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老人去世后 不要做三件事(图)

发表:2023-05-25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母葬礼
家中老人去世后,不要做三件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去有句老话讲“家有故老勿为三事。”就是说家中如果有老人去世,有三件事不能做,否则会让家运衰败。您知道勿为三事是什么吗?

曾子讲“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慎终追远是孝的重要体现,要慎重的对待父母的丧事,并追念祖辈先贤,所以传统的丧葬文化都比较隆重,子女都希望能给去世的父母风光厚葬,因为这也是尽孝的一种体现。古人对丧葬的重视,除了孝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家运,比如对墓葬的堪舆,目的就是希望能够保佑后世子孙兴旺发达。

第一件是儿女争家产

其实这件事在生活中很常见,就是老人去世以后,儿女为了争家产,闹得连亲情都不顾,有的甚至对簿公堂反目成仇,其实有这样一句话“儿女若无用,留财有何用?”

像这种为了家产,连血肉亲情都可以不要的子女,父母还不如不留东西给他们,换句话讲,看到自己的骨肉反目成仇,父母的在天之灵恐怕也不会保佑他们。为了争家产撕破脸,这样的家庭迟早会走向败落。

第二件就是守丧未完纵情享乐

过去有服丧和守丧的讲究,亲人去世以后子女要守孝3年,守孝期间不可以穿红戴绿,更不能吃喝享乐。父母去世为什么要守孝3年?因为孩子生下来得抱3年之久,才能够离开父母的怀抱。

古人守孝3年的规矩看似迂腐,实则合情合理。其实,小时候父母把我们抱在手上,何止抱了3年,倘若父母去世,子女就纵情声色,岂不是不仁不义?所以守丧未完纵情享乐,这其实也是家庭衰败的开始。

第三件是家风出现很大的转变

孔子说“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古时候的家庭都是由父亲做主,子女要守规矩,一言一行受到父亲的管教和约束,父亲去世以后,做儿女的依旧可以遵循父亲的教诲,能够对那些好的家风、家训一以贯之,持之以恒,那就是坚守孝道,值得称赞。

如果父母去世,儿女失去了约束,开始不守规矩,家中子女不能够延续良好的家风、家训,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个家庭一定会走向没落。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