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所未闻 他们得了这个病反而寿命延长了?(图)

发表:2024-03-0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疾病
血友病不是传染性疾病,是一种先天性血液凝固异常的出血疾病。(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血友病是一种先天性血液凝固异常的出血疾病,是由于基因缺陷,造成患者血液中缺乏某一种“凝血因子”。而凝血因子是一群在血液中可以帮助血液凝固的蛋白质,主要有十三种。如果缺乏其中某一种凝血因子,血液就不容易凝固。这种病不具备传染性,男性好发,目前医疗上无法治愈,必须终生输注凝血因子。

过去,无论病情轻重与否,血友病患者的预期寿命都远低于平均水平。2023年11月,英国血友病中心医师组(UKHCDO)发布报告,表示血友病患者寿命在过去几十年中逐渐上升。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迈克尔.马克里斯(Michael Makris)说,这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卫生系统越来越善于识别血友病患者并为他们提供正确的治疗。 最近研究英国血友病患者的最新数据表明,轻度血友病患者的平均预期寿命为84岁。这比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英国男性的平均预期寿命多1.7年。众所周知,血友病患者的90%都是男性。

轻度血友病患者的预期寿命似乎比不患血友病的人略长些,这是怎么回事呢?可能是因为他们不太可能因血栓形成而引发中风和心脏病发作。 马克里斯说,对于英国的轻度血友病来说,我们现在看到的高于平均水平的预期寿命可能表明,它们的血液形成潜在危险血栓的可能性略低。 2022年,马克里斯和他的同事还发现,血友病患者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比其他人低约三分之一,这可能是因为他们的血凝块较少。 UKHCDO共病工作组组长苏西.夏皮罗(Susie Shapiro)表示,马克里斯的想法很有趣,但预期寿命的差异可能只是统计学上的“侥幸”,并不一定代表真正的趋势。不过她也表示,这一发现可能会为非血友病患者预防心脏病提供新的方法。

有人想,得这种病寿命如果能延长,怎么能称作“病”呢?血友病患者受伤时出血时,血液不容易凝固,如果是皮肤表皮的小割伤,不会发生严重问题,但如果是深部割伤时,就可能会产生出血不止的情况。

血友病的严重程度因人而异,轻度血友病患者只有在严重创伤或手术时才会有出血的问题。中度血友病患者较不常出血,也许一个月出血一次,出血通常是遭受创伤,也有部分患者可能自发性出血。而重度血友病患者还是很麻烦的,他们时常会发生肌肉或关节出血,他们可能每个礼拜出血一至二次,出血通常是自发性的,没有任何明显的原因。

温馨小贴士:刷牙的重要性

如果血友病患者有蛀牙或牙周病的话,牙龈会变弱,容易出血,所以平时好好刷牙预防蛀牙很重要。刷牙时,注意不要伤到牙龈,用柔软的牙刷或牙线清除牙齿和牙龈之间的污垢。保护牙龈很重要。

责任编辑:家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