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就业增长超预期 美联储货币政策是否转向?(图)

发表:2023-06-03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街头
美国5月份的就业人数增加了33.9万人。(图片来源: 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美国劳工部6月2日(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5月份的就业人数增加了33.9万人,远超市场预期的19.5万人。不过,工资增速放慢可能使美联储(Fed)考虑暂停一年多来的积极政策紧缩行动,本月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但在今年晚些时候再次加息。

据路透社的报导,美国5月份的就业为自2023年1月以来的最大增幅。与此同时,前两个月的新增人数也被修正。其中,3月份从16.5万人上修至21.7万人;4月从25.3万人上修至29.4万人。

由于新冠大流行后,不少企业都在努力回补流失的人员,再加上对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均推动了就业增长。本周三刚发布的职位空缺和劳动力流动调查(JOLTS)报告显示,上月的职位空缺数从3月份修正后的975万个增加到1,010万个,远大于经济学家预测的937.5万个估值。几乎每一个失业人员有1.8个空缺,强调了对工人的需求。

具体来看,专业和商业服务是当月新增岗位最多的行业,净增6.4万个工作。另外,政府部门也帮助创造了5.6万个职位,医疗保健则贡献了5.2万个。其它有显著增长的还包括休闲和酒店业(4.8万)、建筑业(2.5万),以及运输和仓储业(2.4万)。

然而,上月的失业率有所上升,达3.7%,是自2022年10月以来新高,前一个月为3.4%。工资增长也放缓,平均时薪年增4.3%,略低于预期的4.4%。月增幅度为0.3%,基本符合预期,4月为0.5%。

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薪资增长将至少持续到今年年底。

坚挺的就业市场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好消息,但除了美联储。因为政策制定者们担心,紧俏的就业市场会推动工资上涨,进而推升通货膨胀。

为了对抗居高不下的通胀,自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加息10次,将联邦基准利率提高到5%至5.25%区间。近日,有官员暗示可能在6月暂停升息,进一步了解政策收紧后对经济的影响程度。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美联储理事会成员杰斐逊(Philip Jefferson)5月31日在华盛顿的一次演讲中称,若是在下次召开的会议上维持利息不变,不应被解读为我们已经达到利率峰值。“事实上,跳过一次加息,只是想让联邦公开市场委员(FOMC)能在看到更多经济数据后,再决定进一步收紧政策的程度。”

费城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哈克(Patrick Harker)今年是FOMC具有投票权的成员,他也支持在6月份暂停加息。本周,他在费城的一个会议上指出,“坦率地说,如果需要采取更多紧缩措施,我们可以每隔一次会议、行动一次。”

根据芝商所(CME Group)的美联储观察(FedWatch)工具,周五早些时候,投资者对美联储在6月13-14日货币决策会议上保持利率不变的押注超过70%。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