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曾經憤而辭職!

發表:2001-11-13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在遵義會議上當選為前敵總指揮,會議以後,毛澤東指揮紅軍先在土城與川軍打了一場損失頗大的消耗戰,後來又在婁山關打了長征以來最大的大勝仗,一舉消黔軍2萬餘人,紅軍士氣大振。1935年3月初,紅軍攻下婁山關後重新佔領遵義,侍機而動。

  當時在遵義的北面有強敵川軍堵截,紅軍難渡長江天塹;南面有國民黨中央軍薛岳主力駐軍,依仗烏江天險擋住紅軍去路;東面有湘軍追擊部隊,郭勛祺三個旅準備在3月6日由桐梓向遵義東南地區進攻。周渾元三個師準備向遵義西南地區進攻,劉湘和周渾元部隊準備7日會攻遵義。形勢危急,紅軍於3月5日抓緊時間撤出遵義,唯有向西才是一條生路。於是毛澤東和朱德總司令決定向西面的周渾元部進攻,以進一步擴大戰果,積極創造條件,開闢新的根據地。

  但是當紅軍撤出遵義向西進發時,發現敵情有重大變化:蔣介石已判明紅軍西進意圖,令周渾元部在西邊的長干山西北一帶構筑工事,誘使紅軍進攻。一旦紅軍進攻時,周部即向黔西北地區兜剿,吳奇偉軍則秘密行動,配合周部對付紅軍。蔣介石又將大量主力部隊部署在烏江一線,既防止紅軍西進,又防止紅軍南進。此時紅軍如果繼續西進去打周渾元部,則正好上了蔣介石的大當。於是毛澤東和朱德下令停止西進,尋找新的空隙和戰機。

  可是林彪、聶榮臻的第三軍團因婁山關之勝的鼓舞,求戰心切,認為此時可以避開中央軍,去攻打只有一兩個團駐守的名叫打鼓新場的地方。他們認為此處是通往黔西的必經之地,攻佔此戰略要地,對紅軍西進開闢新的根據地極為有利。

  林、聶的這個建議得到了周恩來的同意。而毛澤東則認為,此時打鼓新場處雖然只有少數黔軍,但是滇軍主力正在向其地運動,如果冒然進攻,勢必會與滇軍正面對壘,其他國民黨部隊也會蜂湧而至,紅軍不僅又會吃土城消耗戰之虧,而且還會陷入重圍無法走脫,很可能被敵軍剿滅。他覺得此仗關係重大,建議周恩來立即召開全體軍委委員和幾個軍團負責人再慎重研究一下。於是中央和軍委的洛甫(張聞天)、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劉伯承、李富春、林彪、聶榮臻、彭德懷、楊尚昆、葉劍英、劉少奇、王稼祥、政治部主任朱瑞以及軍委縱隊司令、政委等所有領導,當夜齊集在鴨溪的總部作戰室研究討論,會議由擔任黨中央總書記的洛甫(張聞天)主持。

  在會上,所有的中央領導人全部主張採納林、聶建議,去進攻打鼓新場,只有毛澤東一人反對。他認為,在這種敵人增援大部隊很快會雲集於此的情況下,以疲弱紅軍去進攻打鼓新場,只會中敵人的圈套而失敗。可是全體與會者都不聽毛澤東的勸阻,彭德懷認為可以集中兵力,未嘗打不下來。林彪則諷刺毛澤東被土城消耗戰打怕了。在會上,以絕大多數為一方,以毛澤東一人為另一方,展開了激烈的爭論,造成了全體反對毛澤東一人而毛澤東一人反對全體,雙方互不相讓的對峙局面。

  毛澤東見無法說服大家,便毅然決定以辭職來反對全體。他說:「你們硬要打,我就不當這個前敵總指揮了。你們既然要我負責,又不聽我的,我不幹啦!」洛甫則把毛澤東頂了回去,說:「不干就不干!」也有人附和說:「少數服從多數!」主持會議的洛甫便以表決形式對林、聶建議和毛澤東的反對意見作出決定。結果除毛澤東一人外,二十多位領導人全都舉起手贊成進攻打鼓新場,毛澤東的意見被一致否決,同時也被罷了官。

  但是在會議以後的當晚,毛澤東為了避免紅軍中計失敗,不顧一切地到周恩來處,再次加以勸阻不要去打打鼓新場。而事情的發展果然不出毛澤東所料:當周恩來正準備命令紅軍進攻打鼓新場時,突然得到情報說,敵軍主力正從多個方向向打鼓新場運動集結,周渾元部和川軍也正準備向紅軍側背部夾擊,紅軍如果真的按照中央全體領導的決定前去攻打打鼓新場,也許就會鑽進敵人口袋而全軍覆沒。

  剛剛得到情報的周恩來此時也才感到事情的嚴重性,有些不知所措。聽了毛澤東的再次勸阻以後才恍然大悟,深表自責地說:「你考慮的是對的,野戰軍不能進攻打鼓新場,明天一早趕快開會說服大家。」於是中央軍委很快發出停止進攻打鼓新場的指令,並再次集合所有領導成員在鴨溪總部召開第二次會議,轉達毛澤東的意見。

  事實證明,毛澤東當時反對全體的意見是正確的,大家對毛澤東料敵如神的先見之明和在關鍵時刻以他一人力挽狂瀾扭轉危局之舉口服心服,一致同意了他的主張,重又恢復了他的前敵總指揮領導職務,並組建了以他為實際最高領導的包括有周恩來、王稼祥的「三人團」軍事指揮小組。從避免進攻打鼓新場的第二次鴨溪會議起,毛澤東在中共軍隊的最高領導地位才被正式得到公認和確立。

超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