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连任土耳其总统 金融震荡 经济更麻烦(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5-29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货膨胀高企,“埃尔多安经济学”怎么办?
通货膨胀高企,“埃尔多安经济学”怎么办?(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埃尔多安连任土耳其总统,土耳其里拉兑美元5月29日触及历史新低,金融市场震荡。未来经济更是个大麻烦,通货膨胀高企,“埃尔多安经济学”怎么办?

根据初步计票结果,土耳其现任总统埃尔多安以52.14%的得票率击败此前呼声不低的反对党候选人克勒奇达尔奥卢,将连任总统。

5月29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的汇率走弱至20.077,突破上周五触及的历史低点。

自年初以来,里拉汇率已下跌超过7%,并在过去十年中贬值超过90%,经济处于萧条和猖獗的通货膨胀之中。

自2021年货币危机以来,土耳其当局在外汇市场上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每日波动变得异常小,而外汇和黄金储备却在不断减少。

“在我们看来,埃尔多安最大的挑战是土耳其的经济,”Ninety One分析师罗杰马克(Roger Mark)对路透社说。“他的胜利是在危险的经济失衡背景下取得的,他的非正统经济模式被证明越来越不可持续。”

5月29日,土耳其股市上涨,基准BIST-100指数上涨近5%,银行业指数上涨4%。持有土耳其股票的外国资产管理公司的份额近年来有所下降,市场主要由当地投资者推动。

不过,分析师表示,在更广泛的经济困境中,很难守住涨幅。投资策略师Tunc Satiroglu表示:“我原以为选举的不确定性结束后会出现短暂的反弹。”他预计股市将在未来几天恢复熊市。

埃尔多安在5月14日的第一轮选举中出人意料的强劲表现引发了土耳其国际债券的抛售。该国的美元债券上周跌至至少六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近年来,土耳其经济增长乏力,本币里拉不断贬值,通货膨胀居高不下。2022年10月,土耳其通货膨胀率一度超过85%,创近24年新高。

埃尔多安平抑通货膨胀的办法却超出常规。一般来说,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时应当加息来平抑通货膨胀,但埃尔多安偏偏反其道而行之,坚持降息不要加息。那些反对降息的央行行长,都被他开除了。

这套“埃尔多安经济学”直接震惊了西方经济学家,最后他们不得不承认:土耳其正向经典经济学发起全面挑战。还有人说,土耳其和西方经济学,看来只能活一个。

从结果来看“埃尔多安经济学”:2022年,土耳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6%,高于外界预期。分行业看,去年土耳其金融保险业增速最快,达21.8%;服务业、工业和农业也分别实现11.7%、3.3%、0.6%的增长。今年4月,土耳其通货膨胀率降到44%左右。

眼下,土耳其通货膨胀依然高企,年初大地震灾后重建尚未完成,这些都对埃尔多安未来任期带来挑战。在此情况下,“埃尔多安经济学”能不能继续出奇制胜,还是个未知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