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揭台海冲突后果 恐引发核武军备竞赛?(图)

发表:2024-02-17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飞弹
图为2022年7月26日,台湾海军在一年一度的汉光演习期间,从一艘护卫舰发射了一枚美国制造的标准导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川普时代的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与学者联名投书美国“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杂志,阐述北京夺取台湾之后的地缘政治发展,指北京不会只是并吞台湾,还会扩大军力投射至太平洋、印度洋甚至大西洋,日本首当其冲;此外,当美国的安全保证失灵,各国会竞相发展核武以求自保。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Naval War College)教授艾立信(Andrew S.Erickson)、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研究员柯林斯(Gabriel B.Collins)与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16日在“外交事务”网站发表题为“台湾灾难”(The Taiwan Catastrophe)的文章,描述北京并吞台湾之后,全球局势可能的演变。

文中引述二战名将麦克阿瑟将军(Gen.Douglas MacArthur)在1950年6月对于中共侵台意图,向华府提交的备忘录中明确表示,台湾若遭到吞并或侵略,将会是“美国所面临的最严重灾难”。

学者指出,台湾在1950年代与目前面临的威胁并无二致,但不同的是,美国与盟邦已在印太地区构筑广大的安全合作网;由于台湾已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占据关键地位,地理位置也攸关日本、菲律宾甚至越南等国的安全,且中共党魁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与迫切感,相较于历任中共领导人而言都更为强烈,因此无论从亚洲民主与经济发展,或是纯现实政治的角度出发,台湾的命运都至关重要。

麦克阿瑟将军在1950年的备忘录中表示,日本在1895年至1945年的殖民统治,将台湾视为侵略东南亚的跳板,一旦落入中共手中,就很有可能成为共产势力进一步扩张的重要据点,但同时也是民主世界“不沉的航空母舰,能够为国际扼守苏联扩张企图的咽喉”。

文章表示,麦克阿瑟将军提出的重点迄今仍未改变,部分甚且更重要,经济学人资讯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更将台湾评为亚洲民主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全球排名几乎高于英、美等传统民主国家,也是中国大陆民众眼中建构民主体制的最佳例证,因此台湾若遭到改变,将大幅减损中国走向民主的可能性。

此外,目前全球每年半导体产值约为6000亿美元,其中台湾产量占了将近半数,且先进制程的市占率更将近9成,是目前全球包括人工智能(AI)等科技发展,以及包括苹果(Apple)、微软(Microsoft)、谷歌(Google)和辉达(NVIDIA)等美国重要兆元产业巨擘崛起的重要推手。因此一旦台湾遭受侵略,将导致半导体产业运作受到威胁,对全球经济的打击将超过新冠肺炎疫情。

美国对冲基金经理人格里芬(Ken Griffin)2022年曾指出,在失去台湾半导体供应的情况下,美国国内生产毛额(GDP)将衰退5至10个百分点,“无异是立即性的经济大萧条”。

文章也指出,台湾无论遭到中共以何种方式兼并,都将造成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世界秩序崩坏,且中共的野心也不太可能仅仅止于台湾;北京当局目前与印度在陆地上以及东南亚国家在南海海域上,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领土(海)争端,因此一旦拿下台湾,就可能持续扩大对其他区域主权的声索,同时削弱美国盟邦对于华府安全承诺的信心。

文章表示,台湾一旦遭北京控制,将大幅削弱日本捍卫其领土的形势。台湾沦陷,对菲律宾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也很不利,美国将更难进入东亚、东南亚和印度洋。更糟的是,一旦在东亚树立无可争议的强势地位,中共党魁平可能也想在全球独占鳌头,共军可能在成功并吞台湾后转而在全亚洲、太平洋和印度洋持续扩张,甚至进军大西洋。

文中分析,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包括拥有先进技术的日本、韩国都有可能开始发展核武以求自保,进一步推升北京核弹头的数量,连带使得印度、美国与俄罗斯都不得不强化核武器库,使数十年来国际裁减核武的努力付诸东流,且进一步推升爆发核子战争的威胁。

因此,专家认为,现今的台湾与冷战时期的西柏林具有类似地位,都是在专制强权包围下的自由、发展与民主前哨站。当年,美国领导阶层和大笔投资促使多国做出长达40年的承诺,以维护西柏林和西德的自由。如今台湾面临的风险同样严峻,西方阵营必须拿出与往日同样的决心维护台湾的安全,且刻不容缓。

面对台海局势引发的关注,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中国安全及国防政策高阶研究员温玫雅(Meia Nouwens)今天向中央社表示,台湾正尝试从俄乌战争汲取有用教训,这也是其他国家正在做的。不过台湾仍面临几个较特别的困难,包括军事供应源有限,以及需思考如何有效混用常规军事能力与符合“不对称作战”能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