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各地医护无法获抗疫补贴 行政人员照领引爆民怨(图)

发表:2023-06-20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疫情 清零 核酸检测
近日传出当年各地前线医务人员迄今无法领取抗议补贴。示意图。(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3年疫情极端“清零”虽然在今年松绑,然而大陆百姓生活却未随之改善,特别是当年各地前线医务人员更传出,迄今无法领取抗疫补贴,而发放补贴地区、未参加具体抗疫的行政人员则可拿到与医务人员一样的补贴,引发民怨。

近日有网友爆料,由于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卫健部门“自2022年4月4日后所有的抗疫补贴及隔离点工作补贴,全部都没有发放”。因此,当时参与抗疫的医务人员呼吁地方政府关注,并及时发放抗疫补贴及隔离点补贴。

钟楼区卫生健康局的回应是,“已将相关疫情值守补助材料报上级部门审核审批,请服务对象耐心等待。”从处理状态一栏中则可见“已办结”,受理时间为2023年5月15日。

 

 

对此,有中国网友向海外社交平台披露,对于各地方政府拖欠医务人员的抗疫补贴问题,其实已经成为大陆的普遍现象。而在发放补贴的地区,没有参加具体抗疫工作的行政人员却可以收到和医务人员一样的补贴,这令人感到气愤。

也有许多网友纷纷感慨说,“令医护人员心寒”、“他们冒着被感染失去生命的风险,最后…”、“政策的改动就是优先压榨的人民钱包”、“该拿到的拿不到,哪怕拿到的也得“退”回去。 而一些我们以为不该拿的人,那个“我们”认为应该给,并且全都给到位了。”、“我也参与了,20人的核酸检测工作队,钱一分没有,车费都是自己垫付。其实这些也都预料到了”、“医生是矿工,行政是自己人。”、“人矿死了就死了,领导不能亏待。”

针对上述问题,中共官方尚未对外作出详细说明。

众所周知,中国疫情3年极端清零,各地医务人员工作极度繁重、工伤风险也持续处于高位。特别是2022年,中国官方曾公布发生31起医务人员的安全事故,包括包括9起猝死、17起感染新冠病毒,1起医院职工在核酸采样时中暑晕倒等。当时官方还强调,这些数字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仅是中国劳工通讯按照媒体报导与网络信息记录的个案数字。

然而,3年后中共官方对疫情极端管控突然放开,令各地医院又出现挤兑现象,许多医护人员甚至在被感染的状态下持续带病工作,凸显中国医护长期人手不足问题,特别是在基层医疗机构以及公立医院承担了较重的防疫任务。

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这种情况下,大陆民间却接连传出,地方政府下调医务人员薪资,甚至欠薪欠社保。无论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疗机构,都存在类似问题。

根据“中国劳工通讯”披露,在2020年至2022年间,至少发生115起医务人员相关个案,其中90起工人行动涉及医疗机构欠薪、欠社保,其中16起涉及公营医疗机构(事业单位),73起涉及民营医疗机构,1起机构性质未知。其他工人行动涉及医学生同工不同酬、管理问题等。

一位多年观察中国基层医疗机构发展的人对“八点健闻”透露,“2020年时,基层医护的防疫态度最积极,大家最关心补助,没什么怨气;到了2021年,地方财政困难,补助没有到位,还要区分属不属于一线抗疫;到了2022年,感觉医护的怨气越来越重。”

2022年12月7日,中共官方发布优化防疫新10条措施后,不再提“坚持动态清零”。但没想到的是,部分地区如河北的感染人数却突然暴涨,患者、医护之间交叉感染,医护大规模阳性,人手不足的问题雪上加霜。

根据八点健闻报导,在北京、河北保定的一些医院有2成至6成医护阳性,人手严重短缺,有些医护等不了阴性结果、没有明显症状就得被迫返岗,甚至需要带病上岗。

《三联生活周刊》2022年12月中旬则报导,尽管地方医院感染情况复杂,但由于政策调整、院内防护耗材吃紧,医生们不再穿戴防护服,每天上班仅获发“两个N95口罩,手套和一次性刷手服”。 “北青深一度”报导,一县城医院的医生指身边同事几乎全阳,这是3年来她觉得疫情最严重时刻,防护等级却在降低。最开始他们还有防护服面屏鞋套,后来只有隔离衣、帽子和口罩,最后连隔离衣都没有,甚至N95差点都不发。

2022年7月,《香港01》披露,辽宁省拥有61年历史的二级公立“丹东市振安区医院”员工爆料,院方已连续5个月未发薪资,还积欠2多年养老保险、取暖费,且从未缴纳公积金。对此,院方也坦承武汉肺炎疫情导致医院收益不佳。

此后,讨薪潮一波接着一波,涉及国内各领域。

据“镜新闻”报导2023年1月黄历年前夕,中国各地大批民众因资方欠薪而无法回家,群众当中包括公车司机、医护人员,甚至还有媒体记者,被拖欠薪水长达3个月到16个月不等。截至今年1月7日,已爆发25起讨薪相关案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