知道上火到底是上什么“火”吗?民间说的上火,其实中医认为是体内阴阳失衡所导致的现象,身体会因为上火而出现一些异常症状。提醒大家注意,上火的背后,有可能隐藏着癌症伺机而动,想要预防上火,少吃辛辣和高脂食物。

4种“上火”现象很常见

1、肝火

肝火表现为口苦咽干、头痛头晕、面红耳赤、急躁易怒等。

2、胃火

胃火旺的人表现为牙龈肿痛、口干口臭、口渴后爱喝冷饮和便秘等。

3、肺火

肺火的表现是发热、口渴、咯黄痰、咽喉肿痛以及便秘等。

4、心火

心火表现为面赤心烦、口舌生疮、舌尖发红、小便黄等。

西医则认为,上火和人体免疫功能失调后导致的局部感染、应激状态下体内环境失衡和能量代谢等相关,主要是炎症感染、蛋白质分解异常、应激等几种假设。

经常上火不愈 警惕是癌症的警讯

1、声音嘶哑、喉咙痛

甲状腺结节患者在罹病后大多没有明显的症状,少部分患者会因为结节压迫周围组织,出现呼吸和吞咽困难、喉咙疼痛、声音嘶哑等症状。此病多为良性,恶性程度只有5~10%。

2、进食有异物感、吞咽困难

早期食管癌患者通常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可能有胸骨不适和吞咽食物出现异物感、局部摩擦感等现象。随病情发展,吞咽不适感会越来越明显,后期患者甚至连唾液也无法咽下。患者还会有消瘦、呕血、黑便等症状。

3、口干、厌食、尿液颜色深

胆管癌患者身上最常见的症状是进行性黄疸加重,发病初期多有尿液颜色深的表现,很多人误认为是上火,以至延误最佳治疗时机。随病情进展,患者身上还会出现虹膜黄、皮肤黄、皮肤搔痒、体重减轻等症状。

4、同一个地方经常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和口腔癌的症状不容易分清,前者在2周内会自愈,后者引起的溃疡则会有长时间不愈的情况,万一发现口腔溃疡超3周未愈,且溃疡处有硬块,要警惕可能是癌症的警讯。

预防上火 少吃这些食物

1、辛辣饮食

辣椒富含辣椒素,进入体内会激活人体的疼痛感和炎性热痛觉过敏,容易导致上火的表现,因此,勿过量进食辛辣食物为宜。

2、高脂饮食

肉类富含脂肪和蛋白质,不宜大量食用,以免引起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上火症状。

如果身体频繁出现上火现象或是很难恢复的话,建议心生警惕,去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

责任编辑:晓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