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生活拾零

發表:2004-12-23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之一:《布拉格的公共交通》

1985年,初到布拉格時,除了對布拉格城市之優美感到驚嘆外,最讓我上感的卻是布拉格的公共交通系統。布拉格市內交通有公共汽車,有軌無軌電車,及地鐵。不可思議的是,無論汽車,電車或地鐵,每一站都有時刻表,即使高峰期每兩分鐘一班車,也是按表行使,而且總是很準時。我把宿舍及學校附近的電車時刻表抄下來,每次掐著時間往外跑,一到站,車准來,很開心。

所有的交通車上,都沒有檢票員,也不賣票,乘客上車前買好票,車上有打孔機,乘客自覺打孔。當然也可以買月票,季票,通用於市內所有交通,極其方便。也有蹭票的,但很少。偶爾有查票的,如被查著,先罰款(一般是100倍票價),之後這位蹭票者便成為查票員,直至查到下一位無票者,方可交出此差事。布拉格公車很便宜,人又自覺,蹭票的很少,所以這查票員的差事很難交出去。我聽說查一兩天也不見得能脫手,是件苦差事。

布拉格的交通車裡,頭頂都裝有一根縱貫的鐵棍,是為站著的乘客作扶手用的。年輕人(尤其是男性)上車後,總是右手拉著鐵棍,左手拿一本書,旁若無人地讀起來,根本不在乎車上有無空位。有一次,我同當時的導師Dr.Zeka一起上車,Dr.Zeka已近七十,上車後,他也像年輕人一樣,手拉著鐵棍,站在中央,我指著空位讓他坐下,他搖搖頭,然後俯下身,在我耳邊小聲說:「我覺得自己還很年輕。」

布拉格的公車或地鐵,冬天都有暖氣,而且暖氣通過每一個座椅下面。天寒地凍時,一上車,一股暖流迎面扑來,一坐下,熱氣騰騰地往上串,心裏頓覺暖融融的。

之二:《熱心的Rolla 人(1)》

93年底,和平經過4年苦讀,總算接近尾聲,博士論文撰寫也已初步完稿。一天下午回家前,他把一個書包交給我,並囑咐道:「我的論文稿子全在裡面,盤子也在裡面,我在別處沒有復件了,你拿回家去,別搞丟了。」我拿著書包,領著孩子,來到車前,卻怎麼也找不到鑰匙,我順手把書包放在車頂,滿身地找鑰匙,孩子又在邊上哭兮兮地催著什麼,等找到鑰匙,趕緊把孩子塞進車裡,開著車便走了,完全忘了車頂上的書包,車開動時,我聽到一聲響,從倒視鏡裡沒看清是怎麼回事,也就沒在意。快到家時,我突然驚叫一聲:「糟了!」方才想起那個書包,嚇得我出了一身冷汗,我知道和平的脾氣,這是「要我命」的差錯。趕緊掉轉車頭,又朝學校停車的地方開回去。到了那條街,我車前車後車下,滿處找,每一個過往的行人,我都殷切地問人家:你有沒有看見一個黑書包?磨蹭了半小時有餘,沒結果,只好央央地又開車回家。到了家門口,下得車來,不經意朝前門的方向看了一眼,又嚇了一大跳,有個黑乎乎的東西掛在門上,難道是我的黑書包長了腳自己跑回家來了?我三步並兩步衝到門前,果然是我丟了的黑書包,我把書包抱在懷裡,半晌回不過氣來,天底下竟有這樣的好事,這樣的巧事。「媽媽你怎麼哪?」兒子問。 「沒怎麼,我找到書包了,書包自己跑回家來了。」這才想起來,書包是不會自己跑回來的,一定是哪位好心人把書包送回來了。我忙打開書包,裡裡外外翻了個遍,期望那位好心人能留下一字半語,可我只找到一張紙上有我們自家的地址,那位好心人一定就是按這地址送回了我那書包的。

之三:《熱心的Rolla 人(2)》

94年下半年,父母第一次來美探親。到Rolla第三天,老倆口吃過早飯,兒孫都上班或上學了,在家呆著沒事兒,就琢磨著出去走走看看,原意也就在附近轉轉,所以就這麼空著手出去了。沒想到剛走出兩個街口,就轉了向,不認得回家的路了。老倆口不會說英文,也沒帶地圖,甚至還沒來得及看一眼Rolla地圖,Rolla是方的圓的,我們家住在哪個角,整個兒摸不著頭腦。老倆口這個急呀,一條街一條街地找,不知道是越轉離家越近啦,還是越轉越遠了。就這樣亂轉了近一個上午,一個年輕人,開一輛卡車從邊上過,顯然悟出父母迷了路,對父母說了什麼,聽不懂,父母也一個勁想說明其處境,更聽不懂。最後那聰明的年輕人拿出筆紙,遞給父母。父母雖不懂英文,但因為來美之前常寫信給我們,我爸爸竟能背著寫出我們家的地址。那位好心的年輕人拿去地址,招呼父母上車,不一會兒就把父母送回了家。這就是我們典型的Rolla人,你若在馬路上散步,就不時會有過往的車停下來問:你是否需要搭車。你要是在加油站加完油發現自己沒帶錢包,只需跟收款員說一聲,她便會很理解地讓你先回家,下次路過此地時再付錢也不遲。據她說,這種事常有發生,還從來沒人不回來付款的。用Rolla市長的話說:「這是一個好人居住的地方。」(「Rolla is a place where good people live.「)

之四:《歐洲人愛歐洲》

歐洲人口密度並不低,但歐洲之美卻聞名遐邇。歐洲山清水秀,風調雨順,古建築金碧輝煌,所到之處潔淨整齊,樹木成蔭,鮮花遍地,整個歐洲竟然一個大花園。我認為這與歐洲人對自己生存的這方土地的熱愛以及全力保護不無關聯。講一則與此有關的小事,可從中略見一斑歐洲人對環境保護的苦心。

從北京到莫斯科的國際列車,多半是中國人去歐洲的省錢途徑,但偶爾也有歐洲人,尤其學生乘坐。89年我去捷克坐的是這趟列車。中國有個普遍習慣,坐火車時垃圾都往車外扔,乘務員掃地的垃圾也都倒在窗外,似乎中國大江南北,鐵路沿線是天然的,永遠裝不滿的垃圾場。在國際列車上也是如此,車行在亞洲境內時,無人問津。等車過了歐亞邊界,進入歐洲境內後,我們中國同胞們絲毫不覺任何差別,依然我行我素,正欲往窗外扔垃圾,兩位德國學生,很嚴肅地站了起來,有禮貌但不容商量地制止到:「Stop!This is Europe.You may throw trash out of window in your country or your continent,but NOT in Europe!」 當時大家覺得很尷尬,甚至有人感到氣憤。但事後想來,德國學生有他們的道理和他們自覺的責任。愛乾淨,愛整潔,愛美是歐洲人的天性,豈容他人隨意糟踐。

後來在歐洲住的時間長了,對歐洲人熱愛環境有了更多瞭解。在歐洲,家家戶戶對自家產生的垃圾,處理得盡心盡責,垃圾的概念也全然不同於一般。先把垃圾分類:玻璃(分不同顏色),塑料,有色報紙/雜誌,無色紙張,統統回收。可腐爛的垃圾,自家有後院的就留下當肥料,不能自行處理的,城市拉去做肥料。用一位在瑞士認識的中國朋友的話說:除了廁所用的手紙,歐洲人什麼都回收。用歐洲人的話說:我們歐洲地少人多,沒地方堆垃圾。


讀者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