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部委制定统一大市场标准 经济将生变(图)

发表:2023-06-05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分析指这是当局实施垄断。
中国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分析指这是当局实施垄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6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6月5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新办)召开信息发布会,中国商务部、发改委和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在研究制定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标准指引。中国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分析指这是当局实施垄断。

官媒《中国证券报》6月5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新办)举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国务院政策例行会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周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综合规划司司长朱剑桥就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关情况回答媒体提问。

官员们表示,将开展妨碍统一市场的政策措施清理,研究制定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标准指引。健全城乡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在去年的4月10日,北京当局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要求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并提到的所谓五个统一: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

但是在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说,“我总在想经济好不好最重要的是制度设计,不在于政策调整,我们太注重政策调整了。”

吴晓求认为,市场信心来自于制度、法制,所以中国要沿着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方向来完善制度、法制,这也是中国经济进入有预期性的最重要基础。

改革开放、市场经济、营商环境、尊重人才以及和谐的外部环境,吴晓求认为,这五条就是能取得巨大成就的法宝。

对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吴晓求表示,市场还是需要竞争的。市场是会有差异的,“我们要有全局的观念,同时我们要容许市场差异性的存在,要平衡好这两种关系。”

吴晓求指出,统一大市场还得反垄断。垄断市场是一个非常不好的现象,垄断扭曲了商品价格和市场信心,也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损害了经济的效益。“消除垄断非常重要,消除垄断和市场有差异性两者之间不矛盾,它们之间是有差别的。”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撰文《从内循环到全国统一大市场 习近平要干什么?》指出,几十年来,中国经济模式和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包括现在的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都是过去不曾有的,而且现下的工业、服务业等活动都不可能回到完全封闭的状态。中共的欲望和野心也早已经膨胀数倍,要的不仅仅是对老百姓的普通控制,毕竟现在中国就好像一座大监狱,人们无基本人权和自由可言。

文章指出,其实把各类线索串联起来,就可以发现,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习近平在不断调整其策略。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后来的经济“内循环”政策,以及现在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习近平的经济政策不断内敛。

文章总结认为,习近平急于开启全面内需市场的发展,应对现在及未来与世界脱钩的外部环境变化。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博士此前接受《看中国》专访时指出,“统一大市场这个名词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东西。就像我们知道中共经常搞什么人民民主专政、民主集中制。你说民主专政的时候,这个就互相矛盾。”

谢田博士认为,真正竞争的市场,有很多的商品提供者、卖家,也有很多的买家。市场是透明的、可以自由公平竞争,这样它的价格和产品才会反映出真正的需求,很多卖家竞争、很多的买家在挑选,这才是真正的市场。“如果看统一大市场的本质,这个自相矛盾名词的背后,就是中共全面性的国家垄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