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造成中国地方财政困局的制度根源(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3-05-01 0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认为,过度投资房地产,正是当下中国大陆很多地方财政出现枯竭问题的其中一个最主要原因。房地产泡沫也是中国大陆目前最严峻的经济危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分析认为,过度投资房地产,正是当下中国大陆很多地方财政出现枯竭问题的其中一个最主要原因。房地产泡沫也是中国大陆目前最严峻的经济危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国的地方财政及债务危机问题,一直都传闻多多,但因为中国的统计制度落后,资讯又不透明,缺乏独立于政治权势的民间媒体,形成整个社会没有足够的监察机制,官僚的权力也不易受制衡。造成的结果,便是对问题的认知难以具体化。就算知道有问题存在,感受到问题存在,但对于问题有几严重,往往都只是瞎子摸象,各有各说,各有各应对。政府的所谓“调控”,首先已经不一定能够准确针对问题,还会受到官僚及地方利益的抵制,成效一向都其实有限。

缺乏有效的行政监察,又缺乏健全及独立于权势的传媒第四权,让官僚可以胡作非为,犯了错之后也不虞被揭发。出错的官僚也有很大的空间用各种方法去掩饰,希望扭转错误,或者起码能拖多久就多久,直至后果严重到难以掩饰为止。到问题爆煲之后,通常都会是已经十分严重了,波及面也会很大,要处理的方案因而也不会太多,而且处理问题的成本也会变得越来越沉重。

资讯不透明,加上缺乏监察,为官僚提供可乘之机,他们除了可以利用公共资源大搞私帮生意之外,还有很多机会可以过水湿脚,把公共资源变成私人财富,又可以收到各方面的好处及贿赂,形成整个制度的腐化,也是一种制度性了的腐化。

在公共决策上,问题出现了,如果要挽救,也需要有充分的资讯,但既然整个系统都是一个黑箱,都是资讯不完整,那些官员及贪官污吏其实自己也是瞎子摸象中的其中一些瞎子,因为资讯闭塞而造成的出错,往往就难以避免了。而对处理问题方案上的的想像力贫乏,也是难以避免。

这个局面在经济增长比较快,整个经济体系在持续膨胀的时候,无疑是比较容易得以掩饰的,因为在经济膨胀及急速的发展过程中,新增的空间会比较多,而政府及官僚层掌握了主动权,也会比其他人先知道多一些内情,例如经济讯息或者政策讯息,因此经常可以抢到先机,就算有问题也不致即时败露。但当经济发展放缓,甚至出现当下中国的经济规模收缩,问题就变得越来越难以掩饰了。

各方面的资讯都清楚说明,有几方面的情况,已经令当前地方财政面对的问题变得严峻。首先是官僚为了追求业绩,及在所谓搞建设促生产的过程中尽量捞油水,会比较倾向作出一些风险比较高的决定及投机行为。反正钱不是他们的,只要搞出成绩来,又可以攞彩,又可以抽水。自由经济学的基本前提是“利润越大,风险就会越高”。这作为投资及决策的戒条,对这种官僚资本体系下的官僚决策,通常都难以提供足够的制约性。钱不是他们自己的,投资亏损了自己不用入肉,他们也有很多方法回避行政上的制裁;但投资有成绩,就会有大量油水。这个道理,解释了为何过去很多年,中国的乡镇政府、甚至农村管理委员会,像冲昏了头地把大量地方公共财政资源投放于房地产之中。而过度投资房地产,正是当下中国大陆很多地方财政出现枯竭问题的其中一个最主要原因。房地产泡沫也是中国大陆目前最严峻的经济危机。

过去十多年,中国大陆社会变得功利,人人急于发财,在投资工具不多的情况下,加上经济膨胀,年年高增长,通胀水平也不低,房地产价格就水涨船高。投资房地产变成了差不多稳赚的项目。2021年底的时候,中国大陆全国有接近十万家地产发展商。单看这个数字,已经可以估计到问题必然会出现,只是时间问题,而且问题肯定会是灾难性的。

中国大陆今天面对的房地产经济泡沫问题,比过去半世纪任何一个地方所经历过的都严重,问题是这个泡沫还未爆破。中央高层不是不知道问题严峻,也知道一旦爆破,对整体经济、社会及政治造成的冲击都会很大,所以经常说希望楼市可以软着陆,不要硬着陆。北京当局是希望透过调控措施及较稳定的经济增长,令这个泡沫慢慢变成不那么泡沫。问题是泡沫已经形成,现在于经济逆转的情况下,泡沫反为变得越来越泡沫,爆破的风险也正在增加。

中共坚持一党专政,令这种制度性的缺陷无从避免。以开放改革名义搞出来的官僚资本主义,一时之间可以利用公权力加快公共资源的动员,推动了一段长时间的经济高增长。但这种高增长,也造成严重的社会不公、贪污腐败、决策不理性、及资源分配扭曲问题。这些问题不但没有随着所谓深化改革而得以扭转,还已经深入整个体制的骨髓里。拒绝体制性改革,这些问题便会难以扭转,爆破也只是早晚的事。

下次再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