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君:誰是真正的中國人?

發表:2003-01-15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臺灣民進黨於海外舉行的政治講座上,我[不小心]地問了這樣一個問題:[請問你是中國人嗎?]

在講台上的,是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張國誠博士和副研究員周炎鑫博士,他們在台上慷慨激昂地介紹了臺灣民進黨的在野民主奮鬥史之後,很客氣地徵求疑問。因為他們是屬於中國事務部,想必是民進黨兩岸關係決策層的精英,所以我就在深受他們的啟發之餘,提了這樣一個小問題。

然而,我提出問題之後,發現他們的反應很遲鈍,而且聽眾席上響起了一片熱烈的掌聲,有人在說:[這下將到軍了!]果然,他們似乎猶豫了一下,又埋頭互相商量了一下,才由經驗豐富的張國誠博士臨危不亂地接過麥克風,說:[你看看這個……我是不是中國人呢?你說!]他從襯衫的上衣口袋裡掏出一個東西,在席上晃了晃,又放回去,[你說我是就是,你說不是就不是。]那是一本綠色封面的護照,上面有一行英文━━[REPUBLIC OF CHINA ]。

席上又響起了一陣善意的掌聲,似乎對他的反應很滿意。
我也覺得他的反應很幽默,但是我不滿意。
我抓著麥克風繼續問: [你剛才的回答很聰明……不過,我想知道,難道要你自己承認你是中國人,你----感到很委屈嗎?]

最後幾個字我特意放慢了速度加重了語氣,一字一句地說出來。

然後全場又是一片掌聲,這時有人嚷:[這下有好戲看了……嘿嘿。]
張博士的臉紅了起來,忙解釋說:[中國人的定義有很多種……如果說中國人就是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人,那我肯定不是!]

我再次追問:[事實上,中國人的定義,既不是在中國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人,也不是在臺灣的中華民國的中國人……根據我個人的定義,中國人----就是所有受過中華文明熏陶的炎黃子孫!它包括在大陸的中國人、在臺灣的中國人、在海外的中國人……這樣一個定義,你----可以接受嗎?]

張博士終於吐了關鍵性的一句:[這個……這個,如果是這樣的定義,那我當然是中國人!不過……這並不是大陸官方的定義。]

然後是午餐休息時間,我在外面忽然碰到一對中年夫妻,那個中年男人凶神惡煞地衝過來,指著我的鼻子大罵: [你算什麼東西?我花錢來這裡,不是聽你發言的!你給我小心點!……]旁邊的婦人就拉扯著他,然後主辦當局負責人過來,趕緊邊拉開他,邊小心地向他解釋,我遠遠地只聽到[我們是民主國家……允許任何人發表意見,允許提問……]等等。

我悶悶不樂地吃完飯,然後再回到會議廳,裡面很多聽眾都跑過來熱情握手,說:[你可回來了,我們都還想聽你的提問呢!]我小心翼翼看了看周圍,那個神秘中年男人沒有再出現。

我鬆了一口氣,然後主辦當局負責人熱情地過來和我握手,鼓勵我說:[不用怕……我們是民主講座,當然允許發言,你繼續說,大膽提!]
我心有餘悸地問他:[剛才那個人那麼凶,好像要打人,他是臺灣人嗎?]
我想,臺灣的台獨分子聽了我的提問和說法當然會很不爽,我能夠理解人家。
可是,他附在我耳邊很神秘地告訴我說:[不是……他是你們大使館的人!]
啊?!
我被嚇了一大跳!
我不信!
[你怎麼知道的?] [我有問他,他說的……]
怎麼可能?我是支持統一的呀,他為什麼那麼凶,不讓我發言呢?就算我說錯話,也只代表我自己,不代表他們官方罷?想不通。

之後,主辦當局好像是收到什麼指示,就再也沒有給我機會發言。好不容易有次機會我搶到麥克風,結果剛說了兩句就被強行打斷。

後來,主辦當局另一名領袖丘光耀( 某國民主行動黨總秘書)致閉幕詞時特意在一大堆[祝願]中沈重地加了這麼一句:[……我特別祝願:來自中國的朋友在發言時不被打斷,能夠自由發出民主聲音!]

結束講座後,我擔心人身安全,於是同朋友在一起,混在人群中溜走,在會議廳外,兩個打手型的壯年男人躺在外面沙發上無所事事,如有所待,見到我出來,立即彈起來,跟著擠進電梯,電梯門一開,我拉著朋友撒腿就跑,正好在酒店外面就有一個的士開過來,我拉著朋友火速上車,然後讓司機加速離開。安定下來,回頭看去,那兩個人著急萬分,攔不到車子後只好一邊看著我們的身影一邊打手機,我猜想他們在請示上司命令。

第二天,我朋友告訴我,那個主辦當局負責人到處打聽我的下落,說有要緊的事情找我,我故意過了幾天回電話,那個主辦當局負責人一聽是我,第一句話就緊張地說:[你……沒有事罷?!現在你在哪裡?]

我故意平淡地說:[我能有什麼事?你找我做什麼?]

他支支吾吾了半晌,終於說:[……以後你最好不要再出席類似的場合了,我們不希望你━━發生任何事情!你明白嗎?你在我們這裡,我們有責任保護你,但我們也很難做,我們壓力也很大,我們不希望看到你有任何事情!]

我說:[你只告訴我一句話,他是臺灣的還是大陸來的?]

他猶豫了很久,仍然說:[我不能告訴你了……總之你一切小心!]

迄今為止,我仍然不知道那個憤怒的中年男人是否是來自中共大使館?或者台獨分子?我寧願相信是台獨分子!但是理智告訴我,獨裁者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即使你的言論是對的,他們是不會聽也不會讓你說的!

他們可能忘記了:我們的嘴巴不只是用來吃飯的!

而這種人,是不是中國人呢?我有些糊塗了!我想他們應該不屬於中國人的範疇!他們是沒有受過真正中華文明熏陶的獨裁者傀儡。

那麼我應該修正中國人的定義如下:

中國人-----就是所有受過優秀中華文明熏陶的炎黃子孫!

是,這不是大陸官方的定義,甚至也不是臺灣政府的定義,但是……但是我想告訴他們,也想告訴所有臺灣的中國人:[……這是我們的定義,是人民的定義,而人民的定義,將主導歷史詞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