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风情:木艺馆与老街(组图)

大溪风情:凤飞飞故事馆、木艺馆与老街(下)

作者:郑之乔 发表:2024-04-08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溪壹号馆木博喵
“壹号馆”是2015年木博馆第一栋修缮完成的公有馆,超可爱的“木博喵”欢迎游客莅临。

接上文:大溪风情:凤飞飞故事馆

老城风华凝聚记忆 大溪木艺生态博物馆

大汉溪
大溪多山林,以大汉溪得名,自清代以来河运发达。

大溪桃园县最早发展的地方,乾隆时期汉人即来此开垦。大溪多山林,以大汉溪得名,自清代以来河运发达,商贸活动盛行,是木材、樟脑和茶等物资转运的枢纽,其后发展为木艺重镇,至今仍保留许多木器产业、历史古迹和民俗文化。

“大溪木艺生态博物馆”是台湾第一座无围墙博物馆,包括老城区凤飞飞故事馆附近木博馆群,以及月眉地区的李腾芳古宅,共有11座主要馆舍。换言之,来到大溪,您就漫步于一整座凝聚着岁月记忆、老城风华的博物馆小镇了。

由于是周六造访,幸运的我得以参加木博馆例假日或国定假日才举办的导览活动,跟着导览老师的脚步认识大溪的历史、文化,收获甚丰。

大溪历史馆

大溪历史馆
“大溪历史馆”是木博馆“大溪人‧生活与历史”常设展场地。

“大溪历史馆”原本是“大溪警察局宿舍群”,一排四户,故称为“四连栋”,是木博馆“大溪人‧生活与历史”常设展场地。去年光辉十月,广场旗海飘扬,两只有棱有角的造型鹿守护在侧。导览老师指着一旁苍翠挺拔的唐竹说:“竹子和鹿在一起具有美好寓意,取其台语谐音为‘得禄’。还有松树和鹤在一起,也有台语谐音‘最好’的涵义。”

艺师馆

艺师馆
“艺师馆”战后由蒋公的侍从居住,目前则为大溪木艺职人的展示空间。

“艺师馆”是一栋双拼日式房舍。日据时代为单身警察宿舍,战后由蒋公的侍从居住,目前则为大溪木艺职人的展示空间。大门口一副对联“艺乃滋灵甘露水,师为传世文明根”,显现出其不凡的格局。

六廿四故事馆

六廿四故事馆
“六廿四故事馆”是日治时期的米仓,也曾作为护卫蒋公行馆的宪兵队宿舍。

“六廿四故事馆”是日治时期的米仓,也曾作为护卫蒋公行馆的宪兵队宿舍,其后又成为大溪农会的食盐、肥料仓库。馆内面积宽广,以保存、推广大溪普济堂“关圣帝君圣诞绕境庆典”为核心,策划相关展示和动态展演活动。“六廿四”(黄历6月24日)正是普济堂关圣帝君圣诞,也是“大溪人的第二个过年”,地方一大盛事。

工艺基地、工艺交流馆

工艺基地
“工艺基地”是黑瓦搭配水蓝外墙的六连栋等三栋历史建筑。

“工艺基地”和“工艺交流馆”建于1901年,日治时期做为大嵙嵌(大溪古名)支厅、大溪郡役所,战后则为大溪警察局宿舍。

大溪 工艺交流馆
“工艺交流馆”是警察宿舍群中,唯一一座结合寄栋式和切妻式屋顶的建筑。

“工艺基地”是黑瓦搭配水蓝外墙的六连栋等三栋历史建筑活化后,作为工艺教室、木工场、工艺师驻村空间等使用,培育木艺、漆艺人才的摇篮。“工艺交流馆”的特色则是警察宿舍群中,唯一一座结合寄栋式和切妻式屋顶的建筑,目前作为生活工艺展示场所。

武德殿

大溪 武德殿
大溪武德殿的特色为屋顶是“入母屋造”,正脊兩端的“螭吻”具唐代建筑风格。

台湾在日治时期有70座以上的武德殿,是日本政府推广日本武士道,供警察和青年子弟练习柔道、剑道的建筑。大溪武德殿的特色为屋顶是“入母屋造”(類似中式歇山顶),以洋式大木桁架支撑,正脊兩端的“螭吻”具唐代建筑风格,不同于一般武德殿使用的日式鬼瓦。

木家具馆、木生活馆

“木家具馆”是日本时代公会堂洋馆,与之相邻的“木生活馆”则是公会堂和馆。所谓“公会堂”类似于当时的活动中心,西式的砖造洋馆是集会、议事、宴会等场地,日式的木造和馆则作为住宿、艺文教育等功用。

大溪 木家具馆 蒋中正 雕像 铜像
“木家具馆”旁绿草如茵,矗立着5公尺高的蒋公纪念铜像。

“木家具馆”旁绿草如茵,矗立着5公尺高的蒋公纪念铜像。馆内提供蒋夫人喜欢穿着的中国传统特色服饰——旗袍租借,游客可以穿着旗袍逛大溪、拍美照。

大溪 总统蒋公纪念堂
公会堂和馆后来转为蒋公行馆,蒋公逝世后改为“总统蒋公纪念堂”。

公会堂和馆后来转为蒋公行馆,是蒋公夫妇休憩、接待外宾的场所,蒋公逝世后改为“总统蒋公纪念堂”。目前这两座馆舍都作为木博馆典藏和大溪特色家具主题特展,并提供大溪木艺匠师展现技艺的空间。

壹号馆

大溪壹号馆
超过百年历史的日式平房建筑“壹号馆”。

最后一站来到超过百年历史的日式平房建筑“壹号馆”。此处原为大溪国小日籍校长宿舍,也是2015年木博馆第一栋修缮完成的公有馆,故称为“壹号馆”,目前是木博馆的资讯中心。一进门就看见超可爱的“木博喵”欢迎游客莅临,馆内还设有许多新奇有趣的装置介绍大溪的文史故事,让人深切感受到大溪人推广观光的用心。

大溪中正公园

大溪中正公园
绿荫处处、鸟语花香的“大溪中正公园”。

导览老师告诉我们:大溪镇是河阶地形,月眉地区为一阶,此处是二阶,慈湖则为第三阶。我从“凤飞飞故事馆”一路逛木博馆景点,是由高处往下走的缓坡,而“壹号馆”对面绿荫处处、鸟语花香的“大溪中正公园”居高临下,视野极佳,漫步其中,亦稍作歇息,甚感舒畅。

园区内设置有蒋公马上英姿铜像和勋业浮雕,亦有阶梯和透明景观电梯可以连接到雄伟壮丽的巴洛克风格“大溪桥”,晚上光雕闪耀,绚丽夺目,堪称绝佳夜景。

历史建筑特色小吃 大溪老街回味无穷

顺着普济路前行,经过造型抢眼的哥德式教堂建筑“大溪长老教会”,“大溪老街”就在眼前。两旁聚集琳琅满目的各式摊贩,吃、喝、玩乐一应俱全,令人目不瑕给。饥肠辘辘的我顾不得觅食,在混合着扑鼻香味的汹涌人潮中找寻和平老街“福仁宫”旁边“草店尾」的凤飞飞故居。

就在细细雨丝飘落的当下,我进入僻静小巷。七弯八拐,在土角厝、石板墙中穿梭,见到凤飞飞幼时和玩伴嬉戏的“迷宫巷”,果然也把自己搞丢了!幸好荒凉巷弄中出现一位当地住户可以询问,很快就找到故居红砖墙上笑容满面的凤飞飞,和介绍凤飞飞故事的标示牌。透过手机App照相功能,还能体验穿越时空的惊喜合照呢!

大溪老街 巴洛克 建筑 建成商行
大溪老街融合巴洛克式华丽、精美与闽南传统装饰图案的百年商号“建成商行”。

大溪老街 巴洛克 建筑
大溪老街建筑风采。

大溪老街
大溪老街热闹的人群。(以上图片来源皆为摄影:郑之乔)

走回繁华热闹的老街,感受两侧街道融合巴洛克式华丽、精美与闽南传统装饰图案的百年商号风采,和豆干、豆花、碗粿、花生糖等诸多台湾古早味美食互相激荡出的大溪特色。

老街保留了一座城市的历史记忆。大溪居民集合公部门的力量,共同守护日渐衰败的建筑群,努力复原、活化、推广,让老街再现生机。回溯古朴城镇的身世,就仿佛阅读了祖辈垦荒拓土的艰辛岁月,感动满怀。

评估天气和体力状况,当天舍弃了经由月眉古道前往李腾芳古宅聆听下午场导览的方案。来大溪,值得探索之处太多,半日游绝对不够!意犹未尽,来不及游览的景点就留待下次细细品味了。

(转载自《看杂志》第254期)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