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冰:胡錦濤稱致命危機在黨內

發表:2003-11-11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中全會公報之外,幕後所發文件和常委的講話,倒是提出許多嚴重問題,對黨內發出不少警號,但都是十五屆的老問題和老警號,而且對外保密。此舉表明他們只是對內關照一下,並無解決問題之心。

三中全會的,「內外有別」

「內外有別」,對外講官話,講黨八股,講假話。凡是缺點、錯誤、問題、矛盾,只能在內部講,不能讓老百姓知道,這是中共一貫原則。人們都說「胡溫新政」,但在「內外有別」上,還沒有看到「新政」。三中全會依然如此。

三中全會發給與會者每人五份學習文件,這五份文件已列為中央文件,隨三中全會會議文件發至省部軍一級黨委,供學習之用:(一)胡錦濤《國家的危機在黨內》的講話;(二)胡錦濤《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三)溫家寶《開創全局協調、發展的新時期》的講話;(四)曾慶紅《切實加強整頓地方、基層、農村黨組織建設》的講話;(五)吳官正《旗幟鮮明、加大力度,打擊黨政部門、金融經濟領域的腐敗體系》的講話。

胡:國家危機在黨內

這五份文件都涉及當前黨內和社會上的矛盾與問題,而以胡錦濤的講話表達的最為集中。
胡錦濤的《國家危機在黨內》,是九月下旬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胡指出:總結國際和我國的歷史,國家危機總是產生在內部。今天,共產黨在台上執政。如果說,某天國家發生政局危機,危機導火線就在黨內。當前社會上最尖銳的矛盾、危機,責任在黨內,最易爆發危機在黨內,最大的問題、危機,也在黨內。我們必須頭腦清醒,尤其是高級領導幹部,要勇於承認嚴峻事實,不承認危機的態度,是反唯物主義的,不是對人民負責,不是執政黨所當為。

幹部的信念危機是致命傷

胡錦濤把當前危機歸納為六個方面,而且把共產黛幹部的信念危機,列為最致命的危機。他說:一個執政黨、黨的幹部,如果理想都破滅了,這個黨就喪失了生命力,就失去了人民力量的基礎,勢必走向滅亡。

胡還列舉了其他五個方面的危機,分別是:(一)黨政部門和幹部腐敗、特權、濫權,使黨和政府喪失了人民的支持,產生管治危機(編者按,實際是統治危機).(二)黨的幹部脫離人民,欺壓人民,激化社會矛盾,人民起來反抗,產生社會危機;(三)貧富兩極分化擴大,社會各階層矛盾升級.帶來政局危機;(四)金融市場混亂而使不良資產和壞賬積壓,會因其他因素引發全局性金融危機(朱鎔基、溫家寶等多次警告:因為社會、政局或外部的突發因素,而引發貨幣擠提、股市崩潰,可能是最易爆發的危機);(五)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特別是三億剩餘勞動力的出路和農民抗爭活動高漲帶來的政局危機(中國社科院一份報告披露:八億農民在名義上是解放了,事實上五十多年來,農民在政治上、經濟上、社會上仍處於最下層,部分農村已具備組織抗爭的基礎)

吳官正:人民對反腐工作信心低落

溫家寶的講話批評了地方主義和本位主義。

曾慶紅在講話中承認:相當部分黨組織不但不能起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作用。而且已經淪為對社會發展、進步的障礙。

(據中央黨校一份調研報告披露,他們分別到了五個省區、直轄市、十五個地級市及六十個基層、企業,五十個鄉、村的黨組織考察現狀。按中組部和黨章準則的要求,地方黨委有八成不合格;基層、企業有九成以上不合格;鄉、村有九成七不合格。)

吳官正在講話中,講到「腐敗體系」,是一個新提法。他強調:嚴懲腐敗、民憤極大的貪官污吏的同時,要查證、摧毀腐敗、黑暗活動的保護傘,公開公布貪官污吏的犯罪活動。他在報告中還提及監督機制,檢察要和社會各界人民(包括黨員幹部)的輿論監督相結合。

吳官正坦承:人民群眾對反腐工作的信心和支持力度處於低落,是極危險的訊號。

九大問題五大矛盾

各大組在全會上共提出了一百四十五個問題和建議。溫家寶歸納為九大問題、五大矛盾。九大問題是:

一、新時期黨員的價值觀和信仰。
二、黨的組織建設。
三、黨內腐敗還不能解決。
四、如何以法治國,樹立憲法權威。
五、政治體制改革的阻力。
六、如何改善黨和人民的關係。
七、如何健全市場經濟。
八、如何加快規範社會經濟、金融、商品市場秩序。
九、社會道德、風氣嚴重惡化。

五大矛盾是:

一、黨的組織素質建設、黨員幹部自身建設和時代發展、人民要求的矛盾。
二、經濟改革和政治體制的矛盾。
三、城鄉之間和地區之間發展不平衡的矛盾。
四、貧富懸殊擴大化形成新階層和廣大群眾的矛盾。
五、地方黨政和中央的矛盾。

(據溫家寶披露:地方主義給國家造成的經濟損失達六千億元以上,相當於國民經濟總產值的百分之五以上。另據國務院研究室的一份報告指稱:地方主義和體制弊病,使國民經濟損失高達一萬五千億元以上。)

對內關照,對外隱瞞

三中全會上揭出的問題和矛盾,會議文件所發出的多種警號,其實都是早就存在,並且在中共內部已經多次提出了。十五屆中央的尉健行、朱鎔基、李瑞環,在各種場合不知大聲疾呼過多少次,連江澤民也毫不諱言黨的危機,可以說是「年年講,月月講」,只差「天天講」了。但是光講有什麼用呢?

也不能說他們光動嘴,他們確實也動手。但只是揚湯止沸,而不去釜底抽薪,又怎能濟事?他們都不是笨蛋,心裏非常清楚,這是制度問題,不是個人作風或品質問題,不從政治制度上改革,純粹是「瞎子點燈──白費臘」。他們甚至也公然說出這一點:是制度造成的。但是從來沒有誰把政治改革提到中央議程上。為什麼?改了政治制度,就要失去對權力的壟斷,這是整個統治集團生命攸關的大問題,所以最大限度也就是說說而已。而且還只能關起門來在內部說,生怕老百姓聽見。

光在內部說說,無非是勸告「同志們」小心點,別太過份了。這樣才能永保太平,不致失去政權。

也正是這樣因循拖延,當斷不斷,致使問題越積越多,矛盾越來越尖銳,已經到了無法迴避的程度了。然而就是到了這個地步,三中全會公報對這些問題和矛盾還是隻字不提,只在內部給自己人敲敲警鐘,而對人民群眾繼續隱瞞,這算什麼「新政」?

(2003年11月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